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古人的智慧:幸福并不是越多越好(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05-2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古人的智慧:幸福并不是越多越好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笔者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满之忍》的内容。

【原文】伯益有满招损之规,仲虺有志自满之戒。夫以禹汤之盛德,犹惧满盈之害。月盈则亏,器满则覆,一盈一亏,鬼神祸福。

[大意]伯益有“满招损”的规劝之言,仲虺有“志自满,九族乃离”的劝诫之训。像大禹、商汤这样道德高尚的人,仍然会有心怀自满招损的恐惧。月亮圆满就会渐缺,器具装满了就会倾覆。自满和谦虚,鬼神会分别降以祸福。

(注:“德日新,万邦惟怀。志自满,九族乃离。”出自《尚书》——一个人德行日日增长,所以天下万国都会感怀来归顺。自己的心志非常自大自满,最亲近的亲戚、九族也会离开我们,也会离散。)

【原文】昔刘敬宣不敢逾分,常惧福过灾生,实思避盈居损。三复斯言,守身之本。

[大意]晋朝的刘敬宣不敢逾越本分,常常担心幸福太多而招致灾祸,实际上是想避开自满而处于谦虚的位置。再三揣摩这些话,足以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

笔者感悟:

在生活的道路上追求幸福,也许这是大多数普通人的心愿。幸福越多越好,这不就是成功的人生吗?

古人看问题的方式,给现代人以启发。毕竟时代不同了,我们并不是要完全按照古人的模板去生活,但是古人处理问题的一些方式,面对问题的一些思考方式,真的是蕴含了大智慧,是值得现在的人借鉴的。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无祸就是福呀!

常言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仔细体会先人的总结,真的很有深意。“福祸无门,唯人所召。”祸与福都不会无缘无故地找上门,那是每个人自己的原因造成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为善得福,为恶致祸。

如上文《满之忍》的内容,幸福的事情并不是越多越好,物极必反,幸福太多,不好的事情也许会随之而来。老子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福祸相依,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处之泰然。灾祸中幸福隐藏其中,祸是福所依持的凭据。幸福中潜伏着灾祸、危机,福是祸的潜在前提。

也许对待幸福的态度更重要吧。保持善良、谦虚,无论遇到灾难或者好运,都泰然处之。好运来时,应当谨慎,因为福中也许包含着祸的种子。遇到困境时,应当保持积极的心态,反省自身,静待雨过天晴。

古语云:“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

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的真谛,希望《满之忍》的内容对您有所启发。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