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两大主编被撤 复刊将面目全非

发表:2006-02-17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报》的周刊《冰点》在创刊11年后,于今年1月2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勒令停刊,顿时引发国内外各界广泛的指责和抨击,其中包括毛泽东的前助手李锐等13名前中共高官、编辑、名律师等,呼吁复刊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令中共当局压力沉重。

2月16日下午,停刊20天月后,中青报党组(《中国青年报》的中共组织)做出了七项决定:李大同、卢跃刚被免职,调往新闻研究所,陈小川任《冰点》主编,《冰点》周刊3月1日复刊,首期批袁伟时的文章,总编辑李而亮向报社党组作出深刻检查,编委会向团中央作出深刻检查!

《冰点》主编李大同、卢跃刚免职,《冰点》于3月1日复刊,复刊时首先要刊登批判袁伟时的文章,已经别媒体广泛报道。


《冰点》被停刊理由

《冰点》主编李大同曾向媒体表示,停刊的理由是因为《冰点》于1月11日刊登了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标题为〈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的文章。

中共当局的发言人也承认封杀的原因是袁伟时文章之故。

在〈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一文中,袁伟时在文章开始就沉痛的写道:20世纪70年代末,在经历了反右派、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三大灾难后,人们沉痛地发觉,这些灾难的根源之一是:“我们是吃狼奶长大的。”20多年过去了,偶然翻阅一下我们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令我大吃一惊的是:我们的青少年还在继续吃狼奶!

袁伟时大量的举例批评中共的历史教科书“牵强附会”“信口开河”,甚至无中生有,例如没有史据的“义和团歌谣”等。

袁伟时分析当局在历史教科书中美化义和团的暴行,导致“以‘革命’的名义故意歪曲历史真相,歌颂义和团的直接恶果在‘文化大革命’中就暴露无遗。红卫兵火烧英国代办处,是义和团行动的翻版;‘四旧’和‘反帝’‘反修’中体现的清除外来事物的疯狂,这些行动体现的内在理路,也和义和团的‘灭洋’如出一辙。”

袁伟时呼吁:“我们有责任将历史真实告诉我们的青少年,这是帮助他们成为现代公民的必由之路。如果天真纯洁的孩子吞食的竟是变味乃至有意无意假造的丸丹,只能让偏见伴随终生,甚至因而误入歧途。”

《冰点》被停刊 谴责强大范围广泛

《冰点》停刊后,李大同的博客既而也被当局删除。引起大陆记者、编辑、民众、知识界、中共体制内等强烈反响。

民众退报、打电话抗议,全国各地的二千经租房主也联名公开声援李大同,大陆作家刘晓波、律师浦志强、台湾作家龙应台等大量海内外知识界人士纷纷撰文谴责,甚至连毛泽东的前任秘书李锐,《人民日报》前总编胡绩伟中共前宣传主管朱厚泽、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名律师张思之等十三人也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废除恶性管制新闻”,表示“我们与《冰点》一同前行”。

海外各大媒体更是连续报道,密切关注。

《冰点》编辑李大同、卢跃刚被免职 将发配到新闻研究所

在国内外巨大的压力下,中青报党组在2月16日下午做出决定,其中最关键的决定是《冰点》编辑李大同、卢跃刚免职,调到《中国青年报》的新闻研究所里,陈小川任《冰点》主编。

知情人表示,《中国青年报》的新闻研究所是个“不被人记起的地方”,那里向来集中的多是岁数大了的记者、编辑的地方,“没有一个二三十岁、三四十岁的人会调过去。”

新闻研究所的具体工作就是调查自家新闻有没有被转载,报导是否有不规范的地方等。每三个月左右会发一次用装订器缀在一起的社内杂志。新闻研究所被人记起的时候,就是一年评奖前,那里的人会让记者编辑把稿件集中过来而已。

李大同以往就曾在新闻研究所里度过三年时光。据报,“六四”时,《中国青年报》人打出横幅:“学生不是动乱,我们反对动乱,有人希望动乱!”李大同当时参与新闻界请愿书,他是“八九年春季千名记者签名要求新闻自由的召集人”。

“六四”后,中国青年报的记者、编辑有的判刑,有的撤职,李大同被撤职后打入新闻研究所这个冷宫三年。在九十年代的改革中,因为要创刊各种刊物,被重新启用,李大同和《冰点》走过了11年的岁月。李大同曾撰文表示在新闻研究所里的那段岁月里,读了很多书。

复刊《冰点》将南辕北辙,面目全非

中青报党组决定,从3月1日起,复刊《冰点》将首先刊发批判袁伟时的文章,那么复刊的关注方向和报导内容,是否将和即往《冰点》完全是南辕北辙,面目全非呢?

知情人表示,作为一个优秀的记者,他的胆识、追求决定了他的报导,作为一个编辑,他的胆识和追求决定版面的水平,人都换掉了,怎么可能和以往一样。

他还表示:最难免的就是冠冕堂皇、符合程序的惩治手法,在这种高压下,公开场合大家不说什么,私下里大家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议论,,高压就是让人苟活性命于“和谐”社会。

北京律师浦志强:我本人对这一消息深感遗憾,每当我们抱有希望的时候,总是要多少有些失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