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说“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究竟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2-05-2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遗留下来的俗语,是古人在社会中不断通过自身的经验总结而来。
古人云:“马看四蹄,人看四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言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句名言告诉人们,不能通过一个人的外貌特征,作为衡量标准。但古往今来,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往往人与人的“第一印象”就决定了往后的相处方式。

虽说人不可貌相,但是从古至今,许多相术大师,他们从人的五官、肉相、骨相、气相等,就能看出人的内心善恶,乃至性格、行事风格和将来的命运等。

为此,古人云:“马看四蹄,人看四相”。那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01】面相

俗话说:“相由心生”。

唐朝时期有一位宰相名叫裴度,裴度年少之时穷困潦倒,某日在路上偶然遇到一位禅师。

禅师看到裴度的面相之后,他发现裴度嘴角纵纹延伸入口,恐怕会有饿死的横祸。

裴度听到禅师的话后,连忙追问解救之法。

于是,禅师告诉裴度:“只要你积极行善,那么就能转运的。”

告别了禅师之后,裴度对禅师的话极为看重,于是便积极行善。

好多年之后,裴度又遇到了另外一个禅师,裴度心想,想让这位禅师看看,他是否还是当年那副面相,于是虔诚的询问眼前的这位禅师。

禅师看了看后对裴度说道:“你目光澄澈,脸相完全改变,以后一定可以贵为宰相。”

大师的意思是,裴度前后面相的转变,完全在于他不断修善、断恶,耕耘心田,相随心转。

后来,裴度果真当上了宰相,还被时人比作郭子仪。

在面相中,五官的影响十分巨大。五官必须要中正、不歪斜,外形完整,颜色要鲜明,才算是良好的面相。

俗话说,眼斜嘴歪心不正,就是这个道理。眼斜就表里不一,鼻斜就心思不正,口斜就言语不实、眉歪就冷血无情、耳斜就刚愎自用,都不是好的相貌。

《人伦大统赋》云:一官成,十年之贵显,一府就十载之富丰。但于五官之中,倘得一官成,可享十年之贵也。如得五官俱成,其贵终老。

【02】气相

“气相”是精气神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若是一个人整日无精打采、萎靡不振的样子,很容易会引起身边人的反感。

相反,若是时常满面红光、精神饱满的状态,不仅会给予自己自信心,也会为他人带来安全感亦或是信任感。

从小就受文学熏陶,自然就带有文质彬彬之气相,而久经沙场之人,也自然会带有气宇轩昂之气相。

在不同的环境中,人会展露出不同的气相。

【03】礼相

“礼相”是通过一个人的日常行为举止,是否端庄,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深度。
“礼相”是通过一个人的日常行为举止,是否端庄,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深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礼相”所指的是,通过一个人的日常行为举止,是否端庄,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底子。

中国的《礼记》也说,“礼仪三百,威仪三千。”威仪太多了,大部分的威仪,都是防止身邪行的。

通过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深度。

【04】音相

“音相”就是指一个人的声音。

鬼谷子曾言:“口者,心之门户也;心者,神之主也。志意、喜欲、思虑、智谋,此皆由门户出入”;孔子也说:“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论语》有云:“巧言令色鲜矣仁”。

越是花言巧语、装出和颜悦色之人,这种人的仁心就很少了。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