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种食物发芽后营养更好 很多人都扔了(图)

发表:2022-06-2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蒜
发芽后的大蒜营养翻倍,更有益心脏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高温,厨房里储存的食物也很容易发芽。发芽的生姜、大蒜等等,不扔的话,营养流失算好的,有的品种还带毒素,可不敢轻易吃;有些食物不仅发芽可以吃,而且营养更好,千万别扔了。

4种食物发芽后营养更好

1、生姜

发芽的生姜千万别扔,不仅没有毒性,还能降低生姜本身的燥热性,刺激性下降,腌嫩姜、嫩姜炒肉片,口感上更爽脆。

特别提醒

生姜发芽可以吃,但是腐烂的生姜切记不能吃,生姜腐烂后,会产生致癌物黄樟素,它具有很强毒性,能够使肝细胞变性,对肝的伤害极大。

2、大蒜

大蒜是众所周知的爱发芽,放在家里几天就发芽了,但是有研究表明,发芽后的大蒜营养翻倍,其抗氧化物质是没发芽大蒜的两倍,更有益心脏健康,发芽的大蒜富含抗氧化素“硒”。

特别提醒

大蒜发芽营养翻倍,当然可以吃,但是霉变的大蒜不可以吃。

3、花生

花生发芽后可以吃,而且营养价值翻倍增加,发芽的花生不仅味道清脆爽口,里面的白藜芦醇含量也比花生高100倍,有着“万寿果芽”的美名。

特别提醒

花生发芽和发霉是两个概念,花生发芽是没有毒素的,如果因为花生储存时间过久,伴着潮湿发霉并发芽,就会产生一级致癌物黄曲霉毒,是不可以吃的。

4、黄豆

黄豆发芽后蛋白质,部分维生素含量都会上升,而且能够分解阻碍营养吸收的物质,黄豆锌、铁、磷、钙等多种矿物质被释放出来,增加了机体利用率,让黄豆的营养价值翻倍,对肠胃消化不好的人特别友好。

特别提醒

发芽的黄豆不完全等同于黄豆芽,发芽的黄豆时间培育的时间更短,长个小芽就可以食用了。

很多发芽的食物也是可以吃的,仅仅是营养下降,口感下降,比如洋葱、红薯等,也没有毒素产生,但有所有储存过久的食物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发霉一定不能吃,各种毒素防不胜防,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

土豆发芽吃不得

土豆是最容易发芽的蔬菜,看到土豆皮发绿或长了芽,不少家庭主妇就把土豆扔掉了。

土豆中含有一种龙葵素,能保护土豆免受霉菌、虫子的侵害,但如果人摄入过多龙葵素,则会出现口舌发麻、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而这种毒素最多就存在于发了芽的土豆中。吃那些土豆皮变绿或已经发芽的土豆,摄入龙葵素的风险就相当大。

如果土豆刚发芽,舍不得丢,有一种处理方式是把皮削掉,减少摄入龙葵素,并果断的削去这一部分,留下好的部分。烹调时,可以加点醋以溶解和破坏这种毒素。

不过,仔细削皮、加热煮熟后,仍可能微量存在毒素。“剂量决定毒性”,专家认为,如果不小心摄入过量的发芽马铃薯,对敏感体质者,例如幼童、老年人、怀孕哺乳妇女、免疫功能不全者而言,会大幅增加神经中毒的风险。因此,建议对于发芽的马铃薯,即使只有一点点,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丢弃不吃。

选购土豆时要仔细辨别是否发过芽,存放土豆,也应该应贮存在低温、无直射阳光照射的地方。

提醒大家,虽然以上4种食物发芽后营养更好,仍是可以安全食用,但发芽后的品质、风味都会降低,平日饮食还是以新鲜的食材为优先选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