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古人梳頭 疏通經絡又提神(圖)

發表:2022-05-1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
經常梳頭可以疏通經脈,讓您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當中我們每天都要梳頭,經常梳頭可以達到疏通經脈、活血、保健提神的作用。其實梳頭也是要講究方法的,如果梳頭時間選對的話,有助於我們長壽。養成良好的梳頭習慣,還需要遵循一定的規律。古人「一日三梳」的方法就可以學習一下!

梳頭有哪些好處?梳頭的禁忌有哪些呢?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梳頭的好處

1、疏經活血

中醫認為,頭部是身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身體百脈、諸陽匯聚的地方,共有四十幾個穴位和許多經脈。

經常梳頭可以達到疏通經脈、活血的作用。如果感覺到疲憊,那麼只要梳頭幾分鐘,就可以有效的放鬆。

2、保養頭髮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梳頭可以加快血液循環,這樣就可以令頭皮上的細胞獲得充足的營養,頭髮也會變好。

經常梳頭可以增強摩擦,最終達到疏通經脈的作用。頭髮也能獲得足夠的營養,髮質會越來越好,讓您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

3、保健提神

除了保護頭髮之外,經常梳頭還能夠有效保健身體。除了常見的明目功效之外,還能夠緩解頭痛、預防感冒,甚至可以輔助降壓,減少出現腦部疾病的可能。

在工作、學習繁忙休息之餘,經常梳頭還能夠起到保健提神、解除疲勞的作用,甚至能夠延緩大腦衰老。

4、清潔頭髮

經常梳頭的好處還體現在清潔頭髮上,梳頭能夠有效的剔除掉斷髮、浮皮、汙垢、分泌物等等,保持頭髮、頭皮的清潔,促進頭部的皮脂腺進行分泌,增加新陳代謝。

每日三梳

第一梳:清晨洗漱完畢後,用5~10分鐘時間梳頭。要顧及到前後左右各個地方,從額到頸;由慢到快,由輕到重,雙目微閉,專心梳理。

梳頭結束後,雙手可以做拉耳抓頸等動作,讓整個頭部血脈暢通。

第二梳:午飯之後,再利用5~10分鐘時間梳梳頭髮。依照早晨的方法再梳一遍,可對頭皮輕輕按摩,刺激頭部穴位。

第三梳:晚上臨睡前,用5~10分鐘梳頭。包括拉耳抓頸,讓頭部穴位得到更有效的刺激和按摩。動作要輕緩,雙目緊閉,心境平和。睡前的頭部按摩,對提高睡眠質量很有幫助。

梳頭髮是我們每天都要進行的一件事情,有些愛美的女性還會隨身攜帶梳子。事實上,梳頭是一件非常有利於身心健康的舉動,是值得發揚的,經常梳頭有很多好處。

梳頭的力度

如果想要通過梳頭來疏通全身的話,那麼就必須要用力梳,梳到頭皮微熱,才能調動人體的陽氣。此種方法一般多用於年輕力壯、體質較強,或新、急病的實證者。

如果希望達到活血化瘀,激發人體正氣,增強免疫的功能,建議梳理時按壓力量較小,移動速度慢,此法適用於年老體弱,或久病重病的虛證者。

梳頭的手法

講究手法才能梳得有效。前後左右,順梳逆梳,從額到頸,由輕到重,由慢到快,雙目微閉,心無雜念,專心梳理。

手持梳子與頭皮保持約90°,從前額髮際正中開始,沿督脈以及兩邊的膀胱經、膽經走向,逐漸向頭頂、枕部直至後髮際,順序梳刮,延展至左右兩側,梳刮到全部頭皮。整個共9條梳刮路線,每條線梳刮20次。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