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哪里找?一整天心情都变好的秘诀(图)

作者:洪兰 发表:2022-05-30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快乐聚会
“关怀别人,会带给你快乐”,想让你一天心情都变好?快去串门子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或许语言、生活方式、消费习惯都会随着时代环境的不同,而跟着改变。但“关怀别人,会带给你快乐”这件事情,却是不管在哪个时代都不会改变的真理,在这个机器人当道的时代更显得特别重要、珍贵,想让你一天心情都变好?快去串门子吧!

串门子也很重要

在街上遇见以前的同事,告诉我她退休了,请我去她家串门子。她的女儿在旁听不懂,朋友便说:“就是请老师来家玩、聊聊天。”女儿恍然大悟说:“哦,原来是打屁。”朋友立刻皱起眉头说:“不可以讲粗话!”我才发现自己正在目睹语言的变迁。

每个世代都有每个世代的流行语,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旧的很快被新的取代。90年代我刚回国时,台湾流行“卡拉OK”这个名词,我却怎么也猜不透它的意思,最后问了人,才知道是日本传入的外来语,意思是乐队伴唱。

1996年,哈佛大学出版社出了英国牛津大学罗宾・邓巴(Robin Dunbar)教授的新着Glooming,Gossip and Language Evolution,我看了很喜欢,便把它引进台湾来。台湾出版社把中文版取名为《哈啦与抓虱的语言》,我看了很不以为然,哈啦是什么呢?很不登大雅之堂。但是出版社很坚持,因为这本书行销的对象是大学生,所以一定要用大学生的语言。匆匆20年过去了,现在哈啦被打屁取代了。难怪她女儿说,听你们说话,就知道你们是哪个时代的人。

关怀别人可带来快乐

邓巴在他的书中强调串门子的重要性,人若能每天见面,别人就无法离间,因为一对质,谎言会马上被拆穿。他举狒狒的捉虱为例,动物每天花五分之一的清醒时间在替别人翻毛捉虱子,这是很浪费时间的事,但是替别人梳理就是对它示好,让它接纳你成为它小圈圈中的一员,同时也是对它宣誓忠诚。研究发现猴子一听到刚替自己梳理过的同伴求救声,会立即赶过去支援,但若只是同族的呼救声,反应就冷淡得多。

但是即使每天马不停蹄的梳理,也只能梳理有限的几个人,研究发现狒狒团体不超过55个成员,黑猩猩则不超过30,再大,就分裂了。邓巴认为人类的串门子就是口语化的梳理,目的是示好和效忠,因为人落单会死亡。人大约一次可以跟3到5人说话(鸡尾酒会中,聊天的人数超过5人,就会有人走开),所以人类团体不能超过150~200人,再多便会分裂。

串门子在这个机器人当道的时代很重要,跟别人接触,交换眼神和关心,会使大脑产生催产素(oxytocin),让你一天心情都好。

其实不管用什么名词,在任何时代,关怀别人都会带给你快乐。

 

本文整理、节录自洪兰《进步一点点,人生就会不一样》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