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前景何在?楚王的细腰 道光的补丁(图)

作者:周苓 发表:2022-05-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城
中国特色清零真能带来防疫的全面胜利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四月以来上海人因饥饿而敲打锅碗瓢盆,喊楼声响彻深夜天际。封城清零正向北京逼近。大白们拳打脚踢,生拉硬拽将民众送往方舱隔离,连新生婴儿也不放过。人道灾难不断上演。有专家警告防疫清零政策将导致经济大萧条。中国特色清零真能带来防疫的全面胜利吗?清零战略的结果是什么?北京当局高层执意要的战果无非是大国自信,而红色胜利伴随的大白入室消杀时的财产打劫又为什么会发生?以史为鉴,或许能获得些许启发。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楚灵王偏爱纤细的腰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春秋中晚期,楚国出了一个暴君楚灵王,他杀了楚王熊员自立,开始实施暴政。

据说,这个楚灵王对外连年征战,对内穷奢极欲,却独有一嗜好,偏爱纤细的腰身。墨子:“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说的是:朝中的一班大臣,为讨楚灵王欢心,惟恐自己腰肥体胖而拚命节食,节制腰身。早上起床后,猛吸一口气后把腰带勒紧,扶着墙才站起来。不到一年,满朝文武官员都脸色灰黑。

楚灵王七年,下令征集10万工匠,在都城附近大兴土木,建造章华宫。文献载称其占地四十里,中建高台“章华台”,高三十仞,四周是三千多间亭台楼榭,种上千种奇花异草,另有宫女、园丁和奴仆三千多人,按国王的趣味,他们须将腰束得很细,章华宫因此得名“细腰宫”。宫女们更为取悦国王而节食减肥,营养不良导致生命衰竭。

楚灵王对细腰情有独钟,满朝大臣为投其所好,饿得瘦骨嶙峋,饿死后宫佳丽三千人,楚灵王骄纵而为所欲为,花天酒地,失去了民心,怨声载道中楚国国势走向衰微。

最后,楚灵王带兵攻打徐国,他的弟弟弃疾趁楚王不在宫中发动了叛乱,杀掉了楚灵王的太子和儿子,立公子比为王。新楚王还派人到楚灵王的前线,呼吁军队和大臣们说:新王已立,想活命的都可以回去,官复原职,既往不咎。随即,楚灵王手下作鸟兽散,众叛亲离的楚灵王长叹一声,找了间农舍自缢,结束了一个时代。

道光爱节俭 京城争旧衣


皇上一声令下,全国大兴节俭。(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历史上还有一种勒腰不是真的勒细腰,而是皇上下节俭令。

清朝第八代皇帝道光一上任,就发了一道《御制声色货利谕》,以及道光十一年,发布《御制慎德堂记》,阐明节俭思想。道光帝要求大清上下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家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当时节俭令昭告天下,群臣表面上纷纷表示赞同,高呼万岁,信誓旦旦宣称公务接待时不吃肉。

作为一国之君,道光帝以身作则,将日常节俭到了极致。儿时道光就曾去沈阳故宫,瞻仰努尔哈赤满洲旧风的简朴人生,回到京城,扔掉了所有家俱家中只留下床和桌椅,立志节俭。说不定道光才是史上“断舍离”第一人。

登基后,他不用膳食,让太监去皇城根买四文钱的烧饼果腹,不许宫中夏天消暑吃西瓜,说喝水就好。取消了万寿节、千秋节以及除夕、元旦、上元、冬至的盛宴,难得一次皇后寿宴时,满怀期待开荤的群臣只每人分到一碗白菜汤面。道光不许嫔妃穿金戴银,“衣非三浣不易”,皇上甚至穿着打着补丁的龙袍上朝。在这样的风气下,崇尙节俭似乎成了清朝家法家规。

道光十四年(公历1834年)冬天,道光检阅京城的禁卫军,打量官兵都穿着朴素,仔细看还打着补丁。道光不禁龙颜大悦,当下将主管官员各升一级。

看到官兵穿上补丁就能升官,全国上下人人心照不宣,感情圣上有这般嗜好。臣子们二话不说,到处蒐罗旧衣裳,二手货抢手了、修补裁缝铺生意兴隆了,后来干脆别麻烦了,好好的衣服剪烂了再打上补丁,再后来剪也不剪了,直接把现成的补丁强行缝到衣服裤子上,一层不够再贴一层,层层补丁更显的破旧。没办法,升官之道,慢不得半拍呀。

道光年京城旧货市场火爆,做旧行业门庭若市,连衣衫褴褛的叫花子也能让人多看两眼,好比着样子做旧做烂。

每日上朝,王公贵胄们跪在殿前灰头垢面,不修边幅,散朝时还聚在一起哭穷,三句话不离彼此的节俭之道,打听哪家的白菜卖得便宜,一斤米怎么才能煮出五斤饭,等等。谁还有心商议国家大事,鄙俗不堪犹如丐帮会。

据说曹振镛大学士拜见时故意露出膝盖上的两个大补丁,道光看见以后很高兴。道光膝盖上只有一个补丁,臣子比自己还多一个,忠心可见一斑。他却不知京城中的旧货铺子早已把库存的破烂衣服哄抬高价,专门卖给官员。普通官吏买烂衣服也比买新衣服的价格要贵两倍。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道光帝自生得意的勤俭政策,没能应对治理官场贪腐。例如,负责执掌宫廷事务的内务府,最会偷梁换柱。有一回,道光帝的裤子就打个补丁,内务府开账三千两,道光大怒,内务府大臣回复说,皇上裤子是上好的湖绉(浙江湖州出产的著名丝织品),补丁是苏州名匠打的,手艺好自然工费高。而且从大运河一路还需要专人专队护送,三千两还是省着花的呢。道光无言以对,从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他自己修建陵寝,一建一拆一运,耗费民脂民膏两百万白银。

皇上一声令下,全国大兴节俭,然而表面上节俭的功夫不过是讨皇上的欢心。官员的贪欲,除了搜刮民财,还压榨下属,陋规盛行。当道光帝支持黄爵滋、林则徐等人严禁鸦片的主张时,竟发现大批官吏为中饱私囊而大肆包庇、参与鸦片走私。

道光年间,广东碣石镇右营千总黄成凤在海上查获鸦片走私船后,常把走私犯释放,将鸦片留下,运去别处贩卖,从中牟利;两广总督李鸿宾派巡船捉拿鸦片商,这些巡船每月收受贿银三万多两,将走私船只放行。

那些所谓的节俭都是形同虚设,吏治的腐败,加剧清朝的颓势,道光二十年(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道光和英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英南京条约》。大清王朝呈现亡国之相,摇摇欲坠即将油尽灯枯。

结语:

目前,清零已经不是防疫,而成了上面一声令下,底下不惜牺牲一切代价去执行的整人运动。清零有理,防疫无罪成了大白们堂而皇之欺压民众的口号。白卫兵们为什么底气这么足?因为身后有地方政府,各界官员官官相护,层层包庇。只为官运和政绩,不为百姓死活,这样的清零政策,中国政府仍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再坚持下去,中国和全世界隔离的日子不远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