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奉旨回國口服心不服 中共拼經濟下血本前景依舊堪憂(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3-03-30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離開中國1年之後回國。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逗留海外1年之後回國。(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近期,逗留海外的馬雲突然選擇回到中國,此前有國際媒體稱馬雲曾拒絕了中共的邀請,選擇繼續留在海外,然而馬雲在大陸的照片瘋狂傳播,同時大陸媒體也對其行蹤進行公開報導。據可靠消息瞭解,馬雲受到中共高層的邀約,不僅沒有拒絕反而是欣然接受,並表示會主動配合官方的安排,所以馬雲此次返回大陸屬於奉旨還朝,即便他內心是萬馬奔騰,面上不得不笑臉相迎,幾經沉浮後馬總早已學聰明了,對於「能屈能伸方為丈夫」的官場邏輯已然滾瓜爛熟。

中共將馬雲回歸大陸事件做成標桿,意圖重塑保護、支持民營企業的形象,從單個事件分析,中共面對目前的經濟困境已經束手無策,只能再回到重走資本主義(改革開放)的老路上,當然這樣的選擇屬於迫不得已,翻臉比翻書還快的中共有被打臉的意思。

從目前看,馬雲當了紅花。作為陪襯的綠葉也不少,蘋果CEO庫克、三星集團會長李在鎔、還有奔馳的老總此時此刻也在中國大陸,這麼看,中共著實下了不少血本。這些外資的代表人物名義上是來參加中國經濟發展高層論壇,這次論壇規格之高,且參會人員舉足輕重,會議側重恢復經濟,由此可見中共要發力拼經濟。

另外三件小事也能佐證中共有想吃回頭草的打算,來自四川的孫國友孤注一擲在寧夏種樹,豈料遇上地頭蛇,當地的礦業公司拒絕為孫國友供水,雙方就供水問題來回過招,一晃就是十年,被逼到零界點的孫國友通過一段歇斯底里式的視頻火速成為焦點,他的供水問題也即將得到解決。然而若不是風向變了,孫國友在掰扯十年也要不到水,敢鬧一下分分鐘被專政。

無獨有偶,海南官方印發了《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要營造公平公正法治環境。「貫徹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不判實刑,能不繼續羈押的及時予以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

多地官方塵封已久的標語再度出現,「誰跟企業過不去,政府就和誰過不去」,說最狠的話辦最絕的事,幾年前還流行民營經濟退場論,突然間風往北吹,民營企業又成了香餑餑,試問民營企業家們現在內心慌不慌,如此大起大落式的治國方式,讓人看的都是心驚膽戰。

中共網信辦也有動作,其要求嚴厲打擊網上惡意損害企業和企業家形象聲譽等違法違規行為。用小本子畫出重點,首先從多個方向的信息源進行分析,中共在救經濟方面算是動了真招,回看中共重大政策轉變都是在內部環境十分嚴峻的情況下進行的,正因為病的太重,才要下猛藥醫治,然而有沒有的治則另當別論。

不過,面對如此洶湧的急轉,尤其是網信辦釋放的新消息,「愛國」人士司馬南的心裏肯定要犯嘀咕了,在攻擊民營企業方面,司馬南可謂是罪行纍纍,抱著看熱鬧不嫌事大態度求問於司馬南:你到底慌不慌?

又是邀請馬雲,又是大陣仗開會為外資和民營企業吃定心丸,話說北京當局的腦子是怎麼轉過彎的?有大陸企業家認為,中共高層權力角逐之後輪也輪到穩定民心發展經濟了,似乎未來又是一片歌舞昇平之象,可是常言道覆水難收,黃河之水難倒流,突然間的轉向能否逆轉頹勢還要打上大大的問號。

包括馬雲回到大陸,其內心肯定有不服之處,只不過不敢言明,包括各地又將企業家捧上高臺,甚至犯法了也要酌情處理,良好的營商環境靠的是法治保障,今天能捧你上天,明日也能送你下地獄。黑臉瞬間變笑臉,試問誰還敢接?尤其經過疫情這幾年,還對中共抱有希望看不清形勢的屬於沒得救。

當然,北京當局在審時度勢下,放鬆政治管制,能讓苦不堪言的民眾緩口氣;不過從其過猶不及大干猛上的策略看,骨子裡大躍進,文革運動式的思維依舊根深蒂固,包括這次邀請了外資中的佼佼者也能看出其對海外資本的渴望以及拯救外貿的迫切,看其目前的窘境,真是不由的想說,早知現在何必當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