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很多癌症都怕「這一味」(組圖)

發表:2022-03-2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葵
龍葵可清熱解毒、活血消腫、消瘤抗癌,是中醫常用的治療癌症的藥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龍葵是一種路邊或荒地常見的野菜,是茄科茄屬植物,又名苦菜、苦葵、烏甜菜、烏籽菜、天茄子、牛酸漿。是中醫常用來輔助治療癌症的藥物,功效不容忽視。

龍葵菜的臺語是「黑鬼仔菜」,鄉下很多人小時候會去路邊摘龍葵菜黑色成熟的果實來吃,滋味略顯酸甜可口。

但是果實尚未成熟時是綠色,一般認為綠色的龍葵果實不能吃,有毒性,吃了可能會腹瀉。龍葵的未成熟果和及頂端新梢所含生物鹼含量較紅熟果、成熟葉片增加很多。依據對毒性區分的標準而言,龍葵的半致死劑量均在moderately toxic(500~5000mg/kg)範圍內,故其毒性並不大,可服用。

根據研究發現,龍葵,全草:有小毒。功效為清熱解毒、活血消腫、散結、利尿癰腫,可用於治癌症、丹毒、疔瘡、跌打扭傷、腎炎水腫、癌腫、慢性咳嗽喘痰等。

龍葵成熟的果實能治扁桃腺炎、疔瘡;種子對於明目、鎮咳、祛痰有作用;根有治痢疾、跌打、淋濁、帶下、癰疽腫毒的效果。

龍葵對皮炎、濕疹等有一定療效,還能用於消化系統的癌症,如胃癌、肝癌等,所以對於癌症的治療可以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

龍葵是一種保健藥材,還能活血消腫,幫助身體活血。研究發現,龍葵的成分可提高動物的免疫力,對人也適用。

龍葵還能降血壓,在用龍葵煎劑對狗的試驗中發現,它可以起到降血壓的功效。現代醫學也對龍葵進行很多研究,發現它在血糖和中樞神經方面都有一定的影響,功效強大。

烹調方式

龍葵
採收龍葵的嫩莖葉,以清水洗淨後,建議先川燙後再料理以去除苦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採收龍葵的嫩莖葉,以清水洗淨後,建議先川燙後再料理以去除苦味,可以直接拌醬油(加蒜泥、胡麻油等),趁熱食用;或以麻油、薑清炒;也可以加蒜仁、蝦仁、肉絲煮為稀飯;或作蛋花龍葵湯、魩仔魚龍葵湯,風味皆佳。

1、將嫩莖葉洗淨,清炒或加肉絲炒,因其性寒涼,可加麻油、薑絲以降低其寒性,怕苦的人可先川燙後拌炒調味料,或川燙後直接拌入調味料。

2、以嫩莖葉煮蛋花湯或是肉絲湯,都很可口。

3、煮黑籽仔粥非常美味,用排骨、肉絲、香菇加米煮成鹹粥滋味亦佳,也可加其他食材,最後加入嫩莖葉和菜,煮熟即可。

龍葵蛋花湯

材料:龍葵菜、薑、雞蛋、鹽

作法:

1、龍葵菜洗淨後折成小段,或切小段也可以;薑去皮切絲;雞蛋加點水,打散備用。

2、熱鍋,倒入適量油,可以加點麻油,薑絲爆香後放入適量水,等水滾了以後放入龍葵菜。水再滾後調味,倒入打散的蛋液,關火起鍋。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