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殇:他们在演戏(图)

作者:逸林 发表:2022-05-18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5-8/p3144951a62493864-ss.jpg
上海,工作人员在社区周围进行封锁(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我们知道他们在演戏,他们也知道他们在演戏,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演戏,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演戏,但是他们依然在演戏。

今天是上海正式封城的第七七四十九天,市府宣布全市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从今天起分三阶段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6月1日至6月中下旬,也就是封城九九八十一天的时候,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真理与谬误,真实与荒诞,真相与谎言,一体两面,却是天渊之别。

4月29日,上海发布官宣实现首次社会面清零,虽如此,民众心目中的社会面特别是中心城区几近无人。社会面实则是指保供单位和允许营业的党政机关、公安司法、各级医院,还有持通行证上路的公职人员、医护人员、保供物流人员、快递外卖小哥等。社会面清零和城区大面积解封完全不是一回事,只是万里长征路上的一个小目标。

3月27日,上海市府发布关于做好全域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深陷疫情的上海从3月28日沿黄浦江划江而治划江而战,浦东浦西城区各自完全封控5天,以江为界,各封半城,亡羊补牢,未为迟晚。彼时承诺最终解封的那天正值清明节,惟愿到了那一天,气清景明,疫情消散,浦东浦西牛郎织女再相见,争奈疫情凶猛,请君入瓮,一封再封,不觉已逾一月,有好事者于滨江秦皇岛路码头附近传回照片,一个月未养护的外滩竟然荒草杂生,民众哗然,正可谓“外滩生春草,浦江变鸣禽。”

自1843年上海开埠179年来,上海一直商贾云集市井喧嚣,而这些天来整个上海城区一派前所未有的肃静景象,无人清扫的落叶堆满了每条街道。4月7日在回家的路上,于虹桥路偶遇孙总的一行车队,浩浩荡荡,徐徐正从西郊宾馆鱼贯驶出,前面警车开道,车队尾部警车护航。

3月1日,上海始发疫情,3月6日,上海出租车行业开始施行疫情补贴。先是精准防控动态清零,后来升级为地毯式筛查网格化清零,继而压茬推进以快制快,犹记得1990年海湾战争让民众大开眼界,第一次领教了“地毯式轰炸”为何物,虽如此,这春必病瘟的风邪(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亚系变异株)不知究竟有何奥秘,如蔓延的野火一传十十传百势不可当地席卷了整个上海,伴随着全员聚众核酸反复检测引发交叉感染,全民恐慌抢菜社区团建团购推波助澜,上海不得不于3月28日彻底停摆,广泛开展波澜壮阔的整风运动,四应四尽,应感染尽感染,每一天攻坚克难,每一天决战决胜,每一天成功地将民众关在了笼子里。

小区封了之后,大白们拖进来一个专用的移动厕所,每次他们上完厕所,会听到破空而来的极高分贝的冲水的声音,移动厕所正好位于南房间的右前方,除了远处马路上轰然传来的喷雾消毒声,夜深人静听起来尤为刺耳。多日拘禁在家,足不出户,小区成了小动物的天堂,松鼠大摇大摆在靠近北阳台的香椿树枝上追逐窜跃,流浪猫无人投喂,半夜三更凄惨的叫声撕心裂肺此起彼伏,听说还有些地段野狗纵横,出门不幸被咬一时都无处求医。

4月13日,电光闪动,平空响起一声闷雷。出门看到整个城区的街景,犹如世界末日,城市不像河流山川有自净功能,逾两周来满街堆积的垃圾和落叶根本无人清扫,风雨滂沱,马路上积水很深,蹚着水深一脚浅一脚前行,雨水像小河一样流淌。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个体的悲欢只会被淹没在这浩荡的水流声中,少有人会听闻。众帆沉没,而上海是暴风雨中的孤岛,罗曼蒂克正在静默中消亡。上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而苦难属于人民。我热爱这座城市,不是因为它的繁华,而是因为它是我的家乡,是我出生、成长、离别、归来、求学、成家、安居、乐业的地方。

