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年菜・鸡料理:过年吃鸡 象征全家福(组图)

作者:斯玟 发表:2024-02-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是南方人的传统年菜
鸡是南方人的传统年菜。

过年围炉,团圆饭蕴藏吉祥寓意,是必备传统年菜,可烹调多种美味年菜;全鸡则代表有头有尾,象征全家福

过年吃鸡

过年吃鸡

过年吃鸡

过年吃鸡
因为闽南语鸡谐音“家”,逢年过节的时候吃全鸡表示“全家福”。

凉拌麻辣

年节大菜中,穿插爽口小菜,亦增添雅兴。鸡丝可取自水煮全鸡的鸡胸及鸡腿部位,一鸡多吃,备餐轻松。

鸡肉加入花椒油
鸡肉加入花椒油,除辣味,又增加麻的口感,更丰富。

食材

鸡胸肉300g、白芝麻适量。

酱料:红油(花椒油)30c.c.、花椒、辣椒粉1/2大匙、芝麻酱、酱油1大匙、热水2大匙、油炒花生、蒜末适量。

辣酱沾鸡肉
对喜欢吃辣的朋友,还可以调配一款辣酱沾鸡肉,增加麻辣口感。

作法

①调制酱料:锅子放红油,下花椒,中火煸出香气。续将锅中的油沥掉花椒,淋在辣椒粉上,冲出花椒香气,搅拌均匀。加入其他酱料食材,搅拌均匀。

②鸡胸肉去皮,先撕片状,再剥成丝,均匀放入盘中,洒上白芝麻,淋上酱料,即可上菜。

▷美味秘诀:以鸡腿肉替代亦可。

点缀红辣椒和绿香菜
点缀红辣椒和绿香菜,配白芝麻和辣油,摆盘颜色丰富。

辣子鸡丁

鲜红亮丽的辣子料理,年节上菜特别应景,辣椒的辣度可依自家接受度。搭配适当的餐盘,可呈现大器摆盘。

辣子鸡丁
鲜红色彩看起来就足够辣,但可以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调整辣度。

食材

去骨去皮鸡腿1只、白芝麻适量。

腌料:酱油、绍兴酒1大匙、蛋清1个、玉米粉2大匙、食用油1大匙、盐、白胡椒、芝麻油少许。

爆香料:姜、蒜末1小匙、葱花1大匙、辣椒切段1小碗、花椒2大匙。

调料:盐、白胡椒粉适量。

作法

①鸡腿肉切大丁,拌腌料。

②热油锅,下鸡肉用小火煎至上色,取出备用。

③原锅下爆香料,炒出香气,鸡丁放入锅,转中大火,翻炒均匀。

④起锅前下调料和芝麻,尝尝味道,依口味调整咸度。

绍兴醉鸡

如何做出美味醉鸡?大厨们讲究的是鸡肉的口感与酒香入味,肉质要软嫩有弹性,用酒则是细致淡雅,醉得刚好。

绍兴醉鸡
绍兴醉鸡

食材

去骨鸡腿2只。

腌料:绍兴酒50c.c.、食盐1小匙。

浸泡料:绍兴酒 200c.c.、枸杞1小碗、红枣5个、当归、黄耆、川芎各1g。

作法

①将浸泡料煮10分钟,熄火放凉。

②鸡腿表面均匀抹腌料,冷藏2小时。

③鸡腿皮朝下放在铝箔纸上,然后卷成筒状,两边束紧,放进电锅蒸盘中,外锅加一杯半的水,蒸30分钟。

④鸡腿卷移除铝箔纸,放入浸泡料,冷藏2天。

⑤鸡肉卷切片摆盘,用枸杞及香菜点缀即可上菜。

药膳乌骨鸡

过年值冬藏时节,人体顺应四季变化,外要收敛、内要养气血,药膳汤品敛阴护阳,是温润滋补汤品的最佳选择。

乌骨鸡
乌骨鸡养气血,敛阴护阳,是温润滋补汤品的最佳选择。

食材

乌骨鸡1只、干淮山15g、黄耆8g、党参2支、枸杞1大匙、红枣5个、姜2片。

调料:盐少量。

作法

①准备足够放进一只鸡的砂锅,冲洗干净备用。

②乌骨鸡以清水冲洗鸡只内外,搓洗干净沥干备用。

③中药用清水冲洗过,所有食材放入砂锅,加水,大火煮滚,捞除浮沫后改小火再焖煮2小时。

④食用前酌量加盐提味。

▷药膳准备秘诀:秋冬炖鸡汤善用中药材,可益气养阴,补脾肺肾,为了老少咸 宜,尽量选用常见又较无禁忌的药材。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