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守名醫徐文伯(圖)

發表:2011-03-11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文伯,字德秀,事南齊。史料載其「倜儻不屈於公卿,恥以醫為業」,故雖終生隨侍於帝王之側而人不以「太醫」稱之。公元456年前後,宋孝武路太后有病,腹部劇痛,眾醫束手,文伯診後說:「此石博小腸耳」,即小腸結石病(應為今之膽結石、泌尿系結石之類疾病),用「水劑消石湯」治療,很快痊癒。於是被擢升為鄱陽王常侍。宋明帝年間,一宮女患腰痛連心,發則不省人事,在眾醫都診為「肉症」的情況下,文伯卻認為是「發瘕」,並令給宮女灌了香油,服後吐出絲縷頭髮而愈。更為叫絕的是,宋後廢帝時期,一次,後廢帝與文伯同游,恰好碰上一孕婦,略知脈學的皇帝診後說懷的是女孩,文伯診之說:「腹有兩子,一男一女」。性急的皇帝便泯滅人性地要剖腹驗證,文伯阻止說,讓我針灸,便可分娩。後果然如他所說。宋亡後,文伯入齊,先後被封東莞、泰山,蘭陵3邢太守。撰有《徐文伯藥方》、《徐文伯療婦人瘕》等書,均佚。

徐文伯生薑愈帝病

宋明帝登基第6年時(公元470年),慢慢地喉中長起了瘡,疼痛不已,膿血不止,到後來,連水都嚥不下去了。朝臣經過商議,決定請徐文伯來醫治。徐文伯望、聞、問、切後,告訴宋明帝:「您每天吃3次生薑,每次吃5兩(16兩為1斤)。」使臣忙用清水洗淨生薑用刀切成小片,讓宋明帝強咽生薑,生薑又辣又硬,搞得宋明帝嗓子眼鑽心地痛,淚流不止。

宋明帝說:「文伯啊!你是想置朕於死地呀?還是成心想看朕的笑話?」

徐文伯說:「冤枉之極,臣怎敢和皇上開玩笑?」

吃完2斤生薑後,宋明帝喉中膿血越來越少,當3斤吃完後,喉疾竟然全好了,吃什麼東西都無礙。然後宋明帝問徐文伯生薑為什麼有這般神奇功效,徐文伯解釋道:「皇上平時十分喜愛進食竹雞(一種鳥,生活在江南叢林之中),而竹雞最喜歡吃半夏,生半夏有毒,這竹雞身上已有了半夏之毒,陛下吃下去,那半夏之毒必然留在食道、咽喉,服生薑正好解了半夏之毒。」宋明帝聽後甚喜,便將祖傳的鴛鴦劍賜予徐文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