疫情封控逾月,次生灾难和负面报导层出不穷,无时无刻不在刷新民众的认知底线,此处省略千万言,不信谣,不传谣,不辟谣。一切的罪恶都是以爱之名。公元二零二二年,我们这些未亡人仍在踉跄着艰难前行,而有些人永远留在了逝去的这个春天。人类文明史究其本质也是一部人类野蛮史,随便翻开一页看,莫不都是斑斑血痕。历史并不是课本中宣扬的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历史只是致命的自负的人类不会吸取任何教训的倒行逆施循环往复。

四月围城,四月之声,不觉间上海在封控中接连度过了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五个节气。5月4日,小区终于光荣降级为防范区,评为一星“无疫小区”,对于过去一个月来深陷疫情的小区居民来讲,不时因发现一例阳性动辄喜提14天,着实是漫漫抗疫征途上的一大里程碑。曾记否,明代大儒王阳明到达赣州之后为剿灭为害地方多年的宿盗,对“保甲法”进行创造性改革,推行“十家牌”法。在这十户人家中,每天挨家挨户进行侦听核对查验,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就要立即上报官府,如有隐匿不报,一旦发觉,十家连同坐罪。上海疫情爆发至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小区不论少则数百人,还是多则成千甚至超大规模上万人,一人查实阳性,小区全体连坐,解封遥遥无期,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想必王文成公若穿越到现代,定会叹为观止。不作为是最大的罪恶,胡作非为更是罪上加罪,恶上加恶。

四月至今,上海人民社区团建守望互助,在快递悉数关停和强行切断物流主动脉的不利局面下,在各小区团长的领导下,民众广泛开展轰轰烈烈的团购自救活动,资本给扼住了力量的咽喉,市场经济看不见的手无所遁形被牢牢捆住,计划经济配给制王者复古归来,权力寻租上下其手风起云涌,赈灾物资变质过期白白烂掉倒买倒卖良莠不齐如开盲盒,团菜接龙不看品质莫议价高只有套餐大礼包,平日触手可及的鲜奶和鸡蛋居然成了奢品,保供成了一纸空文,劳军联欢晚会因民情鼎沸被迫推迟,假冒伪劣三无产品重出江湖,魑魅魍魉牛鬼蛇神又现人间,人性之恶在制度的缺位下被迅速放大,又经各大小自媒体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病毒式传播。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可乐在小区成了硬通货能易万物,不得已上午喝红茶镇摄心神,下午喝绿茶和玫瑰花蕾茶排毒舒肝,计划解封后买一箱可口可乐,平时只是放着,何以解忧,唯有可乐,日后新常态封控用来照顾心情,再买一个现代牌喇叭,以小博大四两拨千斤用来控制舆情上达天听。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没有身受,何来感同。我们之所以痛苦,是因为生活,热爱我们。

从地段医院出来,没有选择原路返回,而是特意饶了一个大圈,沿着解放路人民路一路青桔骑行,商店超市菜场无一开张,空荡荡不见行人,沿途只有大白和零星几个快递小哥,骑行路过一个个居民小区,听到小区里面大白正用喇叭高声喊话催促居民下楼做核酸,有几个小区门口还有出舱人员拖着拉杆箱左右徘徊,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被新冠感染是可耻的。疫情爆发至今,上海民众提起方舱谈之色变,不怕染疫只怕被拉去方舱,不分青红皂白不论老弱病残孕一视同仁,方舱里人员混杂极易引起交叉感染阴性转阳性无症状转轻症,彻夜灯火通明亦难以保证良好的休息,更有甚者,各行政区方舱建成之初,颇有些人被强行拉到集中隔离点露天野营,着实令人发指,古有苛政猛于虎,今有防疫猛于疫。上海封城逾月,2500万市民禁足禁言删言删帖,每天除了抢菜团菜发愁温饱忍饥挨饿,还遭遇了平生仅见的医疗资源挤兑,全市各大医院统一关停,各级单位以所属街镇为作战半径各自为战,全体医护人员化整为零分散到近76,000个小区参与核酸采样,完美诠释了好钢用在刀刃上;过去的一个多月,正常的配药就医通道受阻,病人和家属备受煎熬,每一次被逼得走投无路,每一次绝地逢生各种方法无所不用其极,120救护车、闪送、饿了么送药、美团买药、美团跑腿、医院挂号配药,网际网络医院线下取药,3种精神类药品、2种前列腺药品、2种白内障眼药水,今天终于第一次实现了药品自由。

