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門宴」是一劫 惟林鄭悲劇早已注定(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1-12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7年林鄭當選特首,和管治團隊共同會見公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7年林鄭當選特首,和管治團隊共同會見公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2日訊】「洪門宴」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再度成為媒體抨擊的對象,就連建制派媒體《香港01》亦發表題為「既失信於民,又如何帶領抗疫」的社論,促林鄭為事件道歉。林鄭任期將於今年6月30日截止,卸任前仍被窮追猛打,不由得令人感嘆,林鄭的所謂「犧牲」和「付出」值得嗎?

建制派媒體三社論批林鄭

「洪門宴」已經成為疫情下的一次「災難性」聚會,目前數據指共有214賓客出席,其中104人要隔離檢疫;賓客中包括至少14名港府高官和20名立法會議員。林鄭之所以挨批,亦是中了自己的「迴力標」。早前有國泰航空機組人員染疫,返港後未遵守規定,外出將病毒擴散社區。林鄭召見國泰航空主席及行政總裁,並嚴厲批評稱即使國泰高層未必了解每一位員工的行為,但其也必須負上企業及領導的責任。

國泰事後道歉,稱將紀律處分違醫學監察規定的員工。而林鄭作為百官之首,卻撇清對「洪門宴」涉事的官員的責任,稱不會對「每一位同事個人的決定和行為負上個人的責任」。此言論一出令社會嘩然,林鄭驟然成為眾矢之的,被批評「寬己嚴人」、「雙重標準」。

《香港01》在社論中更是搬出李克強和習近平,質問林鄭難道要「被總理李克強以至國家主席習近平嚴厲訓斥,才會像國泰那樣給香港市民一個交代?」社論措辭強硬地要求林鄭必須向香港社會及市民道歉,稱只有這樣,日後港府推出的防疫措施才可得到社會的認同和響應。

《香港01》並非首次狠批林鄭。去年12月27日和今年1月2日,分別發表社論「香港需要一個新特首」和「推進止暴制亂無法取代全面改革」,指雖然林鄭上京述職,得到習近平的晚宴款待,但北京並不滿意林鄭的施政。文章指,習近平僅肯定林鄭「止暴制亂」、平定反送中運動及執行港版國安法,但這些都是北京的「政績」,林鄭僅按北京意思行事而已。而在經濟民生方面,林鄭毫無建樹,暗示北京已經不需要林鄭了。

林鄭是「忠誠廢物」?

這不免令人想到去年大陸學者田飛龍在《明報》撰文,指出北京對香港建制派,即中共在港代理人,有更高要求,不要「忠誠廢物」。「忠誠廢物」此言一出,建制派各個「黑口黑面」,一臉不滿的樣子。建制派元老人物葉國謙回懟田飛龍是「廢柴學者」。

「忠誠廢物」的一種解讀是指建制派只知道喊口號,做傀儡和扯線公仔,中央扯一下,他們就動一下,中央不開口、不指揮、不下令,他們就處於「閒置」狀態。

想必習近平對林鄭的不滿由來已久。2019年北京欲在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據指本意是針對遠在香港的反習派系,如江派白手套肖建華,將這些人以「執法」之名送中受審。

修訂《逃犯條例》消息傳出後首先引發香港法律界不滿,認為修例會破壞香港法治和自由。也有民主派人士擔心北京會以此修例為依據,將社運人士送京受審。修例在商界也引發恐慌,有企業人士透露一旦修例成功,公司便啟動Plan B應對,甚至考慮撤離香港。

對於北京來說,林鄭和整個香港政府的工作就是安撫各界情緒,巧言令色地在不激怒民情的情況下令《逃犯條例》修例在立法會通過三讀成為法律。怎料林鄭不精通共產黨的「統戰」手法,不用「糖衣」用「強制」,導致當年6月9日百萬人上街;6月12日(修例在立法會一讀)數万人包圍立法會;6月16日二百萬人上街。

民情洶湧之下,林鄭一方面出動大批防暴警察,暴力鎮壓示威民眾,一方面不肯道歉,不肯說出「撤回」二字。「撤回」是官方用詞,指正式中止修訂。林鄭卻玩「花式」回應,又「暫緩」,又「停止」,到最後竟然用「壽終正寢」來形容。特區和北京政府因此顏面掃地,也令國際社會看笑話,更是將社會民怨激怒到極點。有市民提到林鄭就咬牙切齒,看到她出現在電視上恨不得將電視砸爛。

反送中運動演變成數百萬人的全民運動,戰火蔓延到海外,就連時任美國總統川普亦關注香港情況,並簽署了《香港自治法案》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人自此走上反抗暴政之路,而北京則開始對香港進行更嚴酷的打壓,並將其錯誤遷怒於「忠誠廢物」。

「上了賊船」的無辜犧牲

2019年反送中期間,有記者問林鄭如何看待自己被指「賣港」,林鄭激動落淚,稱自己與所有香港人一齊成長,為了香港她作出不少個人犧牲,並引述丈夫指自己做了特首之後,便賣身給香港。事實上,林鄭沒有賣身給香港,而是給了共產黨。

早年有人曾派一本《九評共產黨》予林鄭。林鄭嚴詞厲色地批評道:「你們不愛國!」孰知黨國不分的正是林鄭。

英國資深港人領袖吳呂南是林鄭在香港大學的師兄。他在採訪中形容林鄭「走火入魔」、「上了賊船」。2003年林鄭主動申請調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赴英工作之餘可以照顧在英國的家人。吳呂南憶訴,當年林鄭在英國參與社區工作,「沒有架子,作風親民,很多社會活動、很多場合,她都會親自參加」。

吳呂南還說,2012年林鄭在劍橋買了一處別墅,希望退休後和家人在那裡長期生活,「廚房特別大,可以烤麵包、沖咖啡,過田園生活」。不過她於同年在香港出任梁振英政府的政務司司長,當時林鄭向其夫承諾不會參選特首,怎知她並未兌現承諾,於2017年參選行政長官並成功當選,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

也許這便是林鄭所言的「個人犧牲」。吳呂南指,不清楚林鄭為何從嚮往英國田園生活,到放棄田園生活,再度投身官場,甚至陷入政治角力之中,形容這個過程就如「上了賊船,再回頭已是百年身」,「再想回頭,就很難很難」。

林鄭從一個由港英政府培養的菁英,到淪為中共極權政府在港的代理人,放棄英國的田園生活,登上被美國制裁的名單,營營役役之後,在民間落得罵名,被中共視為棄將,這一切值得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