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角色不尋常 助習近平實現黨主席之實(圖)

發表:2023-03-2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辦主任由政治局常委蔡奇兼任。(圖片來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中辦主任由政治局常委蔡奇兼任。(圖片來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已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成為一名兼具常委身份的中南海「大內總管」。有觀點認為,這不僅大幅提升中辦地位和重要性,也進一步拔高了習近平在黨內的權威,令習近平變相成為「黨主席」

3月20日,習近平率團隊出訪俄羅斯,證實蔡奇已兼任中辦主任,成為習近平的「大內總管」。

3月28日,香港《明報》文章分析指,蔡奇兼掌中辦後,習近平在二十大上地位進一步抬升。

文章表示,蔡奇不僅是排名第五的政治局常委,還是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又稱「常務書記」。中央書記處的工作雖然名義上由總書記「主持」,但實際上都是由常務書記負責日運作,幾乎統管全部黨務運作,常務書記又被視為「副總書記」。  

中辦主任主要服務保障總書記的工作,並隨時陪總書記視察、出訪。中辦主任原本是書記處常務書記的其中一名下屬,現在由常務書記兼任該職,等於是讓「副總書記」為總書記貼身「服務」。

文章認為,這一超常安排的原因,或與習近平在二十大上地位進一步抬升有關,蔡奇兼掌中辦後,習近平雖無黨主席之名,卻有黨主席之實。但從根本上講,這麼混亂的安排,其實是與無人可用有很大的關係。

文章最後指,蔡奇兼任中辦主任,原由中辦主任兼任的國安辦、中央保密委、中央保健委3個主任職務,他應該也一併兼任。至於常務書記本身的兼職,蔡奇是否全兼也有疑問,上屆常務書記王滬寧主要坐鎮中南海,極少離京,現在蔡奇既兼中辦主任,就要隨習出外,如何兼顧,他恐怕要分身有術了。

據稱,習近平很想成為中共「黨主席」,從中共的十九大一直到二十大,外界一直在傳。習近平現在任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職,但唯獨沒有黨主席這個頭銜。

儘管習近平二十大後的權力可謂比肩毛澤東,但成為「黨主席」這一變局在二十大沒有坐實。有觀點認為,習近平不滿足於總書記的職權,而黨的主席比起黨的總書記在形式上更體現絕對權力。但中共「黨主席」被鄧小平在1982年正式廢除,以防止黨內獨裁統治。

對此,時事評論員王赫分析,恢復黨主席制,前提是必須修改黨章,習近平要修改黨章正式當黨主席,難度是很大的。他雖然目前權集一身,但是他黨內的威望,實質的影響力遠遠趕不上鄧小平,更不要說毛澤東了。「在這種情況下,他想推翻鄧小平1982年以來取消黨主席的政治局面,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赫表示,現在中共面臨雙重危機。第一個是黨魁的危機,習近平能不能把局面控制住。他高度集權會成為眾矢之的,許多人要把他扳倒。「習近平已經向毛澤東靠近了。表面上很風光,但實際上反習勢力都很痛恨他,形勢其實在風雨飄搖之中。」

第二個是黨的統治危機。如果黨的統治很牢固,換一個黨魁不至於影響到黨的生命。像當年鄧小平能夠控制局面的時候,他把趙紫陽、胡耀邦都換掉,整個政治局面並沒有太大的波動,沒有形成致命威脅。「但現在的情況不一樣了,對整個黨大家都已經很反感了,從‘白紙運動’都可以看出來,是直接要習近平和共產黨都下臺。」

至於為什麼習近平選擇蔡奇擔任中辦主任?另有海外時評人分析指出,最重要的考量應該是防政變。習近平讓蔡奇兼任中辦主任,除了防止令計畫之類的高官壞他的大事外,還在於習上臺十年來,一直籠罩在政變陰雲下。罵習、反習、倒習、要求習下臺、政變的傳聞一直連綿不斷。習希望通過蔡奇這個狠角色震懾、防範、打擊可能的政變勢力。分析表示,習近平賦予蔡奇最重要的使命,應該是讓他統領中央警衛局,掌控習手下的現任和退休的中共正國級高官的言行和舉動,防止他們私下串連,發動政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