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習近平強調一體化戰略體系、建世界一流軍隊(組圖)

發表:2023-03-10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軍人 兩會
北京當局8日強調要加快把中共軍方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在中共新任外長秦剛警告中美關係有「陷入衝突對抗」可能性一天后,身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8日又強調,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中共中央把握強國強軍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同時要加快把中共軍方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美國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就是希望軍方到2027年具備用武力征服民主和自治的台灣能力。

習近平強調鞏固一體化戰略體系、建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在8日的全國人大會議軍方代表團會議上表示,要統一思想認識,強化使命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努力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關鍵是要在一體化上下功夫,「實現國家戰略能力最大化」。

他強調,要堅持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各領域戰略布局一體融合、戰略資源一體整合、戰略力量一體運用,系統提升中國大陸應對戰略風險、維護戰略利益、實現戰略目的的整體實力。

《解放軍報》也曾指出,中共二十大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戰略部署,明確把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作為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這讓外界不禁質疑,是不是中共軍隊內部仍存在分歧或派系鬥爭。

備戰?習近平再提加快提升軍方戰力

此外,習近平還提出一系列要求,希望「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提升國家儲備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等。

美聯社9日報導,對於習近平提到需要「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美國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中共黨就希望軍方到2027年具備用武力征服民主和自治的台灣能力。

美國之音報導,儘管中共1949年篡政、蔣介石率領戰將退守台灣一直實行實質上的自治,擁有獨立的政府、軍隊、憲法以及司法體係等,但中共政府堅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並多次宣稱,必要時會不惜一切代價,包括使用武力實現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統一。

中共政府還用一些非常含糊的概念定義建軍百年的目標,包括信息化建設、將軍人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等等。

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去年10月16日在中共二十大報告時稱,中國將「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在中共軍方的慣用語彙中,「戰略威懾力量」是指以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海基潛射彈道導彈和空基空射彈道導彈為代表的三位一體的核力量體系。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下令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代表中共將快速擴張核實力。

習近平此前還提出要「堅持聚焦備戰打仗,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強化改革創新,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

另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於6日參加政協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罕見公開批評美國,將中國面臨不同的外部挑戰歸因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

秦剛揚言:美方沿錯誤道路狂飆會翻車

隨後,被認為獲得習近平親信的新任外長秦剛也於7日「兩會」記者會上揚言,中美關係有「脫軌風險」,「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著錯誤道路狂飆下去,再多的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

秦剛 兩會
秦剛揚言「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著錯誤道路狂飆下去,必然陷入衝突對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被問到秦剛和習近平說法時,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對中國政策始終保持一貫,「在美中雙邊關係方面,美國立場沒有改變。拜登總統認為緊張局勢顯然必須得到認識,但可以解決。我們尋求競爭,而非衝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7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遵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去年5月的對中政策演說,美國對中的做法不變,亦即投資國內、結合盟友,與對中競爭;美國追求有基礎、有護欄且最終是有方法能避免競爭變成衝突的美中關係,美中高層官員的每次互動中都表達這些觀點。他還說,競爭不代表遏制、壓迫或拖中國後腿;至於避免衝突,必須對話與交流。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3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則稱,美方应停止遏制打压中国,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中共南美洲行動頻繁 美國軍方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美國半官方網站「USNI News」報導,美國南方司令部(USSOUTHCOM)司令、陸軍上將勞拉·理查森(Laura Richardson),在美國聯邦眾議院(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8日舉行的「美國在北美和南美的軍事態勢和國家安全挑戰」(U.S. Military Posture and National Security Challenges in North & South America)聽證會上指出,中共正在利用其經濟實力進行灰色地帶的活動。

他舉例說,中國對一個價值30億美元的貨櫃港口提供資金(祕魯首都利馬北部Chancay港)、在麥哲倫海峽(Strait of Magellan)附近建立太空監測站以及在3個南美國家購買鋰礦業務;中國在阿根廷內烏肯省(Neuquén),建造造價5000萬美元、16層樓高、直徑35米碟形天線的太空監測站「內烏肯深空站」,表面說法是用於科學研究探索月球陰暗面,但實際也可能用來跟踪衛星和瞄準攻擊目標。

而才經歷處理中共高空氣球事件的美國北方司令部(USNORTHCOM)司令、空軍上將格倫·範赫克(Glen VanHerck)也認為,中共的威脅遍佈港口、公路、機場、太空、網絡和電信各方面。

他也具體指出,墨西哥80%的電信系統來自北京,雖然美國一再警告中國電信系統存在安全風險,但西半球有24個國家已經在使用「華為」等中企的網路建設。一家巴西公司最近還與華為簽署了一份備忘錄,計畫將在巴西的一座城市建設5G網路。

範赫克作證時強調,「關鍵基礎設施的網路風險是一個重大問題和領域意識差距」,指出國防部的任務只是保衛國防網路,但軍事設施和任務經常依賴於民用生命線。

中共除了擴大貿易和迫使蓋亞那等國家在外交上不再承認台灣主權外,中共還加強了軍事影響力,例如承擔南美洲國家派遣軍官到中國軍事學校學習的費用,使部隊基層熟稔中國軍事系統,未來軍需採購、軍制建立或軍事合作等都可能更趨向於中國。

理查森強調,目前中共在南美無法做的一件事是安全合作的多邊互操作性演習,美國「必須身著球衣到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