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法语的经验

作者:韩石萍 发表:2007-08-28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习法语的过程中,一般遇到的都是女教师,很少遇上男老师上课。这学期很侥幸,有个男老师给我们上课,名字叫Claude,是个典型的魁北克人。这位老师太有特色了,如果不认真书写这位老师,对我、对同学们,尤其是对中国学生来讲,实在是太遗憾了。Claude主要研究语音学,在魁大,他主要给大家讲授语法和语音两门课。我只在LAN2600课上,与他相处了一学期;我的几个朋友都跟他学过语法和语音,我们在一起常常谈论Claude,都觉得这位老师的最大特征就是非常非常的gentil,在魁大,这几乎是师生公认的gentil教授,当然还有很多有趣的事了。

Claude 对同学们非常真诚,一点教授的架子都没有,完全是朋友。他对每个同学都很好,很有耐心。遇上那个同学发音不是太好,ok,麻烦来了,他不仅仅要反复纠正,而且未来的课堂上,他还要反复强调;如果大家对那个问题搞不清楚,他也是同出一辙,体现出一位老师120%的耐心。教师出身的我,与他的耐心比较起来,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也许正因为他这样唠唠叨叨的,所以大家才觉得他特别亲切。

Claude上课的时候特别特别的忙,绝不是一般的忙碌。我原来不清楚男、女教授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现在终于明白了。(请看到文章的朋友谨慎翻译给Claude)像Mira(女教授)老师,每次课都是使用powerpoint,所有内容都讲得明明白白;讲课也是轻松惬意,从容不迫,从来没有觉得她忙碌过;像Sylvie和两个Hélène教授,虽然没有用powerpoint,但是讲课条理清晰、内容干净利落,说到做到,到课结束准能讲完所有的东西。

遇上Claude可好,与她们完全相反,可能是个爷们的缘故吧。每次上课都提着一大堆资料,虽然都是用夹子夹着,甚至还写着目录,但是每次上课都是找来找去的,常常是该讲的肯定带来了,带来的却有很多用不着。我坐在第一排,最喜欢看他翻来覆去寻觅要发的材料,急得一头汗,还伴随着很多动作,感觉就是手忙脚乱地……但是大家千万不要误解他讲课不好,事实上是很负责任的,他讲课也是有序的,就是不能按计划完成,但是早晚都会讲完,只不过他是在忙忙碌碌中完成罢了。每次课后,一身的粉笔灰尘正是他忙碌讲授的最好写照。最让同学们难忘的是我们的考试都结束了,Claude还给我们发放修改了的作业和让我们练习的材料。同学老耿说:“claude绝对是个好人,很真诚的人。在魁大上学这么久,没有一个老师会在考试结束后,还发资料的。Claude恐怕是唯一能这样做的人”

正如老耿之言,Claude确实是个心底非常善良的好老师。他有点我们中国人说的“恨铁不成钢”的心理,还有着一个教师的高度的责任心。我就常常想,他为什么那样忙,就是因为他想让同学们懂得很多,他想让这些“家长”学生们能很快掌握语言,融入社会。他曾经和很多学生在课后休息时间讨论如何就业,如何寻找工作问题……出于对学生的真爱,他备课是很认真的,也就准备了很多东西;他好像想让我们明白很多,因此讲授的内容就非常细致了。比如:les articles,虽然他讲得很多,也做了很多练习,但是,我就是没有太明白。后来到了avance1继续学习的时候,才发现Claude都讲过,他给我们发的材料都齐全了。

最好玩的就是Claude老是被我们整糊涂了,因为大家不懂,反复问,他就反复讲,结果是越讲越糊涂。比如:关于COD和COI问题,因为他想在三个小时内把有关问题全部讲完,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后来又用了4、5个小时,再加上练习,同学们才基本明白;而对各种冠词的讲解就糊涂多了,反正我是始终没有完全整明白,尤其是在文章里如何运用,非常糊涂。大概这个问题是所有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的语法问题。到了avance1继续学习的时候,讲课最清晰的Hélène老师反复说:“我也最不喜欢讲所有冠词,确实很难!……”无论是老师或者还是学生糊涂,都不太重要。语言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渐进、渐明白的过程,最关键的是老师能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Claude的课堂上,我有了一种非常好的感觉,就是敢和老师辩论了;过去上课常常是紧张兮兮的,生怕老师提问。现在可好,我不同意老师的观点,就用还不怎么流利的法语,大胆地表述自己的疑问。感觉特别畅快,直感觉得好像不是在学习法语,而是在谈论什么问题,像是在说汉语,这是自从我学习法语以来最好的感觉。大概应该缘于老师善良、真诚,让人觉得平易近人,可以随心所欲地和他辩论,和他一起享受学习的乐趣等等原因吧。说实话,真的非常感谢Claude,他给了我很多自信,让我有信心偶尔在课堂上充当monitrice,有信心主动上黑板写 dictée,搞个cent pour cent;有信心辩论,有信心坚持学好法语……Merci beaucoup à Claude!!!

对我来讲,虽然常常写东西,但是大部分都是自己观察、思考、看书所得。我不是太喜欢采访,可能是学习历史出身的原因吧,喜欢研究温习资料和观察世事沧桑的变化。但是和Claude相处的这学期,我平生第一次产生了采访的念头,必须用法语来采访,因为对他们的文化,我了解的太少,以我的观察能力和文化底蕴是不可能真正了解他们的。于是我开始设想一些计划,用什么方式最好,什么问题等等。

一切都按照我的设想完成了,结果也是大大出乎意料,Claude给我带来了无数的惊喜。我想大部分同学都会觉得Claude很粗犷,因为无论是讲课还是修改作业,他做得都比较粗糙,和femme的professeure是根本不能比较的。就像我们的考试成绩一样,同学们需要非常patience,才能知道自己的resultats。期末考试的成绩直到快开学了,我们才知道了个总结果,具体到作业、口语和TP的成绩等等,我们可能就永远不得而知了。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比较粗犷的老师却有他很细腻的一面。Claude有很多爱好。最让我吃惊的就是他酷爱音乐,尤其喜欢弹钢琴和吉它。我特别欣赏会弹钢琴的人,因为我觉得懂得钢琴的人,才能真正读懂音乐。

当然最值得佩服的还是Claude的勤奋好学精神。他现在也是已过不惑之年的人了,但是一直还在攻读着学位,他的博士课程即将完成。 为了研究各国语言的差异,尤其是在语音方面的差异,他研读了很多种语言的语音学,其中包括汉语。他现在还一直在学习汉语课,因此我们看到的Claude,常常是忙忙碌碌的,紧紧张张的;很少有悠然自得、从容不迫的时候,这就是我们温和而有趣的Claude。

一开始的时候,我总是以学生对老师标准衡量他,还对老师吹毛求疵的。曾经对朋友说:“Claude给了我们很多好吃的,可是就是夹生的太多了。”但是时间长了,自己细细琢磨,觉得Claude其实就是一个平常的人,一个自然的人。他不太讲究教学艺术,他不会把所有的内容都嚼碎而且有序地喂给我们。他体现着一种真实,一种理性的思考,一种文化的本能,他对我们接受魁北克文化提出了挑战,也许在他身上流露着魁北克人的某些文化特征……我还不太清楚,请朋友们评说吧!

来源:蒙城华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