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鱼致癌?生活中容易罹患胃癌的因素(组图)

发表:2022-07-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酸菜鱼
酸菜鱼是一道深受人们喜爱的菜肴,但酸菜是腌制的食物,不宜经常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络上曾流传一则年轻女子嗜吃“酸菜鱼”美食以致罹患胃癌,不得不将胃切除的文章,警醒人们不要经常吃酸菜鱼,这是真的吗?胃癌可以在早期预防,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导致胃癌呢?

酸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 容易致癌

医师表示:腌制的酸菜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会和人体中胺类物质生成亚硝胺,的确容易致癌。酸菜鱼是一道深受人们喜爱的菜肴,但酸菜也是腌制的食物,不宜经常吃、天天吃、大量吃,如果长期过量食用当然不利健康,因此不宜吃太多。不过,吃腌制食物顶多只是诱因,而非罹患胃癌的主因,不能说绝对了。

社会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容易引起精神紧张,也导致上班族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例如饮食不规律、新鲜蔬菜与水果的摄取不足,常吃高盐、氮盐或烟烤过的食物以及食物贮藏、处理不当等因素,都和胃癌的发生有关,也造成胃癌患者逐渐年轻化。

酸菜口感脆嫩,色泽鲜亮,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开胃提神,促进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但若是酸菜腌制天数太短,或清洗不干净,则会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偏高,亚硝酸盐在胃酸的作用下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才是引起胃癌的主因。食物腌制后24小时到10天内,亚硝酸盐的含量很高,所以,尽量食用腌制24小时内或20天以上的腌菜比较好。

蔬菜腌制的时候,加入蒜、葱、姜、辣椒汁能帮助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凉拌蔬菜时,加蒜泥、柠檬汁也有助于提高安全性,因大蒜能降低亚硝酸盐含量,蒜汁中的有机硫化物、柠檬汁中的维生素C和其他还原性物质,都有利于阻断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致癌物。

长期吃盐分高且腌制的食物,身体会产生“N-亚硝基化合物”,此种致癌化合物可能会让罹患胃癌风险增加1.98倍。所以还是要少吃烟熏腌渍、过辣、过度刺激的食物。

生活中容易罹患胃癌的因素

1、高盐饮食

饮食
含盐量高,熏制、腌渍的食物不宜长期食用,易引发胃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含盐量高,熏制、腌渍的食物口味佳,深受许多人喜爱。但此类食物若长期食用,易引发胃癌。高盐类饮食,尤其是做熟的饭菜,不宜隔夜进食,其中的亚硝酸盐易发生反应形成亚硝酸胺,不利健康。

2、不良饮食习惯

生活中,许多人因工作繁忙,养成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像是进食过快、吃过烫的食物、一日三餐进食不规律等,都非常容易导致胃癌发生。

3、免疫因素

免疫功能低下者,胃癌的发病率较高,可能是机体免疫功能障碍,对癌症的免疫监督作用下降所导致。

4、环境因素

不同国家或地区胃癌发病率的明显差别和环境因素有关,最主要的原因是饮食因素。食盐可能是外源性胃癌诱发因素之一,摄入食盐较多的国家,胃癌发病率也高。

微生物也会影响罹患胃癌的风险,WHO将幽门杆菌列为第一类致癌物。以台湾为例,胃癌患者中9成感染幽门杆菌,有胃癌家族史者发生胃癌的风险也高出2至3倍,可能是相似的生活环境与饮食习惯导致。

想要远离胃癌,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前后洗手;少吃烟熏、腌渍、过辣、太过刺激的食物;每天吃3份蔬菜、2份水果;戒烟、戒酒、不吃槟榔;避免进食不干净的食物和水。如有胃癌家族史或其他胃部疾病者,最好接受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长期胃痛、胃胀、消化不良、食欲差的人群,也要及早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