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字画三不挂”哪三种不能挂?(组图)

发表:2022-05-17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中悬挂的字画,古人有些看法、说法。在他们看来,至少有三种画不适宜正堂悬挂。
古人说,有三种画不适宜正堂悬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家中悬挂的古人有些看法、说法。在他们看来,至少有三种不适宜正堂悬挂。

第一种:杀气太重的书画

杀气太重的画诸如老虎、雄鹰,在古人看来,这一类画作给人以凛冽肃杀的感觉,通常只在房屋外面有煞物相对时需要化煞时采用。而没有这种需要的情况下通常不会自行悬挂,毕竟家庭需要的是和睦安定,任何好勇斗狠的画作都会格外刺眼。

第二种:谐音不好的字画

一般不会有人在家悬挂枯萎植物的画像,在古人的认识中,这往往预示着家道中落,家境会像画中的植物一样,渐渐枯萎,没有生机。再加上发音类似的不好的画像,例如茉莉花,“茉莉”跟“没利”发音一样,如果家里有人经商,就不会有很好的收益。

古人认为,可以悬挂一些与美好愿景谐音的画,像《九鱼图》,《九鱼图》出自《诗经.小雅.天保》,原意是:“天保定尔,亦孔之固”,文中出现九个如字,“九如”成了对他人的最高祝愿,因与“九鱼”谐音,成为今天的《九鱼图》。

第三种:暗合不好寓意的画作

俗话说:“山管人丁,水管财”,以至于很多人喜欢挂山水画。

在古人的理解中,不是山水画都能悬挂,必须分清楚是什么山,什么水,比如画中的水是死水,没有活水来源,不会流动,则为死水,预示着没有活力生气,会影响家庭的运势。

四君子屏风。
四君子屏风。(图片来源:西泠印社拍卖)

结语

有四种花被人称为“四君子”,是古画中的常客,是儒家品质的象征,画中所体现的是君子之风与中正之气。

梅花有拼搏,高洁的象征,在花中气节最为坚韧,在凛冽的寒风中独自盛开的形象给人以傲骨,无惧的印象;

兰花则具有坚强,高雅,翩翩君子的形象,被形容人品质高尚,淡泊名利,也用来形容人们之间纯真的友情;

竹子则有宁折不屈,刚正不阿的品格,也象征着长寿,幸福,朴实无华的品性也让它成为文人雅士间的最爱;

菊花则有“花中隐士”的称号,在争奇斗艳的春夏里静默,到深秋方才独自绽放,寓意很多,常见吉祥长寿。

在风水不被现代人过于相信的今天,我们的选择同样谨慎与细致。因为室内书画的选择大多源自主人喜好,其内容不仅要与房间用途相匹配才能浑然一体,同时也体现了主人的品味与性情。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