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魚致癌?生活中容易罹患胃癌的因素(組圖)

發表:2022-07-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酸菜魚
酸菜魚是一道深受人們喜愛的菜餚,但酸菜是醃製的食物,不宜經常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網路上曾流傳一則年輕女子嗜吃「酸菜魚」美食以致罹患胃癌,不得不將胃切除的文章,警醒人們不要經常吃酸菜魚,這是真的嗎?胃癌可以在早期預防,生活中哪些因素會導致胃癌呢?

酸菜含有大量亞硝酸鹽 容易致癌

醫師表示:醃製的酸菜中含有大量亞硝酸鹽,會和人體中胺類物質生成亞硝胺,的確容易致癌。酸菜魚是一道深受人們喜愛的菜餚,但酸菜也是醃製的食物,不宜經常吃、天天吃、大量吃,如果長期過量食用當然不利健康,因此不宜吃太多。不過,吃醃製食物頂多只是誘因,而非罹患胃癌的主因,不能說絕對了。

社會節奏快、工作壓力大,容易引起精神緊張,也導致上班族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飲食不規律、新鮮蔬菜與水果的攝取不足,常吃高鹽、氮鹽或煙烤過的食物以及食物貯藏、處理不當等因素,都和胃癌的發生有關,也造成胃癌患者逐漸年輕化。

酸菜口感脆嫩,色澤鮮亮,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開胃提神,促進人體對鐵元素的吸收。但若是酸菜醃製天數太短,或清洗不乾淨,則會導致亞硝酸鹽含量偏高,亞硝酸鹽在胃酸的作用下生成亞硝胺,亞硝胺才是引起胃癌的主因。食物醃製後24小時到10天內,亞硝酸鹽的含量很高,所以,盡量食用醃製24小時內或20天以上的醃菜比較好。

蔬菜醃製的時候,加入蒜、蔥、薑、辣椒汁能幫助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涼拌蔬菜時,加蒜泥、檸檬汁也有助於提高安全性,因大蒜能降低亞硝酸鹽含量,蒜汁中的有機硫化物、檸檬汁中的維生素C和其他還原性物質,都有利於阻斷亞硝酸鹽合成亞硝胺致癌物。

長期吃鹽分高且醃製的食物,身體會產生「N-亞硝基化合物」,此種致癌化合物可能會讓罹患胃癌風險增加1.98倍。所以還是要少吃煙燻醃漬、過辣、過度刺激的食物。

生活中容易罹患胃癌的因素

1、高鹽飲食

飲食
含鹽量高,熏製、醃漬的食物不宜長期食用,易引發胃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含鹽量高,熏製、醃漬的食物口味佳,深受許多人喜愛。但此類食物若長期食用,易引發胃癌。高鹽類飲食,尤其是做熟的飯菜,不宜隔夜進食,其中的亞硝酸鹽易發生反應形成亞硝酸胺,不利健康。

2、不良飲食習慣

生活中,許多人因工作繁忙,養成了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像是進食過快、吃過燙的食物、一日三餐進食不規律等,都非常容易導致胃癌發生。

3、免疫因素

免疫功能低下者,胃癌的發病率較高,可能是機體免疫功能障礙,對癌症的免疫監督作用下降所導致。

4、環境因素

不同國家或地區胃癌發病率的明顯差別和環境因素有關,最主要的原因是飲食因素。食鹽可能是外源性胃癌誘發因素之一,攝入食鹽較多的國家,胃癌發病率也高。

微生物也會影響罹患胃癌的風險,WHO將幽門桿菌列為第一類致癌物。以臺灣為例,胃癌患者中9成感染幽門桿菌,有胃癌家族史者發生胃癌的風險也高出2至3倍,可能是相似的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導致。

想要遠離胃癌,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吃飯前後洗手;少吃煙燻、醃漬、過辣、太過刺激的食物;每天吃3份蔬菜、2份水果;戒菸、戒酒、不吃檳榔;避免進食不乾淨的食物和水。如有胃癌家族史或其他胃部疾病者,最好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檢測。長期胃痛、胃脹、消化不良、食慾差的人群,也要及早就醫檢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