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舫与王后号 两艘沉船预言一个城市命运(组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6-07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2日,香港著名地标珍宝海鲜舫的厨房船倾沉。(图片来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6月2日,香港著名地标珍宝海鲜舫的厨房船倾沉。(图片来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7日讯】香港最著名地标之一、海上餐厅“珍宝海鲜舫”,刚宣布将于6月移离香港,还未觅得安身之所,却在5月31日先发生厨房船沉船事故,仿佛不忍离开她诞生的这片海。从繁华到荒废,珍宝舫的坎坷下场令人唏嘘。她与香港另一艘著名沉船——伊利沙白王后号的命运,仿佛与香港的命途相连,也是香港在中共统治下沉沦的预言。

珍宝海鲜舫”始建于1950年代,60年代末由商人王老吉集资扩建,却在开幕前6天的1971年10月30日发生一场四级大火,酿成34死42伤,船身严重焚毁。但珍宝舫命不该绝,获“赌王”何鸿燊及新世界发展创办人郑裕彤买下业权,更斥资3000万元重建,旁边的太白海鲜舫和海角皇宫也被收购,组成“珍宝王国”。

全盛时期的“珍宝海鲜舫”有多气派?画舫楼高三层,可容纳超过2,300名宾客,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美誉。最特别是仿照传统中国宫廷设计,无论大堂、厅房、门廊、亭阁,都仿照帝苑式装修,处处雕栏玉砌、金碧辉煌、美轮美奂。船上各厅房均以宫廷胜地命名,冠以龙楼、凤阁、金銮殿、太和殿等。单是“金銮殿”正中的皇帝龙椅,已耗时两年才完工。船上的中国传统手工艺饰物,以及意大利艺术家博宝亚参照明朝名画《入跸图》而创作的《衣锦荣归图》壁画,已花费了600万港元。

香港著名地标——香港仔珍宝海鲜舫将在今年6月驶离香港。(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香港著名地标——香港仔珍宝海鲜舫将在今年6月驶离香港。(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珍宝舫倾沉:由送中始 以瘟疫终

在很多外国人心中,“珍宝海鲜舫”是香港的象征:一个如此现代化的摩登大都市、国际金融商业中心,却仍保留着浓厚的传统中华文化色彩,令人心驰神往。因此,这座“海上皇宫”成为海外游客必到景点,还接待过无数顶级贵宾——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国际巨星尤伯连纳、汤告鲁斯等。荷里活电影《生死恋》、李小龙主演的《龙争虎斗》,到周星驰主演的《食神》,也曾在“珍宝舫”取景。

如今,在香港主权移交中共25年之际,“珍宝舫”繁华落尽、副船倾沉,下场让港人心酸。政治漫画家“阿涂”为此作画,描绘珍宝舫如铁达尼号般下沉,海底还沉着象征香港法治的终审法院正义女神像,以及象征悼念六四的民主女神像。香港著名作家陶杰形容,画舫的命运是“由送中始,以瘟疫终,近百年珍宝海鲜舫为林郑五年送行,宣布清零志庆。”

珍宝舫于2020年初停业,触发点正是2019年《送中条例》和武汉瘟疫这两场中共制造的人为灾难。中共图打破中港最后的司法区隔,强行180度扭转香港的航线,直奔“一国一制”的灾难航道,结果彷如撞上冰山,船底破洞进水,空前的社会动荡令游客大减,冲击经济。2019年底,中共隐瞒武汉惊天疫情,令瘟疫蔓延世界,冲击全球经济。香港封关防疫,游客绝迹,终成为压倒画舫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今,中共仍继续利用《国安法》和“清零”,把香港“一国两制”的雕梁画栋——法治、自由、独立传媒、公民社会一一打个稀巴烂。港人和外资目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急速沉沦,纷纷跳船逃生⋯⋯

谁烧毁了伊利沙白王后号?

