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字畫三不掛」哪三種不能掛?(組圖)

發表:2022-05-17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中懸掛的字畫,古人有些看法、說法。在他們看來,至少有三種畫不適宜正堂懸掛。
古人說,有三種畫不適宜正堂懸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家中懸掛的古人有些看法、說法。在他們看來,至少有三種不適宜正堂懸掛。

第一種:殺氣太重的書畫

殺氣太重的畫諸如老虎、雄鷹,在古人看來,這一類畫作給人以凜冽肅殺的感覺,通常只在房屋外面有煞物相對時需要化煞時採用。而沒有這種需要的情況下通常不會自行懸掛,畢竟家庭需要的是和睦安定,任何好勇鬥狠的畫作都會格外刺眼。

第二種:諧音不好的字畫

一般不會有人在家懸掛枯萎植物的畫像,在古人的認識中,這往往預示著家道中落,家境會像畫中的植物一樣,漸漸枯萎,沒有生機。再加上發音類似的不好的畫像,例如茉莉花,「茉莉」跟「沒利」發音一樣,如果家裡有人經商,就不會有很好的收益。

古人認為,可以懸掛一些與美好願景諧音的畫,像《九魚圖》,《九魚圖》出自《詩經.小雅.天保》,原意是:「天保定爾,亦孔之固」,文中出現九個如字,「九如」成了對他人的最高祝願,因與「九魚」諧音,成為今天的《九魚圖》。

第三種:暗合不好寓意的畫作

俗話說:「山管人丁,水管財」,以至於很多人喜歡掛山水畫。

在古人的理解中,不是山水畫都能懸掛,必須分清楚是甚麼山,甚麼水,比如畫中的水是死水,沒有活水來源,不會流動,則為死水,預示著沒有活力生氣,會影響家庭的運勢。

四君子屏風。
四君子屏風。(圖片來源:西泠印社拍賣)

結語

有四種花被人稱為「四君子」,是古畫中的常客,是儒家品質的象徵,畫中所體現的是君子之風與中正之氣。

梅花有拼搏,高潔的象徵,在花中氣節最為堅韌,在凜冽的寒風中獨自盛開的形象給人以傲骨,無懼的印象;

蘭花則具有堅強,高雅,翩翩君子的形象,被形容人品質高尚,淡泊名利,也用來形容人們之間純真的友情;

竹子則有寧折不屈,剛正不阿的品格,也象徵著長壽,幸福,樸實無華的品性也讓它成為文人雅士間的最愛;

菊花則有「花中隱士」的稱號,在爭奇鬥艷的春夏裡靜默,到深秋方才獨自綻放,寓意很多,常見吉祥長壽。

在風水不被現代人過於相信的今天,我們的選擇同樣謹慎與細緻。因為室內書畫的選擇大多源自主人喜好,其內容不僅要與房間用途相匹配才能渾然一體,同時也體現了主人的品味與性情。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