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猪周期”开启 官方储备猪肉投放量创记录(图)

发表:2022-10-07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猪 价格

为抵制飙涨的猪价,中国官方投放了大约20万吨储备猪肉,创史上最高记录。(图片来源:blende12/pixabay)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中国“十一”​​假期,生猪价格仍有小幅上涨。9月份,中国官方为抵制飙涨的猪价已经投放了大约20万吨储备猪肉,创史上最高记录。但接下来的第4季度,是传统的生猪消费旺季。那么,猪价是否会在元旦、中国新年期间大幅上升?到什么程度?目前,市场上说法不一。

中国农业部数据显示,生猪主力2301合约持仓量由二季度末的2.4万手增加到三季度末的4万手,持仓增加1.6万手。为提高各方参与交割选择和资源,9月27日,生猪期货协议交收业务已正式启动。

据中国养猪网的统计,10月3日,中国外三元生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4.92元人民币(下同),低于比今年3月21日的低点每公斤11.78元,价格翻了一番,涨幅达111.54%。(约为112%)

9月份,储备猪肉近20万吨投放到市场,单月投放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投放价格基本低于市场价格。

但在储备猪肉大量投放的背后,却是生猪价格的持续攀升。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外三元生猪市场价已上涨至每公斤24.22元,比6月底已累计上涨17.4%。这表明在三季度,生猪价格环比上涨了17.4%。

那么到第四季度,需求将进一步攀升,供应端的变化将达到什么程度呢?市场对此分歧较大。

有分析师指出,十一后,消费趋势下降,从10月中旬到11月底,生猪现货价格会部分减少。到元旦左右,供需增加,价格再进入季节性升幅上行通道。但受整体消费能力偏弱的拖累,预计四季度猪价的整体涨幅低于市场预期。

而在猪价升高的同时,北京却试图通过减少动物饲料中的豆粕比例,以缓解国内粮食供应紧张问题。

中国是养殖业大国,生猪养殖量、肉禽蛋禽养殖量均居世界首位。与之相对应的,就需要有一定数量的饲料,其中玉米、豆粕是重要原料。

据彭博社报导,迄今为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去年,大豆进口费用超过5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由南美和美国供应商运来的、数量较小的豆粕。

但随着俄乌战争爆发,通货膨胀压力重,再加上运费高涨,令进口成本增加。上月,中国家农业发了一份通知,认为饲料粮是“粮食安全的最突出矛盾”。该部敦促饲料业向一些顶级生产商学习,并称部分生产商已成功地减少了饲料粮中豆粕的比例。

有海关数据显示,9月,中国大豆进口量已下滑至500万吨左右,8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25%。贸易商说,饲料生产商一直在减少猪饲料中使用的豆粕成分,从以往的30%左右减少到20%以下。不过,为了补充豆粕短缺,且随着美国大豆收成,今年晚些时候中国进口料将上升。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