珍宝舫的命运,令笔者想起香港另一艘著名的沉船——伊利沙白王后号邮轮(RMS Queen Elizabeth)。

伊利沙白王后号邮轮起火焚毁后倾侧。(图片来源:Barry Loigman, M.D./Wikipedia/CC BY-SA 2.5)
伊利沙白王后号邮轮起火焚毁后倾侧。(图片来源:Barry Loigman, M.D./Wikipedia/CC BY-SA 2.5)

伊利沙白王后号邮轮曾经是193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世界上最大和最豪华的邮轮,全长1,031英尺,排水量达83,600吨。她的处女航赶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被征用为英国海军的运兵船服役,以媲美军舰的航速穿越布满德国、日本潜艇的海域,运送了至少75万人次的士兵参战。直至1945年二战结束,伊利沙白王后号在1946年10月才初次作为远洋客轮服役。

然而,商用客机时代到来,伊利沙白王后号很快失去了贵宾的青睐,退出航运业,一度被改造成海上酒店。1971年,“传奇船王”董浩云斥资320万美元购入了伊利沙白王后号,原本希望扭转她没落的命运,却不幸成了她悲剧命运的转折点。

董浩云在上海白手兴家建立航运帝国,中共建政前的1948年举家迁到香港,最鼎盛时期拥有一支超过150艘货轮、总载重量超过1,000万吨的船队。他购入伊利沙白王后号,1971年7月移送香港后,耗资1,200万港元将船改装成一所教育用途的流动大学,命名为“海上学府”。当时港督戴麟趾也曾上船参观。

70年代前后,中共文化大革命的红色暴力在中国大陆达到顶峰,并渗透蔓延到香港。中共地下党在香港策动各种示威暴动,甚至到处放“菠萝”(土制炸弹),造成大量伤亡。其后中共忌讳国际影响,才调整了对港方针,改为“白蚁政策”,即是要长时间潜伏,一声不响把屋子咬烂,不少共产党员甚至渗透到港府高层。

董浩云海上学府梦碎 董建华跳船逃生

就在中共红色暴力从明转暗的交替期,中共在香港干了“最后”一票恐怖事件。“海上学府”原订于1972年1月15日试航,前6天(1月9日)上午11时许,伊利沙白王后号在青衣岛和昂船洲之间对开海面进行最后改装时突然起火,冒出庞大浓烟。当时在船上视察的董浩云长子——后来大家熟悉的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被迫弃船逃生。

伊利沙白王后号焚烧了24小时,以45度角倾侧轰然沉入水中。后来火灾调查发现,船上同时有九个失火点,显然是蓄意纵火。尽管没有查出真凶,但民间普遍相信是中共所为。因为董浩云有着鲜明的亲台湾色彩,还准备在游轮烟囱画上公司的中华民国梅花标志。中共因而挑动亲共的激进工人和团体不断骚扰,最终以一把无情火,让董浩云的海上大学梦付诸一炬。

《董浩云日记》在1972年1月9日如此记载:“我千辛万苦、精心结构之‘海上学府’竟告焚毁!建华在电话中泣告经过,并救火无术情形⋯⋯天耶!此将为香港、新加坡、台湾、海外民族基地,与帮助大陆经济与和平共存阶梯,竟就此完了!”

如今,伊利沙白女王号已成为了填海后的青衣货柜码头地基的一部份。讽刺的是,董浩云死后,儿子董建华接掌的家族事业开始衰落,在财困下接受了中共红色商人霍英东牵线,中共高层点头批出的1亿2千万美元钜款解困。自此,董建华被指背弃了父亲的亲台立场,成了中共的“白蚁”,再被钦点为特首。更讽刺的是,董建华上任后,竟然向“斗委会”主任、工联会会长杨光颁发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此人正是策划六七暴动、连串暗杀,甚至可能有份策动焚毁“海上学府”的始作俑者。董建华最终在2017年将家族事业东方海外以492亿元卖给国企中远海运。

香港主权移交前,伊利沙白王后号沉没于中共的红色暴力。主权移交25年之际,“珍宝舫”在红色“新香港”下荒废倾沉。两艘船的美丽与悲凉,犹如香港这座城市命运的写照。中共丝毫不珍惜香港的美丽和价值:繁华的国际金融中心、连接中西文化的桥梁、保存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助中国发展经济与世界接轨的指路灯,为了全面夺权,一概不惜打烂。这个过程让世界看清了中共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毁灭性破坏,认清其流氓本质。不少香港人今日“跳船”逃生,把抗共的精神带到海外;到中共覆灭之时,他们必将返航,重建香港荣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