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守名医徐文伯(图)

发表:2011-03-11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文伯,字德秀,事南齐。史料载其“倜傥不屈于公卿,耻以医为业”,故虽终生随侍于帝王之侧而人不以“太医”称之。公元456年前后,宋孝武路太后有病,腹部剧痛,众医束手,文伯诊后说:“此石博小肠耳”,即小肠结石病(应为今之胆结石、泌尿系结石之类疾病),用“水剂消石汤”治疗,很快痊愈。于是被擢升为鄱阳王常侍。宋明帝年间,一宫女患腰痛连心,发则不省人事,在众医都诊为“肉症”的情况下,文伯却认为是“发瘕”,并令给宫女灌了香油,服后吐出丝缕头发而愈。更为叫绝的是,宋后废帝时期,一次,后废帝与文伯同游,恰好碰上一孕妇,略知脉学的皇帝诊后说怀的是女孩,文伯诊之说:“腹有两子,一男一女”。性急的皇帝便泯灭人性地要剖腹验证,文伯阻止说,让我针灸,便可分娩。后果然如他所说。宋亡后,文伯入齐,先后被封东莞、泰山,兰陵3邢太守。撰有《徐文伯药方》、《徐文伯疗妇人瘕》等书,均佚。

徐文伯生姜愈帝病

宋明帝登基第6年时(公元470年),慢慢地喉中长起了疮,疼痛不已,脓血不止,到后来,连水都咽不下去了。朝臣经过商议,决定请徐文伯来医治。徐文伯望、闻、问、切后,告诉宋明帝:“您每天吃3次生姜,每次吃5两(16两为1斤)。”使臣忙用清水洗净生姜用刀切成小片,让宋明帝强咽生姜,生姜又辣又硬,搞得宋明帝嗓子眼钻心地痛,泪流不止。

宋明帝说:“文伯啊!你是想置朕于死地呀?还是成心想看朕的笑话?”

徐文伯说:“冤枉之极,臣怎敢和皇上开玩笑?”

吃完2斤生姜后,宋明帝喉中脓血越来越少,当3斤吃完后,喉疾竟然全好了,吃什么东西都无碍。然后宋明帝问徐文伯生姜为什么有这般神奇功效,徐文伯解释道:“皇上平时十分喜爱进食竹鸡(一种鸟,生活在江南丛林之中),而竹鸡最喜欢吃半夏,生半夏有毒,这竹鸡身上已有了半夏之毒,陛下吃下去,那半夏之毒必然留在食道、咽喉,服生姜正好解了半夏之毒。”宋明帝听后甚喜,便将祖传的鸳鸯剑赐予徐文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