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點兩大主編被撤 復刊將面目全非

發表:2006-02-17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報》的週刊《冰點》在創刊11年後,於今年1月24日被中共中央宣傳部勒令停刊,頓時引發國內外各界廣泛的指責和抨擊,其中包括毛澤東的前助手李銳等13名前中共高官、編輯、名律師等,呼籲復刊的呼聲更是一浪高過一浪,令中共當局壓力沈重。

2月16日下午,停刊20天月後,中青報黨組(《中國青年報》的中共組織)做出了七項決定:李大同、盧躍剛被免職,調往新聞研究所,陳小川任《冰點》主編,《冰點》週刊3月1日復刊,首期批袁偉時的文章,總編輯李而亮向報社黨組作出深刻檢查,編委會向團中央作出深刻檢查!

《冰點》主編李大同、盧躍剛免職,《冰點》於3月1日復刊,復刊時首先要刊登批判袁偉時的文章,已經別媒體廣泛報導。


《冰點》被停刊理由

《冰點》主編李大同曾向媒體表示,停刊的理由是因為《冰點》於1月11日刊登了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標題為〈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的文章。

中共當局的發言人也承認封殺的原因是袁偉時文章之故。

在〈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中,袁偉時在文章開始就沉痛的寫道:20世紀70年代末,在經歷了反右派、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三大災難後,人們沉痛地發覺,這些災難的根源之一是:「我們是吃狼奶長大的。」20多年過去了,偶然翻閱一下我們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令我大吃一驚的是:我們的青少年還在繼續吃狼奶!

袁偉時大量的舉例批評中共的歷史教科書「牽強附會」「信口開河」,甚至無中生有,例如沒有史據的「義和團歌謠」等。

袁偉時分析當局在歷史教科書中美化義和團的暴行,導致「以『革命』的名義故意歪曲歷史真相,歌頌義和團的直接惡果在『文化大革命』中就暴露無遺。紅衛兵火燒英國代辦處,是義和團行動的翻版;『四舊』和『反帝』『反修』中體現的清除外來事物的瘋狂,這些行動體現的內在理路,也和義和團的『滅洋』如出一轍。」

袁偉時呼籲:「我們有責任將歷史真實告訴我們的青少年,這是幫助他們成為現代公民的必由之路。如果天真純潔的孩子吞食的竟是變味乃至有意無意假造的丸丹,只能讓偏見伴隨終生,甚至因而誤入歧途。」

《冰點》被停刊 譴責強大範圍廣泛

《冰點》停刊後,李大同的博客既而也被當局刪除。引起大陸記者、編輯、民眾、知識界、中共體制內等強烈反響。

民眾退報、打電話抗議,全國各地的二千經租房主也聯名公開聲援李大同,大陸作家劉曉波、律師浦志強、臺灣作家龍應臺等大量海內外知識界人士紛紛撰文譴責,甚至連毛澤東的前任秘書李銳,《人民日報》前總編胡績偉中共前宣傳主管朱厚澤、新華社前副社長李普,名律師張思之等十三人也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廢除惡性管制新聞」,表示「我們與《冰點》一同前行」。

海外各大媒體更是連續報導,密切關注。

《冰點》編輯李大同、盧躍剛被免職 將發配到新聞研究所

在國內外巨大的壓力下,中青報黨組在2月16日下午做出決定,其中最關鍵的決定是《冰點》編輯李大同、盧躍剛免職,調到《中國青年報》的新聞研究所裡,陳小川任《冰點》主編。

知情人表示,《中國青年報》的新聞研究所是個「不被人記起的地方」,那裡向來集中的多是歲數大了的記者、編輯的地方,「沒有一個二三十歲、三四十歲的人會調過去。」

新聞研究所的具體工作就是調查自家新聞有沒有被轉載,報導是否有不規範的地方等。每三個月左右會發一次用裝訂器綴在一起的社內雜誌。新聞研究所被人記起的時候,就是一年評獎前,那裡的人會讓記者編輯把稿件集中過來而已。

李大同以往就曾在新聞研究所裡度過三年時光。據報,「六四」時,《中國青年報》人打出橫幅:「學生不是動亂,我們反對動亂,有人希望動亂!」李大同當時參與新聞界請願書,他是「八九年春季千名記者簽名要求新聞自由的召集人」。

「六四」後,中國青年報的記者、編輯有的判刑,有的撤職,李大同被撤職後打入新聞研究所這個冷宮三年。在九十年代的改革中,因為要創刊各種刊物,被重新啟用,李大同和《冰點》走過了11年的歲月。李大同曾撰文表示在新聞研究所裡的那段歲月裡,讀了很多書。

復刊《冰點》將南轅北轍,面目全非

中青報黨組決定,從3月1日起,復刊《冰點》將首先刊發批判袁偉時的文章,那麼復刊的關注方向和報導內容,是否將和即往《冰點》完全是南轅北轍,面目全非呢?

知情人表示,作為一個優秀的記者,他的膽識、追求決定了他的報導,作為一個編輯,他的膽識和追求決定版面的水平,人都換掉了,怎麼可能和以往一樣。

他還表示:最難免的就是冠冕堂皇、符合程序的懲治手法,在這種高壓下,公開場合大家不說什麼,私下裡大家都會有各種各樣的議論,,高壓就是讓人苟活性命於「和諧」社會。

北京律師浦志強:我本人對這一消息深感遺憾,每當我們抱有希望的時候,總是要多少有些失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