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烟火气正在回来” 到底骗没骗人(组图)

作者:格十三 发表:2022-05-18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2022年5月17日,上海静安区(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8日讯】这两天不知怎么了,好像全国各地朋友都在关注“上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上海毕竟还是全国经济金融重镇,全国人民都心系上海动向,期盼我们早日恢复正常,很多外地的朋友昨天看到“上海复商复市”的特大喜讯,立马都给我发来了贺电:

“听说你们解封了?”

“听说上海复工了?”

“听说你们都恢复正常了?”

好家伙,面对这些灵魂拷问我都不好意思回复……

今天是我封控在小区的第62天,我依然在禁足中。昨天上午8点居委要我们做了抗原,10点居委要我们下楼做核酸,下午5点居委又让我们做抗原,就这样,每天就一个目标:找病毒

每天找病毒的次数和吃饭次数一样多。

小区里志愿者的“封控期间足不出户”喊话昨天还换成了蜡笔小新的声音,开始为封控管理添加趣味性了,这是一个进步……

我在里面过得挺好,作息规律,听从指挥。

你问我外面的事,我哪知道啊!你居然还让我给你汇报上海什么复商复市的情况……神经病啊,我不要面子的啊?

复工复市,烟火气逐渐回归,这是必然会发生的。上海这几天感染人数持续下降,好多企业也都陆续开工,连我儿子学校都已经在部署即将到来的返校……这一切都是好消息啊!

但是两个月来,我们封控区居民取得的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一件事:不信谣,不传谣。

我们在里面,对外面眼不见耳不闻,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所以就更不能你说啥就是啥,我们只听官方的啊。

不管你现在跟我说什么,我都会暂时保留意见,然后等辟谣。

不过昨天我没等到辟谣,而且吃饭时还看到了这个,激动得我都噎住了:

上海

也许是太久没有见到过外面的世界了,我对着这些照片仔细端详,直至泪眼婆娑,幻想着其中任何一个地方的那个身影如果是我就好了……

原来外面已经如此炊烟袅袅、生机勃勃了。

一时间,“烟火气”成了上海热词,但也成了一个极具讽刺色彩的词。

上海
上海
上海

烟火气招谁惹谁了啊,这么好的词,却引来这么大反感,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眼下“上海的大多数人没有烟火气,只有在家里静默着生闷气”吧……

上海群众对“充满烟火气的复商复市”的报道不太买账,直接说这是“骗人的”。

上海

朋友圈里更是充斥着不可描述的段子:

上海

再看看网上,到处散落着各种对“上海复商复市”的质疑。他们质疑得还挺到位,我都几乎挑不出毛病……

上海

唉,怎么说呢。

其实这新闻里的每一张图都没骗人啊,它们都来自于上海的金山、嘉定、松江、奉贤、崇明…也可能有市区…等等你触不可及的地方…的某个角落……

图骗人了吗?没有。地方是上海吗?是。这些浓浓烟火气的早餐店、小吃店、菜市场、理发店、超市,它们真实存在吗?没错。

那上海网友骗人了吗?也没骗。我们确实感觉活在平行世界,确实没有解封放行,确实不知道谁复工复产了、哪里复商复市了。

我反思了下,不能因为我们还被封着,我就怀疑人家的烟火气骗人,这就和自己的居委没发过肉就去怀疑别的居委发肉是骗人的一样,我们这一定是嫉妒,纯纯的嫉妒啊。

再说,这样的新闻我们都不是第一次见识了,各位怎么还像长不大的孩子一样浑身都是问号呢。

早在4月中旬,新闻联播里的上海人民早就过上“物资充足的幸福生活”了。

上海

当时的画面里,超市里应有尽有,人们自由地选购,没有哄抢也没有非理性囤积,那也是浓浓的烟火气。

你说这新闻骗人了吗?也没有啊,这不就是真实地在我们上海……的金山吗……虽然离我们大多数人远了点,但如果你说这是“谣言”,那肯定是没道理的。

再往前点也有类似的,比如4月初的这个新闻:

上海

又有人说这新闻报道骗人,哪里骗人了?人家去的小区,就是供应充足,就是安全感满满不行吗。

这小区也确实是在上海,是在上海不就完了,你管它在哪个区,管它占多大比重,管它能不能代表你?

总不能因为你一根菜叶子都没有收到过,就说人家记者的报道是骗人吧?

所以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现在我们应该都学习和领悟了精髓:啥叫实情,啥叫谣言——

凡是好事,只要一个地方有,那就可以等于全有,你说有就不叫谣言。

凡是坏事,只要不是每个地方都有,那就可以等于没有,你说有就是谣言。

我们来个“应用举例”(只是假设性举例哈):

崇明某镇某村某个菜市场复工复市了——崇明有那就可以等于全有——“上海烟火气袅袅升起”就是真的。

浦东某个小区还在封控中一直禁足着——不是全上海每个地方这样——“上海仍在封控中并未复工复市”就是谣言。

现在思路清楚点了嘛?

既然谁也没骗人,那么为啥上海有这么多人在面对这种真实存在的特大喜讯时,第一反应不是欢呼雀跃,不是喜上眉梢,甚至不是期盼、祝福、激动,反而是“你别骗我”?

其实我们都相信上海正在一点点好起来,都知道每一天都有回血迹象,都看到逐渐热闹起来的街道和市场,也都听说了某某朋友已经拿着“出入证”和“购物券”实现了买菜自由……

但是,在我们大多数人眼门前的,离我们更近的,和我们关系更大的,依然还是一个个封闭着的小区、是不间断的核酸和抗原检测、是无休止和杂乱的狗血事件、是无脑的和毫无科学性的防疫手段、是一些手握一点权力就可以嚣张且烂到根的基层管理…..

说真的,当这些东西还在我身边时,我走出这个小区的大门与否,又有多大差别呢?我就算能出去,我的幸福感能有多强?

这份烟火气,别说现在还是遥远的、零星的,代表不了大多数上海人的;

就算已经是大面积的了,我们也会很理性地去看待,不能做好“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思想准备,就这样走向袅袅炊烟去享受烟火气,它尚未能如此轻盈躲闪,尚未能如此值得高歌。

高歌,应该是站在大多数人的利益侧,为大多数人的安全和踏实而动容。

不是看见一个天赋异禀的孩子被名校特招了,就把整个学校吹得天花乱坠,是看不到那些普通的孩子还在日夜兼程,为保留一点点体面而艰难地匍匐前行着吗。

“没有骗人”和“骗人”之间,差的是屡屡失去民心、让人愤怒的“偏差式报道”。我们经历苦难时你没有为我陈述只字词组,所以当你歌颂繁华时我也不认为那与我有关。

新闻里那一星半点的“烟火气”,得不到大多数上海人的欢呼,原因正在于此。

“感同身受”与“无法共情”之间的落差,就是一个结结实实的“信任丧失”。

怎么把这个信任找补回来,应该才是这些所谓“报道”最应看重的事吧。

至于烟火气,我们不差这点,以后自己也能找回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格十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