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奇人预言很精准 算出皇帝的未来(组图)

发表:2022-06-12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齐立国以来,广招俊才,其中包括善于断言吉凶、善于预测未来或将出现神迹的奇人异士。
北齐立国以来,广招俊才,其中包括善于断言吉凶、善于预测未来或将出现神迹的奇人异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南北朝时期的北齐政权存在的时间并不长,它由东魏权臣高欢的次子高洋于550年建立,历经六帝,享国二十八年。因皇室姓氏为高氏,故又称高齐。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兰陵王就出自北齐。北齐立国以来,广招俊才,其中包括善于断言吉凶、善于预测未来或将出现神迹的奇人异士。此文就为诸君介绍《北齐书》中所载录,预言准确的能人。

预言高氏将为帝的宋景业

南北朝时期有一位著名学者,名叫宋景业,广宗人。关于宋景业的记载不多,但知道他通晓《周易》,明阴阳、谶纬之学,亦精通历数。东魏末年,任北平太守。当时,高洋在晋阳做丞相。宋景业上书说:“《易稽览图》上说:‘鼎卦,五月圣人做君王,上天会赐给他寿命,东北水中,庶人王,高得之。’东北水,指渤海;高得之,意思是高氏得天下。”

当时是东魏武定八年五月,大臣高德政、徐之才皆劝高洋应天受禅。因此,高洋决定前往都城,但途中遭到其他大臣来劝阻,高洋等人遂返回晋阳。返回后,高洋让宋景业占卜,得到了乾卦中的鼎卦。宋景业说:“干代表君王,天也。《易经》上说,此时可以驾着六龙统治天下。鼎卦是五月卦,昭示应该在仲夏吉辰御天受禅。”

高洋闻言,决定再次前往都城。不久后,东魏孝静帝禅位给高洋,高洋登基称帝后,改国号为齐,史称北齐,其庙号为显祖。

预言高洋将作皇帝的,还有相师皇甫玉。当时高洋的兄长,也就是大将军高澄从颍川领军回朝时,高洋跟随其后。皇甫玉站在道旁观看后,对人说:“大将军做不了皇帝,做皇帝的应该是道北流着鼻涕的人。”高洋后来果然成为了北齐的开国皇帝,至于高澄则于29岁遇刺身亡,被弟弟追封为文襄皇帝,庙号世宗。

高洋当上皇帝后,为了试试皇甫玉的相术,就特意拿帛巾蒙住他的双眼,让他透过触摸众人的脸来推算他们的命运。摸到高洋时,皇甫玉说:“这是最显赫的人。”摸到任城王,说:“当至丞相。”摸到常山王、长广王时也说他们地位尊贵。当摸到石动统时说:“这是逗人开心的伶人。”摸到供膳人则说:“此人能获得好的食物而已。”所算皆准确。

预言武帝会即位的吴遵世

渤海人吴遵世,年少时就学习《易经》,后入恒山跟随隐居的道士修行。数年后,有一名老翁突然出现在他面前,传授他开心智之符。吴遵世跪着接过来,并吞了下去。至此往后,他就通晓了占卜之术。吴遵世出山之后,游走于京洛一带,并凭擅长占卜吉凶而闻名。

北魏孝武帝即位时,请吴遵世帮他占卜。吴遵世随后得到了明夷卦中的贲卦,曰:“初登于天,后入于地。”孝武帝不知道是何意,吴遵世解释说:“初登于天,当作天子。后入于地,不得久也。”果如其言,孝武帝在位仅三年就遇害。

北齐第三个皇帝高湛在尚未当上皇帝之前,曾以丞相身份驻守京师。由于他总忧惧自己会招来猜忌,遂谋划起兵。起兵前,每晚都让吴遵世为他占卜。遵世则告诉他:“不用起兵,自有大庆之日。”

不久,赵郡王奉遗诏召高湛进宫继承皇位,是为武成帝。高湛当上皇帝后,授予吴遵世为中书舍人,但吴遵世以患病为由,坚持辞去。

南北朝时期的北齐政权由东魏权臣高欢的次子高洋于550年建立。图为九原岗北朝壁画墓中的狩猎图壁画。
南北朝时期的北齐政权由东魏权臣高欢的次子高洋于550年建立。图为九原岗北朝壁画墓中的狩猎图壁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预言皇帝之死的异人

高阳人许遵善于占卜,十分灵验,他曾担任高欢的门客,亦曾占卜高洋活不过当年初冬,但他自己无法亲眼看见。果不其然,559年九月,许遵辞世,当年十月,高洋驾崩。

巨鹿人魏宁,善于用《易经》推算。武成帝高湛亲自测试后发现,魏宁推算的十分精准,遂将自己的生辰八字假装成他人的八字来询问。孰料,魏宁推算后说道:“极为富贵,但今年就要死了。”高湛大惊,忙说这是自己的生辰八字。为了避免灾祸,魏宁立马回答说:“如果是帝王的,自会有办法摆脱厄运。”话虽如此,高湛不久之后就驾崩。

无疑,身为帝王,即便提前知晓了命运,绝大多数情况下也是无法改变既定的命数的。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