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烊的食堂:职场妈妈的厨房经(组图)

作者:华屏 发表:2022-06-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人一起吃饭
身兼职业妇女与妈妈的妇女,绞尽脑汁不断开发新的菜色组合。

妈妈的智慧无上限。天气转热,九年级的孩子胃口变差了,食量变小,口味也更偏好开胃的菜;为了帮发育中的孩子准备正餐,身兼职业妇女与妈妈的我,可是绞尽脑汁不断开发新的菜色组合。

一日三餐的构想

1、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打头阵

鸡蛋早餐
早餐可以唤醒沉睡的身体,开始一天的生活。

夏天的早晨,气温逐渐升高,这时节一杯热腾腾的巧克力牛奶,不太吸引人,但冰凉的饮品也不适合食用。一天之始,先喝点儿温水,或吃点儿热粥暖暖胃,可以唤醒沉睡的身体,开始一天的生活。

有鸡蛋和酪梨的早餐
关于早餐种种问题:“哪些食物有利于成长?”“有哪些半成品可节省时间?”考验着妈妈的智慧。

孩子进入成长期后,做早餐成了起床笫一个任务,想要给孩子更精实的食物,少点儿糖分,多点儿营养,因此,关于早餐种种问题:“哪些食物有利于成长?”“有哪些半成品可节省时间?”考验着妈妈的智慧。

2、午餐是中场休息,营养少负担

关于午餐,学校提供的好吗?还是应该自己帮孩子做午餐便当?答案是,在能力范围内做得到的就是最好。学校午餐有专人调配,营养标准化;妈妈自己做的便当则是爱心满满,对孩子都好。

值得重视的倒是用餐的节奏,午餐是一天的中场休息,介于上半场与下半场的中间暂停时间,因此,吃饭的速度如能刻意放慢,可以调和忙碌的步调,让头脑心思冷静沉淀下来,疲劳归零。

3、回家吃晚餐,分享一天的生活

饮食
以饮食健康观点而言,重质不重量的菜单较不会造成身体消化代谢的负担。

古有诗歌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描绘的上古时代的太平盛世,也是忙碌的现代人心中,所勾勒的单纯与自在;在一天的尾声,卸除白天的压力,进厨房洗手作羹汤,别具放松意义。

晚餐是睡前吃的食物,以饮食健康观点而言,重质不重量的菜单较不会造成身体消化代谢的负担。同时,晚餐的餐桌也是家人交流之所在,美味健康的菜肴触动味蕾的感动,心情也为之轻松,简单健康的晚餐可以转换心情。

怎么吃就是怎么生活

1、一餐一盘,享受团聚的美好食光

职场妈妈而言,做晚餐是很挣扎的事,既想要好好为家人准备美食,又希望节省时间,省下更多时间给自己休息,或准备第二天上班的工作,因此备餐的脑筋就转个不停了。

经过多方尝试,平时备好常备菜,以及一人一盘上菜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让我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备餐与善后,兼顾晚餐品质与备餐效率。只要制定好菜单计划,按时采买准备,下班后,就能从容地准备晚餐,精神随之放松。

每人一盘,备餐非常简单,孩子也可以上手。就这样和孩子一边准备晚餐,一边闲聊,每天虽不长的时间,却也累积出点点滴滴的默契;家庭不变的温暖,也得以自然地传达给青春期、身心变化中的孩子。

2、酸甜苦辣不能少,人生也一样

从小听长辈说:“吃饭皇帝大”,表示吃饭很重要,什么都不能打扰。年岁增长,了解到吃饭不只是吃进食物,吃饭中可体会自己的内在与外在,同时,吃饭更是选择与实践。

鱼
为了让小孩了解食材,家里减少用鱼排的机会,尽量以完整的鱼上菜。

孩子小的时候,只要看到餐桌上有鱼,就会问:“有刺吗?”鱼当然有刺的,对比于学校午餐供应的无刺鱼排,小孩喜欢可以轻松进食的鱼排。为了让小孩了解食材,家里减少用鱼排的机会,尽量以完整的鱼上菜。

饮食
希望孩子从吃饭中感受自己品尝到的滋味。(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说到孩子的挑食问题,与其规定孩子一定要吃什么,我更希望孩子从吃饭中感受自己品尝到的滋味。孩子曾告诉我;“苦瓜吃进去,先是苦,后来觉得舌头有点儿甜甜的。”孩子在吃饭中,也体会到人生滋味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