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台湾悼念六四 认清中共本质(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6-0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中国囚禁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4日现身自由广场 悼念“六四”。
遭中国囚禁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4日现身台北自由广场 悼念六四。(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六四事件33周年之际,台湾多个民团4日晚间在台北中正纪念堂举办六四悼念晚会,遭中共囚禁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也现身悼念“六四”。他认为,台湾纪念六四的意义,在于认清中共本质。

据中央社报导,华人民主书院等团体4日在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以“六四三三:民主抵抗专制世界共撑自由”为主题举办六四悼念晚会,李明哲也到场悼念。他受访时表示,“六四是一个从未结束的运动”,因为中共在那之后不断缩紧对社会舆论的控制至今。他并以自己系狱5年的经验为例,指出中共至今心态未变。

李明哲说,他在中国坐牢期间,发现许多狱政并不符合中共法律,他曾多次向狱方抗议,但狱警说:“我是管理者,你是被管理者,就算你说得有道理,我也不能听你的。”

“这和中共一样,从建国到文革,六四到现在,它的心态从没有改变过,我是管理者,你不听话,我就镇压,”李明哲说。

谈到台湾纪念六四的意义,他认为是要“认清中共本质,并结合在地的行动,抵抗中共侵略”。他以香港为例,指香港本土派前几年以自己的方式悼念六四,认识中共,赋予六四本土的诠释,并把这个精神运用在香港民主抗争的运动上,“六四精神在香港就活下来了”。

李明哲并说,“台湾悼念六四,继承的是六四的精神,而这个精神是普世价值”。

民进党:中共仍遮掩六四真相

当晚不仅有多个民团在中正纪念堂参与悼念六四晚会,并透过3D打印方式重建在香港大学遭移除的“国殇之柱”(中共耻辱柱),吸引众人围观拍照。

民进党当天发布新闻稿说,33年前的今日,无数中国人民不畏极权压迫及生命威胁,奋不顾身追求民主、自由,如此勇敢无惧的精神,至今仍熠熠生辉令人感佩。遗憾的是,北京当局仍持续遮掩历史真相,将“八九”、“六四”形塑成“不能说的禁语”。

不仅如此,“我们还看到当局以‘维稳’为理由,持续实行诸多对人权构成严重威胁的法律,并通过各种方式打压民运人士、扩大对人民的监控。”更不用说对于西藏、新疆、香港等地区变本加厉的人权迫害作为,已经受到国际高度关注。

民进党认为,北京当局不仅对内压迫人民,对外也企图挑战国际秩序并颠覆人们对于民主制度的信心。当今情势下,台湾就位于与威权角力的最前线。

民进党强调,唯有中国开始重视人权、走出专制,才是中国得以正常化发展的关键,也才是区域和平稳定的基石。民进党呼吁北京当局应真诚面对历史的错误,深切反省并积极回应外界对其民主改革与人权保障的诉求,勿继续与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背道而驰,才是中国人民乃至区域安定之福。

国民党:六四是华人都值得记忆的一天

国民党在脸书发文说,“六月四日是全华人都值得记忆的一天。”北京天安门前的学生们用血与泪去试图争取自由,即便时过境迁,这份精神仍会如滴水穿石,影响着海内外的华人。

国民党说,事实证明,政治更民主、精神更自由、社会更平等,这些努力争取更好生活的愿景,不会遭受打击而退缩,历史记忆会让追求自由的行动,像是接力赛一样,一棒接一棒,传递下去。国民党会持续支持民主,捍卫自由。让中华民国保有最自由的空气,声援世界民主的行动。

正在美国华府访问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发文表示,“1989初夏北京广场上追求自由的青年学子们,曾在世人的眼中燃起,中国大陆民主改革的希望。33年后的此刻回顾,更不免感慨:如果当年历史走出不同结局,今天的香港、台海、新疆,甚至当前整体的全球局势,是否能有很大的不同?”

朱立伦强调,国民党声援民主行动、坚守百年前创党建国的初心与使命,“我们不能忘记,当年曾有那么一群热爱自由的中国青年,为了理想洒下热血、牺牲生命。在任何对中国大陆民主化的追求中,台湾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中落实民主,成为亚洲最自由、开放社会的轨迹,一直是最重要的参照。这是台湾的幸运,也是责任!”

“面对这个在价值冲突的动荡年代,我们有责将本于自身经验,沟通东西视角,捍卫进步价值,将自由的风吹向华文圈的每个角落,因为争取自由声音不会停歇,只要人们勇敢地喊出,即便在空谷,也会有声声回响。”朱立伦说。

民众党:中共专制将恶化

台湾民众党透过脸书发文表示,六四这场争取民主自由的“近代史悲剧,中国不可能提起,在香港集会悼念也日益维艰,唯有台湾能自由讨论、用各种方式纪念六四,自由与民主的空气,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我们必将捍卫台湾民主,期许世代共容共融共荣。”

民众党指出,“民主是人民应有权利,也是执政者自信的展现,唯有正视历史,警醒自我才可能真正进步。”但是,中国近年民主氛围持续倒退,今年适逢中共二十大、习近平准备三连任国家主席,尽管中国内部有隐隐不满的声音,但相关资讯很快就“被消失”,个人权力集中和国家专制习气必定更加恶化。

台湾基进党也在脸书发表声明表示,六四事件对台湾最大的意义,是警示被中共统治的下场。对中国而言,中国的民主化,要冀望自己。对人类文明而言,天安门事件让他们更坚持基进党的人权概念,也就是说,“国家机器只能是维护人权的功能性存在,不允许因为国族想像与集体意志而缩限个人的言论自由与政治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