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臺真備戰與世界的真難題(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3-04-19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臺
美國眾議員麥考爾率團訪問臺灣(圖片來源:麥考爾推特帳戶)

【看中國2023年4月19日訊】面對美日臺越來越認真和深入的備戰,從美國精英到海外華人,都有越來越多的人發出這樣的聲音:習近平其實從來沒有想對臺灣真動武,而且未來也不會真打臺灣。言下之意,目前美日臺應對習近平的種種真備戰,是一種過度反應,甚至是別有用心。

我在很大程度上同意,習近平過去並沒有真打算用武力解決臺灣問題,他的意圖很多人都能看明白,那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用盡各種手段脅迫臺灣接受「一國兩制」。他這次讓馬英九到大陸,就是要告訴世人,他的統一策略,在臺灣內部確實得到了重要政治力量的支持。但習近平不可能不知道,經歷了武漢肺炎病毒的全球大流行,經歷了香港淪陷,經歷了他默許普京發動侵烏戰爭,他的「一國兩制」夢已經非常渺茫。包括中國在內,這個世界多數人都對習近平做出了對他非常不利的道德和能力判斷,換言之,很少有人現在還相信,習近平還可能扮演一個正面、有為的領導人。在這個形勢下,習近平發動台海戰爭的概率有多大,已不再重要,因為不備戰反而會大大增加戰爭的可能。

認為美國反應過度的人會反駁:難道備戰就不會增加戰爭風險嗎?習近平打臺灣對他自己有任何好處嗎?對此,我的反駁是,現在不備戰的風險已經遠遠超過了備戰的風險,這裡的關鍵是如何理解習近平、如何理解他當下的困境。西方早就有學者認識到,卡扎菲的下場對普京影響很大,而戈爾巴喬夫和趙紫陽的下場,對習近平的影響也很大。也就是說,普京和習近平都面臨一個沒有退路的難題。獨裁者沒有退路,雖然不是一個新問題,但在目前的時代背景下,普京和習近平聯手做困獸鬥,可能給整個世界帶來的威脅和災難後果,確實是一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認為普京和習近平對此是非常自覺的。習近平預祝普京連任成功,其實可以翻譯成,咱們兩個都不能下臺,我們必須一起堅持到底。

普京和習近平堅持到底對世界意味著什麼?有沒有辦法減少他們堅持到底給世界帶來的威脅和後果?這才是世界的真難題。美日臺加強備戰,不可能完全回答這個難題。但我認為,那些反對備戰,唱和平高調的人,不是有認知盲區,就是有意迴避真正的難題。

普京和習近平挑戰的是人類合作秩序的基本原則和道德底線,他們敢於這樣做,不是因為他們相信自己能成功,而是相信他們有能力在一段時間裏綁架本國人民,在一定程度上綁架世界的未來,這和發動二戰的德國和日本有重要差別。因為當年希特勒和日本軍政府確實讓本國人民相信有贏得戰爭的機會。

由此提出的問題就是,世界(聯合國?)有沒有可能建立某種機制,與這兩個獨裁者,進行某種類似與劫機者那樣的談判,達成一種各方都可接受的政治安排?我相信這不會是我一個人在思考的問題。我之所以支持美日臺加強備戰,並非我相信習近平真想打仗,但如果美日臺不加強戰備,就沒有了談判的可能。我也不相信習近平有本事把中國經濟搞好,因此,給習近平一條體面的退路,會讓整個世界獲益,從而得到非常多人的贊同。在這個基礎上,一個比較優厚的國際特赦安排,是值得探索的一種避免戰亂的可能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