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国运粮之计 其中一种令俄舰队发抖(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5-25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敖德萨
乌克兰敖德萨港口。(图片来源: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警告说,在普京的乌克兰战争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后,数亿人正面临饥荒。乌国总统泽伦斯基说,基辅正在与邻国讨论使用它们的港口,并通过火车或卡车运到那里。他还在与盟友协商建立一条安全的海上走廊。但这些选项都不容易办成。

据《每日电讯报》报导,随着数千万万吨粮食滞留在“欧洲的粮仓”乌克兰,一场全球粮食危机迫在眉睫。乌克兰是世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也是第三大玉米出口国。

但是,普京对黑海的封锁使得粮食被搁置在筒仓中,相反,卫星图片显示,俄军把抢夺到的乌克兰粮食装上了俄国的船。

铁路运输:“史蒂芬森轨距”之差

首先,铁路运输面临“史蒂芬森轨距”(Stephenson gauge)问题。乌克兰和欧洲国家之间有13个铁路过境点。其中,四个通往波兰,三个通往罗马尼亚,两个通往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摩尔多瓦。

从理论上讲,这些过境点每天可以容纳多达5万吨的粮食。然而,基辅受到铁路轨距的制约。

欧洲铁路大多使用1,435毫米的标准轨距,也被称为“史蒂芬森轨距”,乌克兰的铁路使用俄罗斯的1,520毫米轨距。

这种差异意味着货物在向西行驶时,必须在边界上进行某种转移。但是因缺乏必要的设备,无法将乌克兰的车皮抬上符合轨距的车架。因此,粮食必须在边境卸下和重装,这个过程需要几天时间。

欧洲国家也没有足够的机车和粮食车皮来处理来自乌克兰的突然激增的货物。

罗马尼亚的铁路口岸,以及波兰的一个口岸,都已经达到了饱和。而摩尔多瓦铁路的重量限制是乌克兰的一半。

海关文书工作也很复杂,每辆车皮都需要自己通关。这一切意味着乌克兰粮食通过铁路进入欧盟的平均等待时间为16天。有时甚至是30天。

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铁路与乌克兰的轨距相同,并提供其港口将谷物运往其它大陆。但要运到这些国家,粮食必须经过波兰,而波兰是欧标轨距。因此,粮食必须卸下和装载两次,一次在乌克兰-波兰边境,另一次是在波兰-立陶宛边境。

22日,乌克兰和波兰宣布,将在边境建立联合海关控制,并建立一个共享的铁路公司,可能会大大加快边境程序。

公路运输:柴油短缺

其次是公路,但公路运输粮食将需要巨大的物流努力。目前滞留在乌克兰的粮食数量约为2,000万吨,通过公路运输是不可行的。

根据一项计算,每月运输120万吨粮食将需要1万辆卡车和2万名司机昼夜不停地工作。

目前正在考虑给予特别许可,让更多的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卡车司机迅速进入欧盟。但乌克兰已经遭受柴油短缺,而卡车大军需要柴油。

海上安全走廊:需与普京达成协议

第三是海上安全走廊。土耳其正试图作为调解人与普京进行沟通以实现这一目标。

然而,巴黎战略研究基金会(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的海斯伯格(Francois Heisbourg)说,需要联合国决议,迫使克里姆林宫允许海上走廊。而且,应该催促建立走廊的国家是亚洲、中东和非洲的谷物进口大国。

有建议称,在北约或“自愿联盟”组织的行动中,粮食运输队可能由海军舰艇护送。这可能包括受粮食危机影响最大的国家的军舰。

这个“自愿联盟”的目的,是在数周内打破俄罗斯的封锁,提供一条从敖德萨(Odesa)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的“保护走廊”。这一行动将需要清除港口的水雷,并为乌克兰提供更远程武器以抵御俄罗斯的攻击。

打破黑海封锁:鱼叉反舰导弹

唯一现实的选择是以某种方式打破俄罗斯的封锁。泽伦斯基恳请提供武器击沉俄罗斯船只,或至少把它们吓跑。

周一,来自世界各地的近50名国防领导人举行了会议,同意向乌克兰运送更多先进的武器,包括鱼叉(Harpoon)反舰导弹,以保护其海岸。这种反舰导弹的射程几乎为300公里。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高级研究员卡拉科(Tom Karako)说,它们将“使从黑海或其它地方攻击乌克兰的高价值俄罗斯船只处于危险之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