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财富自由 致富心态不可或缺(图)

作者:洪兰 发表:2021-03-25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富 自由 致富心态 巴菲特
财富自由,致富心态不可或缺。(图片来源:Adobestock)

致富心态,中外英雄所见略同

我很喜欢《致富心态》这本书,因为它内容丰富,例子有趣,作者在评论成效时,有敦厚长者之风,使我在读的时候,仿佛是父亲在跟我们说话,而且英雄所见略同,本书的重点跟我父亲教诲的重点很相似,只不过本书作者举的是当今美国的例子,而我父亲举的是古人的例子:

例如我父亲喜欢举韩愈的“贫不愁来富莫夸,哪有长贫富久家?”,讲石崇斗富,绿珠坠楼的故事,而作者则举他在作泊车小弟时,那些开名车、戴名表,最后破产的故事;我父亲告诫我们要多听少说,他说:聆听才会学到东西,说话是什么也学不到,谈判时,不要去抢先说的一方,要让对方先亮他的底牌,再从他陈述事情的漏洞中来反驳他;作者是举洛克裴勒猫头鹰的诗:看的愈多,就说的愈少,说的愈少,就听的愈多,要像猫头鹰那样,不说话,让人摸不到底。智者都告诫我们要多听少说,摸不清底的人,做事一定失败。

书中说没有什么叫意外,从未发生的事始终不停的在发生,墨菲定律(Murphy's law:凡有可能出错的事就一定会出错)是所有人,不管任何行业,一定要牢记在心的教条。

人绝对不可以做了计划以后,就死守着计划不改变,因为在现今瞬息万变的社会中,灵敏应变度比IQ还重要(应变力现在叫AQ, adaptability quotient),目前在职场要有4Q:IQ、EQ、AQ和CQ(文化智商)才能出奇制胜。书中那些人性弱点正是我们在上课时,警惕学生出社会要小心的例子,不过远来的和尚会念经,看书可能比听老师讲有用。

人两脚,钱四脚

作者告诫年轻人不要打肿脸充胖子,财不露白,不要买别人看得见的东西来炫富。富有的定义不是你有多少钱而是你还完债后,还有多少钱。

市面上很多的有钱人其实是空心大老倌,真正富有的人是低调的、不炫富的,如巴菲特(Warner Buffett)到现在还住在他当年起家时的老房子里,没有像别人一样,一有钱马上换豪宅、开名车。

反而是那些爆发户(大陆叫土豪)一有钱马上炫给别人看。如果人不懂得守财,财富很快就会离你而去。父亲常说“人两脚,钱四脚”,四个脚的跑的比两个脚的快。会赚钱还得会守财,若不懂这道理,金山银山是转头空。

作者还告诫我们不可贪。书中古普塔的例子太震撼了,相信学生看了一定不敢再做违法的事。古普塔曾经是世界首屈一指顾问公司麦肯锡的执行长,又是高盛投资银行等大公司的董事,身价至少一亿美元以上,但他却为了一件内线交易的案子入狱,身败名裂。

巴菲特说的好,“他为了赚那个不属于他,也不需要的钱,赔上了自己所有的一切”,这就是贪。难怪佛教把贪嗔痴列为三大毒,佛教也有四大祸根: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气是下山猛虎,钱是惹祸根苗,这些都要避免。

曾有人问,做生意需不需要有基因?为什么犹太人、中国的徽商、晋商都比较会做生意?其实这是环境对他们行事风格的影响,犹太人有句格言:如果你不会微笑,你就不要开店。人在商场中,看到成功的人如何把做人的法则:“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商道酬信,业道酬精”用到事业上,耳濡目染久了,就成为成功的商人了。

其实做什么事都离不开做人的道理,只要心态正确,做事诚恳,即使不大富大贵,一生也会过得平安无虑。
 

本文整理、节录自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致富心态》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