拥挤却畅通的纽约交通:北京来学学(图)

发表:2007-08-28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治交通难题,靠暂时的一两种制度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多种科学治理方式的结合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纽约开车是一件很紧张的事情,尤其是在曼哈顿如潮如织的车流人流中。每一次开车,注意力都要高度集中,如果一不小心与满大街的林肯、宝马“亲吻”,或者与宝贵的人体亲密“接触”,那驾驶人的麻烦就大了。

想 想也是,纽约作为美国第一大城市,面积828平方公里,人口735万,但汽车拥有量却有800多万辆,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开车紧张是自然的。然而回过头再想 想北京拥挤的交通状况,我不得不承认,在纽约开车还是很顺畅的。北京市的面积是1.6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20个纽约,而300多万的机动车拥有量还不到 纽约的一半,纽约能做到的,为什么北京做不到?

公共交通24小时运营

  美国号称是“汽车上的国家”,然而纽约却是少数几个没有私人汽车也能方便出行的城市。

  纽约地铁线路总长1142公里,堪称世界上最长的地铁线——共有26条地铁线,由市中心曼哈顿发散覆盖了纽约5个行政区的绝大部分区域。490个地铁站散布全市,24小时运行。在曼哈顿,70%的区域在小于500米半径的范围内必有一个地铁站或火车站。

纽约的公交线也非常发达,总计有244路、全长3000多公里的公交车昼夜运行,充分弥补了地铁未能照顾到的“细节”地区。

在 纽约乘坐出租车也很方便。清一色的黄色出租车随处可见,且价格便宜,从东河边的联合国总部到位于80街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约4公里的路程,也就七八个美 元,而且司机很热情。一次我带朋友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参观出来,想打车到昆斯区,拦了三辆出租车,司机都说你可以很容易地走到地铁站然后坐地铁过去。到第 四辆出租车时,我赶紧表示太累了不愿再走路,这位仁兄二话不说就把我们拉到了最近的地铁站停下。

单行道减少交通事故

纽约的街道大多狭窄,狭窄到抬头只能看见窄窄的一溜儿天空,而且街区众多,红绿灯平均200米一个。然而纽约市交通部门最大限度地利用街道布局网状排列、街与街之间距离不远的特点,确定大多街道单向行驶,从而有效地减少了相向行驶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纽约大多街道就已开始实行单行线,每相邻的两条街道方向相反,每隔七八条街道会有双向行驶的主干道,这样驾驶者可以根据路况选择不同的驾驶路线,以免长时间堵在一条路上。

驾驶者素质较高

在 纽约开车讲究“路权”,即行人路权优于车辆、绿灯行驶路权优于红灯行驶、直行车辆路权优于并线车辆等等,驾驶者一般都会遵守这些规则。我刚到纽约时有一次 开车过一个路口,因为赶时间所以没让一位正在闯红灯横过马路的男士,结果这位男士挥舞着双手大声叫喊,对我因为绿灯正常驾驶而没有让他表示抗议。

纽约专门用于拍摄违章车辆的摄像头并不多,但是即使是在安全的情况下,也很少有车辆闯红灯违章行驶。因为道路狭窄,一般超车不容易,但如果有车辆在路边暂停,驾驶者会让出足够空间并示意后面的车辆前行。

交通问题几乎困扰着所有的大都市,北京为期四天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测试无疑也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但是要根治交通难题,靠暂时的一两种制度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多种科学治理方式的结合。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