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奉旨回国口服心不服 中共拼经济下血本前景依旧堪忧(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3-03-30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离开中国1年之后回国。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逗留海外1年之后回国。(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近期,逗留海外的马云突然选择回到中国,此前有国际媒体称马云曾拒绝了中共的邀请,选择继续留在海外,然而马云在大陆的照片疯狂传播,同时大陆媒体也对其行踪进行公开报导。据可靠消息了解,马云受到中共高层的邀约,不仅没有拒绝反而是欣然接受,并表示会主动配合官方的安排,所以马云此次返回大陆属于奉旨还朝,即便他内心是万马奔腾,面上不得不笑脸相迎,几经沉浮后马总早已学聪明了,对于“能屈能伸方为丈夫”的官场逻辑已然滚瓜烂熟。

中共将马云回归大陆事件做成标杆,意图重塑保护、支持民营企业的形象,从单个事件分析,中共面对目前的经济困境已经束手无策,只能再回到重走资本主义(改革开放)的老路上,当然这样的选择属于迫不得已,翻脸比翻书还快的中共有被打脸的意思。

从目前看,马云当了红花。作为陪衬的绿叶也不少,苹果CEO库克、三星集团会长李在镕、还有奔驰的老总此时此刻也在中国大陆,这么看,中共着实下了不少血本。这些外资的代表人物名义上是来参加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这次论坛规格之高,且参会人员举足轻重,会议侧重恢复经济,由此可见中共要发力拼经济。

另外三件小事也能佐证中共有想吃回头草的打算,来自四川的孙国友孤注一掷在宁夏种树,岂料遇上地头蛇,当地的矿业公司拒绝为孙国友供水,双方就供水问题来回过招,一晃就是十年,被逼到零界点的孙国友通过一段歇斯底里式的视频火速成为焦点,他的供水问题也即将得到解决。然而若不是风向变了,孙国友在掰扯十年也要不到水,敢闹一下分分钟被专政。

无独有偶,海南官方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要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不判实刑,能不继续羁押的及时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

多地官方尘封已久的标语再度出现,“谁跟企业过不去,政府就和谁过不去”,说最狠的话办最绝的事,几年前还流行民营经济退场论,突然间风往北吹,民营企业又成了香饽饽,试问民营企业家们现在内心慌不慌,如此大起大落式的治国方式,让人看的都是心惊胆战。

中共网信办也有动作,其要求严厉打击网上恶意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声誉等违法违规行为。用小本子画出重点,首先从多个方向的信息源进行分析,中共在救经济方面算是动了真招,回看中共重大政策转变都是在内部环境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进行的,正因为病的太重,才要下猛药医治,然而有没有的治则另当别论。

不过,面对如此汹涌的急转,尤其是网信办释放的新消息,“爱国”人士司马南的心里肯定要犯嘀咕了,在攻击民营企业方面,司马南可谓是罪行累累,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态度求问于司马南:你到底慌不慌?

又是邀请马云,又是大阵仗开会为外资和民营企业吃定心丸,话说北京当局的脑子是怎么转过弯的?有大陆企业家认为,中共高层权力角逐之后轮也轮到稳定民心发展经济了,似乎未来又是一片歌舞升平之象,可是常言道覆水难收,黄河之水难倒流,突然间的转向能否逆转颓势还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包括马云回到大陆,其内心肯定有不服之处,只不过不敢言明,包括各地又将企业家捧上高台,甚至犯法了也要酌情处理,良好的营商环境靠的是法治保障,今天能捧你上天,明日也能送你下地狱。黑脸瞬间变笑脸,试问谁还敢接?尤其经过疫情这几年,还对中共抱有希望看不清形势的属于没得救。

当然,北京当局在审时度势下,放松政治管制,能让苦不堪言的民众缓口气;不过从其过犹不及大干猛上的策略看,骨子里大跃进,文革运动式的思维依旧根深蒂固,包括这次邀请了外资中的佼佼者也能看出其对海外资本的渴望以及拯救外贸的迫切,看其目前的窘境,真是不由的想说,早知现在何必当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