前方是开阔的林荫大道,一个多月来草木无人养护只是疯长,满眼只此青绿,初夏明媚的阳光透过细密的树叶间的缝隙洒落了一地,鸟儿在枝头清亮地啼叫,耳旁是自由的风,偶而一两片枯黄的树叶簌簌而下,这一刻,不受训诫,不受禁足,心流激荡,得大自在,顿悟人生如白驹过隙,此心降伏,即是安处,人生不为逃离,方能到达彼岸。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阴冷的天气好不容易一天一天热起来,一度瘫痪的快递外卖也在一天一天艰难地恢复,封城逾月终于开始收到一个月前在京东上订购的东西,刚才下去拿快递,在小区里偶遇那只疫情前被租客遗弃的暹罗猫,发现它竟然瘦得不成猫形,这持续过月的极端封控对于原本依赖人类生存的小动物们亦不啻于一种煎熬。小区划为防范区后,终于有机会下楼在小区内有限有序活动,静默逾月的小区恢复了一线生机,即便如此,小区仍会动态调整时刻提级管理,封控区闭门思过足不出户,管控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防范区强化管控小区行走,从封控区升级到防范区需要两个7天的周期,需要所有小区居民的日夜努力,而从防范区打回到封控区,只需要小区出现一例阳性感染者,甲方乙方解封标准并不对等,然而话语权解释权尽在官家,草民呜呼哀叹为之奈何。日月丽天,群阴慑服;百灵来朝,双羽四足。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争、瘟疫、人祸、危机,2022年也终将加载史册,开启又一个失落的十年,全国统一大市场,全国封控一盘大棋,自此后,不复有北上广深杭一二三四五线城市之分,四方异域,天下一家,全国社会基本面只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划定,本人成份再好也只不过是个防范,每隔48小时还会动态调整。在世界各国与病毒共存逆行陆续开放回归正常生活的今天,我们政治挂帅,独孤求败,掉头而去,另辟蹊径,一骑绝尘,别开一片天地,通过捅治实现统治,通过强制隔离实现极权压制,一切以防疫的名义,一切为了人民。

五月过半,疫情当下的上海,繁花早已落尽,胜利仍在路上,市府号召广大市民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向这隐匿无所不在邪恶无孔不入的病毒吹响冲锋号,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而全面的复工复产乃至浦江两岸通勤通航要到6月,希望届时不再是儿童节的童话。疫情封控两个月来一直居家办公,线上交流工作的时候,大家一致优选但闻其声,一开视频,蓬头垢面,彼此觉得面目可憎,会议进行中时有人告假下楼做核酸,实现一天中仅有的户外行走自由,曾记得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大清帝国有“军机处行走”、“上书房行走”这样的官职,一时兴起查了源起,才知道清朝人喜欢用“行走”这词儿,大约就是供驱使的意思。

疫情终将过去,黎明终将到来,而黎明前也最为黑暗,除了通过黑夜的道路,人们不能到达黎明。自1927年以降,时隔近百年后白色恐怖与时俱进以一种全新的生态重返上海滩,“一人得阳,全楼拉走,甚至全小区强制转运”,“强制入室消杀,完全罔顾科学和事实,杀灭的是仅存的信任和希望,其残暴程度堪比文革的抄家灭门,杀人诛心,莫过于此”,这些不仅击穿了公民最后的尊严的底线,还以法之名凌驾于法律之上,肆意践踏民主与法制,进而侵蚀民有民治民享的立国根基,盛世危言,不可不察!不在静默中爆发,就在静默中灭亡!

我们生活在漫漫寒夜,人生好似长途旅行,仰望天空寻找方向,天际却无引路的明星。飞机轰隆隆从头顶飞过,车水马龙的城市,灯红酒绿人影摇曳,我们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以太阳的名义

黑暗公开地掠夺

沉默依然是东方的故事

人民在古老的壁画上

默默地永生

默默地死去

2022年5月16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