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彩云的故乡——阿里山之旅(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2-06-17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阿里山落日。(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阿里山落日。(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以前我多次去台湾,总是有工作或业务在身,日程安排不得不只在台北和台中等大城市之间打转。然而,要想仔细观赏台湾的青山绿水,阿里山日月潭才是首选之地。电视画面中的日月潭的碧水青天让我再三倾慕;阿里山的云海林涛使我心驰神往。因此,虽然台湾的朋友提议说花莲和台东的海岸美景如画,有巧夺天工之妙,但是由于我自己不能在台湾驾车,所以最后决定此行先观赏台湾西岸的云林、嘉义和台南等地,只坐台铁和巴士就能前往阿里山和日月潭,可以完成多年之久的心愿。

台湾日月潭风光
台湾日月潭风光。(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我从云林出发,先在台铁的嘉义火车站下车。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小火车的铁轨出了故障而全线停运,前往阿里山的交通工具只有坐巴士了。静观街景,这里在台湾确实属于很僻静的乡下了,当地人少见行踪,巴士中乘客几乎都是外来游客。我们一行人坐巴士盘山而上,逐渐地从平原进入山区,亭亭玉立的槟榔树、宽袖善舞的芭蕉树,渐渐从视野中消失,而波浪起伏的茶园,又旋出了一层层一叠叠的新绿,随着峰回路转,海拔高度的不断攀升,温带的阔叶林渐渐被寒带的针叶林所取代。松树、杉树,连同被称为“神木”的红桧树,各具特色,让人确实感受到“万物皆有灵”的玄妙。

晴天看云海之美 雾天观林木之妙

行前朋友曾告诉我,阿里山之美在于云海,我实地观赏的感觉是阿里山之妙在于森林。作为一个在大学时代学习过森林生态的人,我一眼就看出了阿里山的树木的奇特之处。即使是那些已经被砍伐过的树木,那粗大的树根灵气犹在,从而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态。因此,如果说在天气晴朗之时,阿里山的看点是云海之美,那么不论在任何气侯之下,观赏阿里山就观赏它的树木。

雨中的阿里山
雨中的阿里山一景。(摄影:贯明/看中国)

阿里山以盛产桧木著称。桧木属于世界稀有植物品种,其成分“芬多精”具有强大杀菌力和天然芳香,桧木除了可以做成各种雕刻艺术品及家具外,还可以提炼出精油,生产出面膜、香皂、乳液、洁面露等多种日用品。因此,可以说桧木是植物中的钻石,也是台湾一宝,当地人称其为“神木”。桧木给阿里山带来的不仅仅是物产,它同时也装点了阿里山的外貌,织成了一幅阿里山特有的景观。据说日据时期,曾在阿里山砍伐了大量的树木,因此留下了千千万万个树桩。这些树桩经过长年生长演化,敦实而浑厚,粗壮而繁杂,形成了千姿百态、奇形怪异的模样,有一些树桩像马、或像牛、或像桥、或像恋人,千姿百态,引人入胜。

“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阿里山之歌》是首台湾人必定会哼上两句的民谣小曲,由台湾作曲家黄友棣所谱。阿里山是一本由大地之母孕育出的自然百科全书,走进阿里山,如同翻开书本,页页惊奇,总教人学不尽书上所教,看不腻如画美景,道不尽赞叹之语。我走进森林深处,见到了一位在山上工作的台湾老阿伯,尽管是初次相见,他突然对我说:“欢迎您来啊,阿里山是云的故乡。”我诙谐地回答他说:“谢谢您啊,我的笔名是云中君。”老人与我一见如故,告诉我阿里山上的每棵树都有灵气,有一些树灵还被紫气环绕着。他说每当贵人到此,树灵们都感到非常喜悦。今天他又看到很多的树灵欢喜有加,就判定我也是修炼之人。当我离开姊妹潭继续前行时,老人忽然止住了脚步,依依不舍地向我挥手告别。

晚霞绚烂至极 日落归于平淡

阿里山的小径、廊桥、栈道构成了阿里山又一道靓丽风景线。凡是有山的地方就会有小径,但阿里山的小径纯朴而自然,没有一点儿雕琢的痕迹,是名符其实的“羊肠小道”。小径宛如“长蛇”,弯延曲伸,缠绕在山林之中,延伸和增添了阿里山独特的深沉与意境。每一段小径都像是一幅美丽的图画。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