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出行亚洲” 5个军事热点国受其影响(图)

作者:高美丽 发表:2022-05-23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拜登和韩国总统尹锡悦5月21日会谈。(图片来源:CC BY-SA 2.0)(16:9)
美国拜登和韩国总统尹锡悦5月21日会谈。(图片来源:CC BY-SA 2.0)(16:9)

【看中国2022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高美丽编译报导)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本周抵达亚洲,访问韩国和日本,该地区面临几十年来最动荡的安全环境。台湾、朝鲜、南中国海、印中边境和千岛群岛在内的热点地区都出现了乌克兰效应,因为俄罗斯的战争加速了地区安全问题,同时提供了亚洲主要参与者每天都在评估的教训。

根据《有线电视新闻网》报导,这些地区以及拜登在每个地点所面临的这不同的军事形势。

台湾

台湾岛距离中国海岸不到110英里(177公里)。70多年来,双方一直各自为政,但这并没有阻止中国执政的共产党(Chinese Communist Party,简称CCP)声称该岛为其所有,尽管它从未控制过该岛。这让其他太平洋大国,尤其是日本,感到警惕。

日本官员指出,他们国家90%的能源需求是通过台湾周围的水域进口的,将日本的经济稳定与台湾的自治联系起来。美国也承诺为台湾提供自卫,尽管不是用美国军队来保卫它。这就是乌克兰的教训,无论是对美国及其盟友,还是对中共。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政治学副教授哈里斯(Peter Harris)本周在为国防优先权智囊团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简单地说,美国领导人要说服中共他们愿意为台湾冒着可能变成核战争的风险非常困难。鉴于拜登总统毫不含糊地拒绝向乌克兰投入美国军队,因为与俄罗斯的核战争威胁迫在眉睫,这一点尤其如此。”

但是,哈里斯认为,北约盟国和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与乌克兰站在一起,通过制裁俄罗斯和为乌克兰提供武器。他说,这可能使中共对在台湾的任何行动保持警惕,因为担心该地区的国家会对北京采取什么行动。他写道:“他们必须毫不怀疑,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和其他国家将被迫在一个扩大的、具有侵略性的中共国的阴影下重新思考其国家安全战略,而这将是拜登在下周的任务之一——统一台湾周边地区,作为对任何中共国好战行为的威慑。”

朝鲜

朝鲜和美国就平壤的核计划进行的谈判在金正恩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峰会失败后陷入僵局之后,金正恩(Kim Jong Un)政权今年进行了创记录的导弹试验。而且有迹象表明,它可能正准备自2017年以来首次试验核武器。

首尔梨花大学(Ewha University in Seoul)教授说:一些观察家认为,朝鲜加大试验力度是为了引起华盛顿的注意并重新开始沟通。他说:“有更多证据表明,平壤专注于提高军事能力,以威慑、威胁和敲诈其他国家。这是俄罗斯在最终入侵乌克兰之前的游戏手册中的一页,为朝鲜半岛提供了一个教训。俄罗斯的侵略表明,战争的代价几乎总是大于和平的代价,这不仅是因为生命的破碎和资源的消耗,而且还因为领导人往往高估他们实现军事和政治目标的能力,而低估了长期的意外后果。”

他还认为,拜登可以通过发挥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伙伴关系的力量来减少来自朝鲜的威胁。他说:“首尔和华盛顿加强威慑力的有效和合理的选择包括恢复联合野战演习,更好地协调国防采购,以及将与东京的三边安全合作常规化。”

千岛群岛

千岛群岛被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被日本称为北方领土,在1945年日本向盟国投降后被苏联军队占领。由此产生的关于谁对这些岛屿拥有合法所有权的分歧使两国关系恶化,导致它们一直未能签署二战和平条约。

但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使东京和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关系上升到二战以来的最高点。这是因为日本基本上遵循西方国家反对俄罗斯的路线,一直在全力谴责这次入侵,包括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对莫斯科实施制裁,甚至向乌克兰军队捐赠物资。

在此之前,俄罗斯已经提高了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地位,包括在日本和俄罗斯之间的水域测试导弹,并与中国海军一起进行了环绕日本大部分地区的演习。国际安全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ecurity Studies)的日本主席沃德(Robert Ward)说:“鉴于所有这些,日本对其北翼的威胁认识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北方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为日本西部创造了沃德所说的“风险之弧”,从北方的千岛群岛,向南到朝鲜的导弹威胁,再向南到中国,在台湾和尖阁列岛/钓鱼岛周围,北京和东京都声称是其主权领土。这是拜登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通过一项共同防御条约,美国承诺保卫日本主权领土的任何部分。在涉及其头号盟友的这些领域中的丝毫动摇都会引起人们对美国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承诺的担忧,包括对仍然担心俄罗斯在欧洲的下一步行动的北约盟友。

南中国海

近年来,中共国对几乎所有130万平方英里的南海的主张一直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紧张关系的来源。但是,乌克兰战争,以及围绕台湾、朝鲜和千岛群岛的日益紧张的局势,使南海的温控器有点下降。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S.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研究员科赫(Collin Koh)指出,在2022年,美国海军似乎已经减少了其航行自由行动(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简称为FONOPS),即美国军舰在中国占领的争议岛屿附近航行。

他说:“看来拜登政府可能已经选择从以前对(中国南海)的军事化关注转向更多基于地缘经济的关注。”他还指出,最近白宫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领导人的会晤产生了经济发展和医疗保健承诺,而不是军事承诺,事实上,最接近安全倡议的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一艘快艇和训练小组,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斗争对北京也有教训。

他还提到,俄罗斯没有获得对乌克兰的空中优势,因此北京在试图保护南中国海南沙群岛链上的军事化岛屿时,很容易面临类似的问题,容易受到拦截,除非他们能够获得空中和海上的优势。“即使中国人可能通过夺取(南中国海)的一些地物而获得最初的优势,但从长远来看,安全地持有这些地物变得不确定。”

印度-中国

印度和中国在喜马拉雅山脉的边界——“实际控制线”(Line of Actual Control,简写是LAC)沿线几十年的对峙,可能是拜登的“亚洲之行”中面临的最复杂的军事问题。

2020年印度和中国军队在LAC上发生的流血冲突将长期以来以俄罗斯为主要武器供应商的印度推向了美国。印度还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结成四国集团。这是一个非正式的国家集团,许多人认为这是为了回击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但新德里与莫斯科的关系历来密切,而且需要保持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军事供应链的完整,因此印度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止步不前,而其他四国成员一直走在前列。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主任潘特(Harsh V.Pant)指出,来自乌克兰的两个因素可能会使印度继续向美国倾斜。

其一,华盛顿及其盟友提供的情报、监视和侦察帮助乌克兰在战场上阻止了俄罗斯,现在又将其击退。潘特说,印度在监测和了解中共国的军事能力方面与美国有类似的理解,而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将推动这一努力;其次,俄罗斯作为印度约一半军事武器的供应商的角色受到了质疑。潘特说,华盛顿及其盟友更有可能成为武器本身的提供者,而且还能帮助印度进行技术转让以制造自己的现代军备。而这将是下周在东京举行的四方领导人会议上达成协议的一个可能途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