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通暢身強體健 中醫師:牢記4個動作(圖)

發表:2022-04-1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健康的朋友
中醫認為經絡暢通,氣血運行正常,人就不會生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經絡暢通,氣血運行正常,人就不會生病,而經絡不通,各種疾病就隨之而來,例如頭暈、頭痛、肌肉疲勞、肩頸僵硬、肩周炎、頸椎病變、睡眠不佳、失眠多夢等。怎樣才能知道經絡是否通暢?如何保持經絡通暢呢?中醫師:牢記4個動作

判斷經絡是否暢通的方法

1、疼痛

「疼」和「痛」兩者都和經絡不通有關。什麼叫疼?例如被扎了一下,立即產生的感覺叫「疼」;什麼叫痛?長期不舒服引起的難受感覺才叫做「痛」。

換言之,「疼」是經絡不通的初發期,地位在「經」,而「痛」是經絡不通的加重,擴散到「絡」。這就是中醫所謂「初病在經」、「久病久痛在絡」。

因此,檢查人體經絡是否通暢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捏一下自己身上的肉,看是否有疼痛感。

2、麻和木

「麻」和「木」也是經絡不通暢的表現,中醫認為它們的病因不同,「麻為氣虛、木為血虛」。如果「麻」重,解釋為氣不足,「木」重則說明血虛,最常見於舌頭、手、足。

舌頭麻木和腦部經絡不暢相關,多發於高血壓、冠心病的老年人群;手臂麻木通常和頸椎部位經絡不暢有關,多發於低頭伏案工作者;足部麻木和腰椎經絡不暢有關,久坐人群很常見。

3、身體發冷

經常雙手、雙腳、四肢發冷說明經絡不通,這是因氣血運輸是否通暢直接決定體溫,只要氣血旺盛,就能夠讓體溫維持正常。所以,身體哪個部位發冷,說明哪個部位出現經絡不通,沒有得到氣血的滋養。

中醫師:身體要經絡通暢 牢記4個動作

1、經常蓮花坐

「蓮花坐」就是雙腿交叉,一腿放在另一腿的膝蓋上,再把雙手放膝蓋上面,手心呈現向上的翻轉模式,使整個身體達到一種拉伸感,經常蓮花坐,能夠讓身體多處的經絡得到活動,從而疏通經絡。

2、多拉筋

《黃帝內經》有言:「筋長一寸,壽延十年。」中醫學說有筋的概念,筋柔韌能拉伸,保證經脈氣血的運行。拉筋養生法正是運用這種原理,以保證身體的健康。堅持拉筋,可以使經絡通暢,氣血運行通達,保持青春。

3、多做手掌向後合十

這個動作很簡單,只需將手掌向後伸展然後合上,伸到背部時和背合併在一塊兒,就能感覺到非常強烈的拉伸感。每天堅持鍛練,上半身經絡就會慢慢疏通。

4、五經梳頭

拿五經梳頭就是張開五指,分別放在前髮際督脈、膀胱經、膽經的5條經循線上。中醫認為:經常梳「五經」能刺激頭上的很多穴位,還可疏通身體5條經絡,從而起到疏通經絡、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

具體操作也很簡單,將指尖立起,用力點按五經10秒,再原地揉20秒。然後指尖放鬆,五指向上移動半厘米,再次用力點按與點揉,反覆如此,自前髮際至後腦杓部位算1次。建議每日做30次左右。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