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方政府4月财政收入大幅缩水(图)

发表:2022-05-17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财政 收入 地方政府 疫情
中国多地方政府4月财政收入大幅缩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受疫情影响,中国近期多项经济数据均表现不佳,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也大幅缩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超过30个城市出现财政数字下滑的情况,其中包括苏州、深圳等大城市。

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滑的问题就陆续浮现。今年由于COVID-19疫情多点爆发,经济活动更是受到严重冲击,也加剧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滑的问题。不仅财政规模较小的城市,很多工商业发达的大城市也难以幸免。

据《第一财经》报导,中国多个省市近期陆续发布今年前4个月的财政收支资料。截至5月16日,前4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苏州、深圳、吉林、温州等15个省市,4月收入无一例外呈现增长趋缓。其中,13个地方财政收入下滑,苏州4月财政收入几近腰斩,吉林省和温州市的降幅更是超过70%。

深圳是中国财政收入排名第3的城市,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1~4月,深圳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309.8亿元,而第一季度深圳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054.5亿元,相当于4月份深圳的财政收入仅为255.3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44.2%。

《财新》根据地方政府公布的数据计算,4月份,苏州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39.6亿元,同比下降49.6%,其中税收收入为125.3亿元,降幅高达51.3%。温州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更是锐减,分别下降74.5%和84.2%。

还有不少城市4月份的财政收入下跌幅度超过了30%。南京4月份的财政收入仅为95亿元,同比下降54.9%;杭州的财政收入为154.3亿元,同比下降37%;宁波的财政收入为118亿元,同比下降36.1%。

其他20~30个收入规模相对较小的城市,多数4月财政收入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其中税收收入下滑的幅度更大。

“天钧政经”团队研究认为,近年来,地方政府由于贪腐、巧立名目花钱等因素,导致财政不足的问题一直都比较严重。中央一般会拿走超过中央政府实际需求的税收,然后通过中央转移支付来控制地方政府,每个省市都会获得返还,但是获得的返还资金多少不同。

“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财权上收,事权下放,是最近十年来中央和地方矛盾的焦点。中央政府掌控七成的财权,而地方政府恰恰相反,活干的多,钱却越来越少。地方政府的收支都严重依赖于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税收返还等。中央看哪个省市财政困难,都会拨款过去,哪个地方的官员经常到北京和财政部、发改委等官员拉关系,就会获得比较多的拨款。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