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地溝油還致癌 你家廚房可能也有這種油(組圖)

發表:2022-06-1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油
變質後的食用油對人體的危害性堪比地溝油,嚴重的話還可能致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食用油是家家戶戶的廚房必備品,日常生活中烹飪不可缺少的原料之一,但是,很多人疏忽了,食用油也會變質,變質後的食用油對人體的危害性堪比地溝油,嚴重的話還可能致癌,不可不慎!

注意食用油的保質期

購買食用油時,包裝紙上一般都寫著18個月或者更長。然而,開封以後,食用油即使是在保質期內,也不一定就安全,變質的食用油可能導致食物中毒,且食用氧化、酸敗後的食用油比地溝油還要「毒」。

沒想到家裡常用的食用油居然也可能成為生活中的危險因子,通常食用油開封3個月是安全用油的臨界點。如果開封3個月還沒有用完,食用油就可能損害我們的健康,乃至性命。

在一個實驗中,開封一年的食用油和抽油煙機盒裡的油很類似。其實,開封時間超過半年的食用油的過氧化度已經偏高,試紙的顏色也隨時間逐漸加深,開封一年的油堪比抽油煙機盒裡的油,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千萬不要再食用了。

食用油變質的危害

平時料理飯菜的時候,如果發現放久的油壺摸起來有一種黏黏的、油膩膩的感覺,且壺蓋、壺壁上沾的油會出現「哈喇」味,這種刺鼻難聞的味道正是油脂發生氧化、酸敗產生的。

吃了變質後的食用油,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過氧化物和自由基,加速衰老,增加罹患心血管病、腫瘤、癌症等疾病的風險。

同時,油脂酸敗產生的有害物質被消化道吸收後,會慢慢移到肝臟和其他器官,進而引起慢性中毒,長期食用的話,還可能會引起嘔吐、腹瀉、腹痛等。

食用油變質的原因

1、使用回鍋油

回鍋油又稱「萬年油」,是長期使用後變色、變質,劣化後的食用油。回鍋油主要表現為油質渾濁、顏色較深,甚至還存在明顯油炸過後的懸浮物或變黑,攪拌的時候明顯黏稠等。

反覆使用或加熱,油脂中的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會大量損失,而像反式脂肪酸等有害物質則會大大增加,還會產生苯丙芘等多環芳烴。這些物質進入人體過多的話,就會引發肝臟腫大、生長停滯、生育功能和肝功能發生障礙,甚至還會致癌,對人體健康十分不利。

2、油壺長期晒著

如果將油壺放在廚房窗臺上或靠近窗戶,長期被陽光照射,就容易氧化。

3、油壺緊挨著灶臺

很多人習慣把油壺放在灶臺邊,覺得很方便順手。但是,通常溫度越高,油脂越容易酸敗。如果將大桶油放在灶臺底下,也會因為溫度過高而加速氧化。

4、油壺的蓋子沒擰緊

有些人炒菜用油後,沒有注意需要將油壺的蓋子擰緊,油就會接觸更多空氣,加速酸敗。

5、將新油直接倒入油壺

如果舊油沒用完就加入新油,油脂的氧化會「傳染」,氧化速度變快。

正確儲藏食用油小妙招

油和麵
油開封後建議3個月內用完,因此大家不妨選擇小瓶裝的食用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購買小瓶裝的食用油:食用油開封以後,油脂就會接觸到氧氣並氧化。一般情況下,開封後建議3個月內用完,因此大家不妨選擇小瓶裝的食用油。

2、遠離灶臺、避光擺放:不要因為貪圖方便,將油壺放在灶臺的附近,因為高溫會促使油脂酸敗,也不要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應該避光、避開高溫保存。

3、購買採用特殊保鮮密封工藝的品牌食用油,可將氧化的速度降低30%,讓食用油保持新鮮。

4、每隔兩、三個月就要清洗一次油瓶,而且將舊油和新油分開儲存,不要混搭使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