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活点滴看中美社会安全的差异

作者:简璐 发表:2007-08-25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少数美国大都市稍有不安全感之外,美国社会的安全感对于我,这个从中国大陆来的人来说,经常感到吃惊不已!

车窗永不摇上

前阶段去KANSAS去看朋友JANE,她车上的空调近来发现坏掉了。于是乎,这位女士开车的时候是开的车窗,停车走人的时候,还是开的车窗;目的是便于车内空气的自由流通!想起我在国内,每次离开车的时候,经常害怕忘记锁车门,所以是要最少多按一次电子锁按钮,以确信车子真的锁好了;除了电子锁之外,还要购买一个公安部认可的国家专利方向盘锁。

JANE也知道我心里想什么,主动告诉我:在正常的社区里,根本没有人来偷车!更不用担心自己车里面的东西丢掉;不过在外来移民多的地方,还是略有担心,因此车窗还是摇起来的。然后她看我还是似信非信,就继续笑着说:你看我这个车啊,是3500美元买来的,人家的车都比我的好;更何况通常大家都是有保险的啊!

我想,我在国内的车也是有保险的,是一切险!普通中国人好不容易买上了车,非常注意防盗。相关厂家对此也是挖空心思,有各种各样的防盗设施:有方向盘锁、有档位锁、有手机遥控防盗监控、有卫星定位防盗追踪,而且锁是越来越粗,设备是越来越先进,发明专利也是非常多;人们的心思为什么不多用在提升道德提升上!

当然这个与美国普遍是一个中产社会也有关系,社会财富比较均匀,社会保障体系较好。但是在中国古代的盛世,如贞观之治、文景之治,中国很多地方都是夜不闭户的。在农耕时代,社会的平均富裕成度应该也不会好到哪里,而且美国白人的穷人也是很多可见,主要是国民素质教育的问题。

车让人,车让车

似乎除了纽约这样的大都市之外,美国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是车让人的。

如果你走到了路边准备过马路,那么开过来的车就会远远地停下,静静地等待你的通过;如果象我这个外国人还对此很不习惯,反而在路边等他们过,他们总是挥手指示请我先过。

除了车让人,车也是经常让车的。比如后来车看到你的信号灯闪烁准备并线,那么那条线上的后来车会减慢速度或在给留出空间的位置上停下,让你并线。有的时候你准备拐弯却来错过了并线的正确位置,后来车也会非常友好地等着你这个“道路不熟悉者”改正自己的错误......想起在中国,如果想生气是非常容易的,只要开车在路上兜一圈,那些只顾自己从不谦让反而处处抢道的开车人足以让你生一肚子气!

所以中国这个地方非常适合修炼,即使是常人如果不想得肝炎肝癌什么的过早地去世,必然要练就好脾气,大肚能容啊!

标志,也是建立在美国开车自觉性的基础上的。在十字路口或者丁字路口,次要路上会有Stop标志,美国人看到Stop标志会自觉把车停稳,谦让直行车;当确信没有没有直行车通过的时候,就可以直接通过了。

但是在中国就不可能有这样的规则,所以,干脆无论大路小路,一律都是红绿灯,强制你必须按照红绿灯信号走路,即使没有车,你也得等着;否则就在心惊肉跳的紧张中没有人会等,大家冲啊! 结果经常是撞车了。撞车了更加没有人谦让了,互相责怪、争执不下,必须要等警察来解决问题,于是后面车排车形成十字架,大家气愤中、浮躁中狂按喇叭!

其实,除了共产党在政治方面画的禁区杠杠之外,我好像想不出来现在国内有什么事情是大家可以自觉遵守的。在共产党政治禁区方面的自觉自律是经过几代人被残酷暴力镇压之后融入细胞的恐怖造成的,这不是因为道德。

私家开放空间

在中国,凡是私家空间一定最好封闭起来;因为如果你不封闭,就意味着这是大家的,甚至会有人会认为是他的。最典型的就是在公共通道上放煤球,反正是能占尽量占。

我小的时候,家里住的是平房,每家都有院子,每家院子里面可以种蔬菜,同时盖着仓房。我记得就有一家比较有势力的邻居就在盖仓房的时候占邻居的地方。

美国的邻里关系不是这样的。

在single house 之间通常都是草坪,很少有人会把自己的草坪用篱笆或者围墙隔离起来。你的领地还是他的领地,这个似乎只是存在心理上。差不多到了两家交界的草坪反而都是大家管理的对象,无论是修剪还是浇水,每家都会自觉多做一些,没有人怪你多管闲事。也有围篱笆的邻居(比较少),出于居家設計,作为一种自由,他把草坪围起来了,但是通常他会围得比较小。

剪草的时候,他没有围起来的同样也要修剪。 私家空间通常都是开放的。也许,美国人会觉得这样才自然。私家的园林用品:滑梯、喷水设备、儿童的玩具、烧烤用具、秋千、花园伞、桌椅等,一概放在这个开放空间,不用担心有人来偷。

之前文章里面也谈到过,自家的邮筒是从来都不上锁的,而且通常为了便利邮递员,邮筒距离房子都很远;邮递员送来的物品,如果你不在家,他通常放到你的门口就走人,无论邮递给你的物品如何昂贵!

在中国看很多小区规划,谈及从公共空间、半公共空间、半私人空间、私人空间这样的概念,设计上通常是对应的就是从开放、半开放、半封闭、封闭这样的处理手法。私家空间的开放处理,体现了美国人际关系的安全与和谐。 既然私家空间都是如此开放,其他防盗设施同样也是很少的,比如没有防盗网,没有中国那种非常夸张的双层的特制防盗门。

在今年早春的一天中午,我赫然看见一个乞丐躺在马路的边上晒太阳!也许马路的质地比较容易吸收太阳的热量,所以这个乞丐竟然躺在马路上了!

这里面有三个问题,首先美国也同样有乞丐(通常因为懒惰、吸毒或酗酒等原因),不是说美国人都很富裕了没有穷人。但是美国的信用评估体系与社会保障体系让人们完全都可以以正当的方式生存才是最简单的、最容易的。很多朋友说,美国在体力劳动上有如此多的工作机会,做乞丐的人都是些懒人或者有问题的;更加很少的人去偷窃,这样的记录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任何好处。其二,行乞在美国是一种自由。

在中国,这样的人早被抓到收容所里面了。在中国饿死三千万的三年中,中国很多基层政府派民兵架着机关枪,禁止农民外出行乞,因为这样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大好形势和人民公社的大好形象!其三,这个乞丐是如此信任过往的车辆,他深信没有什么车会从他的身上经过!看着他懒洋洋非常舒适地躺在那里,我最为震撼的是,即使是乞丐,他对这个社会都是充满信任的。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