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斷崖式下跌 青年失業率史無前例至18%(圖)

發表:2022-05-17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年失業率史無前例至18%
青年失業率史無前例至18%。(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17日,中國發改委稱,經濟下行壓力加大。4月各項官方經濟數據大幅下滑,特別是青年失業率飆升至18%,就業難題凸顯。

5月17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召開5月份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孟瑋在會上表示,5月16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4月份主要經濟數據。總的來看,中國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和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特別是受新一輪疫情和國際局勢變化的超預期影響,經濟新的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中國4月份主要經濟數據全線大幅下滑,多項指標更陷入負增長境地,凸顯中國因疫情而採取封城等措施而付出的巨大代價。

5月16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1%,遠低於前值(下降3.5%)和預期(下降5.4%);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意外下降2.9%,前值和預期則是各增長5.0%和1.0%;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6.1%;此外,1-4月不含農戶的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走低至6.8%,低於預期的7.2%。

汽車產量比上年同月下降逾4成;由於供應鏈中斷,零部件和原材料採購陷入停滯;中國的發電量也減少4.3%。

受封城措施影響,服務業也明顯低迷。4月服務業生產指數下降6.1%,降幅相比3月(0.9%)擴大。

有估算認為,在採取嚴格封城措施的上海市,零售業銷售額的下滑達到40%。

4月份調查失業率上升至6.1%,創2020年3月以來新高。青年失業最為嚴峻,16-24歲年齡段的青年人群失業率衝上18.2%,創有統計記錄以來最高。

接下來,即將進入畢業季,中國青年人失業情況恐將更為嚴重。根據統計,2022年應屆畢業生有1076萬人,但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調查,只有46.7%應屆畢業生拿到應聘資格,等於有一半的人畢業即失業,為了爭取職位,55%應屆畢業生降低薪資期望。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官方只統計高校畢業生,其中不包括數百萬的中專、職高和技校等中等教育應屆畢業生。

例如,在2000年,出生人口1771萬,今年高校畢業生1076萬人,除去死亡等因素,仍有數百萬人需要就業。

特別是官方所說的靈活就業人群,沒有被納入失業統計。

3月8日,官媒《中國青年報》發表評論文章稱,送外賣代表的是靈活就業、三產就業。

這引起民憤,認為這是官方掩蓋就業難的花招兒。

「靈活就業」一詞見於中國官方文件,實際上就是自由職業者或半失業的代名詞。由於中國2年來受COVID-19疫情影響,眾多企業倒閉、裁員,不少人因就業不易,轉而投入網約車、送外賣等自由職業,而官方不斷粉飾失業的真實情況。

例如,官媒《中新社》宣傳稱,「選擇靈活就業不等於找不到工作,也不是隨便‘打零工’,而是一種全新的就業模式。」

這招到了中國民眾普遍的批評,認為官媒似乎想要將年輕人求職無門下的「靈活就業」合理化,是推卸責任的手法。更有人懷疑,官媒在鼓勵年輕人投入網約車、送外賣等「靈活就業」領域?在如今經濟景氣欠佳,民眾對未來展望普遍保守甚至悲觀下,便引發了眾怒。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