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需要“未曾转腚先开言”(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3-09-01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9月1日讯】上周一,不少人紧盯着手机,等待的新一期LPR出炉。之前,有券商提前吹风说,预计这次LPR下调可能出现“非对称”下调,即五年期LPR下调幅度要超过一年期LPR。这样以来,既支持了居民中长期信贷,又稳定了银行的息差水平,大家全都双手双脚“资瓷(支持)”。

当天上午9点半,结果出来了:一年期LPR下降10个基点,五年期则安稳如泰山。

期待值拉满了的他们一脸问号。有人说等了个寂寞,原来是这样的非对称。还有人说:放弃幻想,提前还贷

LPR就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oan Prime Rate),从2020年起代替了原先的基准利率。因为房贷还款周期一般都在五年以上,所以五年LPR和住房贷款利率息息相关。

去年2月,一位网友偶然发现,自己每个月还的房贷,本金只有1777元,而利息将近3000元。他算了一笔帐,本金58万贷款30年,光利息就有48万!而同样的钱放在银行理财,得到的也只有区区几百元的收益。他决定提前还掉房贷。手机上一通操作后,一看还款明细:立马省下37万元利息!

他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提前还贷的经历后,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这两年,大家买的理财、炒的股、买的房都在亏损,只有提前还贷似乎是挣的。于是,提前还贷在随后几个月里,从涓涓细流变成了一股洪流。因为办理的人太多,银行开始设置重重障碍。办理手续从手机直接操作变成了必须现场办理,扣款时间也从几个小时延长到了三个月。每天在银行门口排长队的,不再是年迈的大爷大妈,而是等待办理提前还贷业务的房奴。

今年,银行房贷业务变得更加严峻。个人5年期存款利率才2个多点,而二套房贷的利率是5个多点——那假如手里有现金的话,还不如掏出来把房贷还了。就算没有现金,现在满大街的贷款业务,能帮你贷到3个多点的经营贷。于是,经营贷又一次死恢复然。但上一波经营贷是为了炒房,是加杠杆;而这一波经营贷,却是为了提前还贷,是降杠杆。

据说在日本,大家对于这种现象很熟悉,叫做:资产负债表衰退。

简单来说,就是大家宁愿存钱,也不愿意消费了。8月30日周三,招商银行在中期业绩交流会上说到,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势在必行,是大概率事件。目前,招商银行已经制造定了相应的预案,但还没有最终的方案。同时,一张会议通知的截图在网上也流传出来,标题是《关于召开个人住房贷款存量利率调整项目启动会议的通知》。上面写着,将在8月31日当天下午3点,召开个人住房贷款存量利率调整项目。有媒体确认,是国有六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

喊了这么久,写了这么多小作文,老百姓们最期待出台的政策,看上去应该是要来了吧。但笔者看到外媒报导说,这家国有大行此次降低利率,只会影响首套住房的贷款。

贝壳研究院的数据说,截止2023年7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9%,二套主流房贷款利率平均4.81%。也就是说,利率已经降到3字头的首套利率,其实和经营贷利率相差已经不大了。

大家真正期待的,其实是二套利率下调。很多一线城市二套利率不仅超过5%,更因为极其严格的限购政策,市场里集满了二套房客户。所以,只降首套利率的实际作用非常有限,更多的烘托气氛,鼓励大家消费。

但8月30日,据说又有银行居然在内部发布了通知,说老百姓的存款利率要下调了:期限越长,调整幅度越大……

市场不是罗刹海市,人们需要的也不是“未曾转腚先开言”。一次次让预期落空,反而会让信心更跌入低谷。比如,7月底就要求的一线城市出政策,时隔一个月,才刚刚有城市宣布落实,其实市场已经不感到刺激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