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居民存款和贷款双双下降 钱去哪儿了?(图)

发表:2023-08-24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提前偿还房贷是一个资金去向。
人们提前偿还房贷是一个资金去向。(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3年8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居民存款和居民贷款余额双双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存量房贷利率不能有效调降,资本市场又没有好的投资产品,人们提前偿还房贷是一个资金去向。

中国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部门新增贷款减少200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多减3224亿元。其中,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代表的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为房贷),又减少了672亿元,同比多减2158亿元。与此同时,7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1.12万亿元,同比多减1.17万亿元,其中居民住户存款,减少了8093亿元。

一般来说居民存款的减少,大概有三个流向:1、进入到消费领域,2、进入到投资领域,3、还贷减少负债成本。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存量房贷利率与现行新房利率发生严重倒挂,既然存量房贷利率不能有效调整,而投资市场又没有好的投资产品,没有稳定收益。存款利率方面,也已经逐步进入到低利率时代。那么居民存款自然也只能剩下提前还款,减少负债、减少支出这一条路。

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除受房地产销量疲软拖累外,如果结合居民存款的减少来看,按揭贷款提前偿还的可能性较大。这背后或一定程度上表明,银行为了避开提前还贷等对存贷等季末考核扰动影响,进而会倾向于鼓励并安排居民在季初对按揭进行集中的提前偿还。

业内人士解读房贷指出,在2018年之前买房,基本上房贷利率都在5%以上。在2018年之后买房,房贷利率有可能都高达6%以上。高于现在购买新房利率200个基点以上,也就是利率高了2%以上。假设一百万元房贷,意味着每月还款额最少要多1300元以上。现在存款利率也已经下调在3%之内了,而投资产生收益的可能性在逐步减小。既然民众手中的存款利率无法获得5%以上,那么提前还款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不然为什么一边要守着低于3%的存款利息,一方面还要负担着高于5%的房贷利息呢?

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8月23日报道称,购房者减负还有一个更大的期盼,希望存量房贷利率下调,过去几年为了配合房地产调控,大家的房贷利率普遍在LPR基础上加点了,有的还加得挺多,导致即使降息后很多人的房贷利率还是比较高。央行在8月初再次明确说要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可能性越来越大了,希望下调后大家的房贷利率能在LPR基础上多打点折。

中国央行8月21日再度降息,下调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一年期的LPR降10个基点,从之前的3.55%下调至3.45%,五年期的LPR不变,维持在4.2%。

中国的大部分新增贷款和未偿还贷款均以一年期LPR为基准,而五年期LPR主要为银行发放住房按揭贷款等长期贷款的利率定价提供参考。在各界对经济增长的广泛担忧之际,中国保持五年期利率不变,这令市场感到意外。

由于房地产市场衰退加剧、消费者支出疲软和信贷增长下滑,中国经济复苏失去了动力,这增加了北京当局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理由。

然而,分析师表示,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意味着北京当局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有限,因为中国与其它主要经济体的收益率差距进一步扩大,可能引发人民币抛售和资本外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