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断崖式下跌 青年失业率史无前例至18%(图)

发表:2022-05-17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年失业率史无前例至18%
青年失业率史无前例至18%。(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17日,中国发改委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4月各项官方经济数据大幅下滑,特别是青年失业率飙升至18%,就业难题凸显。

5月17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召开5月份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孟玮在会上表示,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是受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中国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全线大幅下滑,多项指标更陷入负增长境地,凸显中国因疫情而采取封城等措施而付出的巨大代价。

5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远低于前值(下降3.5%)和预期(下降5.4%);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意外下降2.9%,前值和预期则是各增长5.0%和1.0%;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6.1%;此外,1-4月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走低至6.8%,低于预期的7.2%。

汽车产量比上年同月下降逾4成;由于供应链中断,零部件和原材料采购陷入停滞;中国的发电量也减少4.3%。

受封城措施影响,服务业也明显低迷。4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6.1%,降幅相比3月(0.9%)扩大。

有估算认为,在采取严格封城措施的上海市,零售业销售额的下滑达到40%。

4月份调查失业率上升至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青年失业最为严峻,16-24岁年龄段的青年人群失业率冲上18.2%,创有统计纪录以来最高。

接下来,即将进入毕业季,中国青年人失业情况恐将更为严重。根据统计,2022年应届毕业生有1076万人,但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调查,只有46.7%应届毕业生拿到应聘资格,等于有一半的人毕业即失业,为了争取职位,55%应届毕业生降低薪资期望。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官方只统计高校毕业生,其中不包括数百万的中专、职高和技校等中等教育应届毕业生。

例如,在2000年,出生人口1771万,今年高校毕业生1076万人,除去死亡等因素,仍有数百万人需要就业。

特别是官方所说的灵活就业人群,没有被纳入失业统计。

3月8日,官媒《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文章称,送外卖代表的是灵活就业、三产就业。

这引起民愤,认为这是官方掩盖就业难的花招儿。

“灵活就业”一词见于中国官方文件,实际上就是自由职业者或半失业的代名词。由于中国2年来受COVID-19疫情影响,众多企业倒闭、裁员,不少人因就业不易,转而投入网约车、送外卖等自由职业,而官方不断粉饰失业的真实情况。

例如,官媒《中新社》宣传称,“选择灵活就业不等于找不到工作,也不是随便‘打零工’,而是一种全新的就业模式。”

这招到了中国民众普遍的批评,认为官媒似乎想要将年轻人求职无门下的“灵活就业”合理化,是推卸责任的手法。更有人怀疑,官媒在鼓励年轻人投入网约车、送外卖等“灵活就业”领域?在如今经济景气欠佳,民众对未来展望普遍保守甚至悲观下,便引发了众怒。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