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欧洲还有多少中立国?(图)

发表:2022-05-16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中立国瑞士
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中立国瑞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芬兰瑞典俄乌战争而改变军事不结盟的政策,先后宣布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NATO)。至此,欧洲中立国还剩下7国:瑞士、奥地利、爱尔兰、摩纳哥、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和马耳他。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5月15日,在赫尔辛基总统府举行的联合新闻记者会上,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总理马林(Sanna Marin)正式宣布该国将正式申请加入北约(NATO)。从而改变了芬兰已经实施75年军事不结盟政策。

芬兰总理马林说:“希望下星期我们能与瑞典一起提出申请(加入北约)”。

5月15日晚,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宣布同意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一次特别党派会议后,瑞典首相马格达莱娜·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说,瑞典与芬兰联合申请加入北约,这是最好的保障国家安全的选择。

法新社报导称,芬兰、瑞典决定申请加入北约,此举是今年2月下旬俄乌战争爆发的直接后果,这场战争促使两国重新考量其国家安全需要。

欧洲中立国现状

英国路透社报导,俄乌战争导致瑞士、奥地利等欧洲国家重新考虑自己“中立国”的地位。

作为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中立国,瑞士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瑞士国防部安全政策主任普里(Paelvi Pulli)称,瑞士国防部正在拟写一份国家安全选项报告,将瑞士与北约联合军事演习、高层政府官员与高级将领定期进行会晤等列入报告。预计9月底之后递交政府内阁审议。

瑞士国防部长阿姆赫德(Viola Amherd)在访问美国时表示,该国不需加入美国为首北约,但双方可以进行更密切合作。

奥地利总理内哈默(Karl Nehammer)公开宣称,奥地利没有改变国家安全地位的计划,但该国强烈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爱尔兰总理马丁(Michael Martin)表示,爱尔兰在军事方面是中立国,在政治方面并非持有中立的立场。爱尔兰支持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也向乌克兰提供一些非致命性的武器援助。

除了上述中立国外,欧洲还有摩纳哥、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和马耳他保持“中立国”地位。

摩纳哥自1945年以来就是中立国;列支敦士登是自1868年解散军事组织以来保持中立。

圣马力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宣布中立,1944年该国向轴心国宣战期间曾放弃中立。

前不结盟运动成员国马耳他,是从1983年与意大利完成条约保障的中立政策之后保持中立国地位。

中立国,在发生武装冲突时,对交战的任何一方都不采取敌对行动的国家,分为战时中立国和永久中立国两种。在海牙第五公约《中立国和人民在陆战中的权利和义务公约》和第十三公约《关于中立国在海战中的权利和义务公约》条款中,对于中立国的权利和义务作出了规定,与不结盟是有区别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