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索赔 这个小国向德国索要天价赔款(图)

发表:2022-05-3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欠债要还这个小国向德国索要天价赔款
1941年,纳粹德军入侵欧洲小国希腊,近百万希腊民众死于德军之手。(网络图片)

二战时期,纳粹德军对希腊的野蛮占领,让德国在此后70年间背负着经济和道义上的沉重责任。希腊政府在2015年就此提出的巨额战争索赔,令本已纠结的两国关系带上了更多怨气。

欧债危机爆发后,希腊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糟糕。自从齐普拉斯上台,这个深陷财政危机的南欧国家,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向“欧洲经济领头羊”德国索要二战战争赔款。2015年4月7日,希腊财政部副部长马尔达斯公布了这笔钱的具体数额:2787亿欧元,一时间舆论哗然。

德国《图片报》将希腊的做法直呼为“厚颜无耻的勒索”,称德方绝不会支付这笔“只比2015年德国政府财政预算少200亿欧元、比4年多来国际社会对希腊的全部救助款还多300亿欧元”的赔款

那么,这两个国家到底有着怎样的宿怨?

索赔努力屡屡落空

小镇迪斯托莫坐落在距雅典两小时车程的崇山峻岭间。这里的副市长卢卡斯・齐西斯告诉德国《明镜》周刊,和许多世代栖身于此的乡亲一样,他一直在等待德国人还债。

1944年6月10日,德军士兵冲进迪斯托莫大开杀戒,218名死难的村民中包括数十名儿童。

“我们不会忘记德国人犯下的罪行。”身材不高的齐西斯在镇外的岩石上迎风而立。尽管这个48岁的男人未曾亲历那场惨剧,他还是无法压抑胸中的愤懑,“71年前,德国人扛着枪来到这里,如今,他们又在影响着我们的经济和政策。”

杀戮持续了几个小时,当地人讨还公道的路却走了几十年。2000年,迪斯托莫惨案的受害者家属将德国告上希腊最高法院,法庭判决受害者家属应获得2800万欧元赔偿,但德方始终对此不理不睬。“我们从未收到任何补偿,一直在等待。”齐西斯说。

对受害者家属的补偿,只是希腊对德索赔清单的部分内容。希腊《论坛报》曾以“德国欠我们什么?”为题,对“战争赔款”进行了全面剖析。

报导称,索赔主要涉及两方面:首先是1942年纳粹德国强迫雅典国家银行提供的无息贷款,用于德军在欧洲和北非等地的开销;其次是战争期间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并非雅典在过去70年间第一次向德国讨债。早在1966年10月15日,德国驻雅典大使就有过记录,说“希腊人上门要钱来了”;1995年11月10日,时任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也曾准备追讨赔款,并指出,每类索赔都要单独处理。然而,这些行动最终都不了了之。

还款清单上浸满鲜血

单从道义层面而言,德方似乎没有拒绝赔款请求的理由。然而,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提醒”希腊,如果想要这笔钱,就不能只盯着德国,意大利才是一切的源头。

事情要追溯到1940年10月。当时,墨索里尼统帅的意大利军队率先向希腊伸出魔爪。然而,在希腊人民的顽强抵抗下,意大利人的进攻在次年3月宣告失败。

见盟友出师不利,希特勒决定出手。1941年4月6日,纳粹德国全面入侵希腊。在德军的“闪电战”面前,希腊和前来增援的英联邦军队左支右绌,丧师失地;至同年6月,希腊全境被轴心国军队占领,旋即被德国、意大利和保加利亚分割统治。

英国《卫报》指出,1941年到1944年,德国在希腊犯下了累累罪行:

30万希腊人死于饥荒;5万多希腊犹太人没能走出奥斯威辛集中营;有学者统计称,近百万希腊民众直接或间接死于德军之手,换言之,每名德国士兵手中有150条生命。

德国占领当局还对本已脆弱不堪的希腊经济进行了敲骨吸髓般的剥削:强迫希腊人制造汽车和机器,将成品运到德国;农民的收成几乎被席卷一空;在德方威逼下,希腊不得不发放了4.76亿马克无息贷款,折算成今天的货币,大约为700亿欧元。

这些仍不是全部。2014年,希腊政府授意一个专家小组整理相关文件,统计赔偿数额。花费5个月时间,审视了5万页原始文件后,该小组得出结论:战时,希腊民众损失的黄金在今天相当于2.35亿欧元;德军撤退时从各地银行掠走的现金,如今价值4亿欧元。

希腊因此遭受了可怕的伤害。纳粹铁骑所到之处,社会秩序崩溃,通货膨胀率飞涨,许多人一夜间拥有了过去无法想像的金钱,但生活水平丝毫没有改善,反而出现了上百万无家可归者。有历史学家称,希腊在二战中蒙受的经济损失,比波兰、苏联和南斯拉夫更甚。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