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再提“房住不炒” 定调楼市走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8-23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媒8月23日发表社论再次提及“房住不炒”
中国官媒8月23日发表社论再次提及“房住不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8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持续萎缩以及房企债务违约的情况下,中国官媒8月23日发表社论再次提及“房住不炒”,透露楼市下一步的变化?

中国官媒《经济日报》8月23日发表社论,释放楼市信号:“当前仍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文章称,“房住不炒”定位仍然要坚持,没有过时;“房住不炒”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一项总原则,不应也不会改变,须长期坚持。并强调在一些热点城市,供不应求的情况依然存在,一旦炒作房价重来,又可能重走过度依赖房地产的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

房住不炒指的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此项对楼市的定调首次出现。接下来的几年时间,被官方用来实施房地产政策的准则。

不过,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未再提出“房住不炒”,不由得使人浮想联翩,认为一些房地产的限制措施可能会放松。

同时官媒称,房地产的相关贷款占银行信贷的40%,中国居民财富60%在住房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十分必要。个别房地产企业目前经营遇到一定困难,特别是一些房企债务风险暴露。

过去2年,数十家中国房地产企业或多或少被爆出违约。此前恒大集团因违约成为了债务危机的风暴眼,但中国官方并未出手相救。

近期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没有如期兑付美元债券票息,引市场恐慌,而央企背景的远洋集团债务危机突然爆发,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面临更高风险,“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托也爆雷,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陡增。这些都表明房地产危机更加严重,并向金融行业蔓延。

从官媒的论调来看,北京当局虽然发布了一些行政命令和金融支持措施,但坚持对房地产不进行实质性的救助。

华盛顿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并指出,争议点并非在中国官方是否出手,而是政府已经力不从心,财政已经枯竭了。

《纽约时报》中文网8月22日的文章认为,几十年来,中国经济依赖人口增长推动的蓬勃发展的房地产业。房地产市场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在这里投入他们的财富。地方政府也依靠出让土地获得收入。但中国的人口不再像以前那样增长,而且执行了数年的严格疫情限制措施改变了中国消费者。房地产行业的高风险行为加上政府对这些行为的打击,导致房地产开发商背负巨额债务,新房数量供大于求。

根据龙洲经讯的一项估计,中国民营开发商的未付账单总额达3900亿美元,这是对经济的一个重大威胁。

彭博社8月17日报道援引一个研究分析报告说,即便在今年3月经济增长出现疲软趋势前,一半以上的二、三线城市的二手房房价从高峰时都下跌了15%。

曾被视为具有对抗房价下跌能力的一线城市,目前也无法幸免。根据深圳房地产研究机构乐有家的今年7月的一个报告,深圳至少五个受欢迎的区的二手房房价过去三年下跌了15%。

报道援引一个研究分析说,房地产疲软可能是中国后疫情经济复苏中最具挑战性的困难,因此房地产业的势头和情绪对经济增长和政策实施具有重大的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