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 歐洲還有多少中立國?(圖)

發表:2022-05-16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社會普遍公認的中立國瑞士
國際社會普遍公認的中立國瑞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芬蘭瑞典俄烏戰爭而改變軍事不結盟的政策,先後宣布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NATO)。至此,歐洲中立國還剩下7國:瑞士、奧地利、愛爾蘭、摩納哥、聖馬力諾、列支敦士登和馬爾他。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5月15日,在赫爾辛基總統府舉行的聯合新聞記者會上,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總理馬林(Sanna Marin)正式宣布該國將正式申請加入北約(NATO)。從而改變了芬蘭已經實施75年軍事不結盟政策。

芬蘭總理馬林說:「希望下星期我們能與瑞典一起提出申請(加入北約)」。

5月15日晚,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黨宣布同意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在斯德哥爾摩舉行一次特別黨派會議後,瑞典首相馬格達萊娜·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說,瑞典與芬蘭聯合申請加入北約,這是最好的保障國家安全的選擇。

法新社報導稱,芬蘭、瑞典決定申請加入北約,此舉是今年2月下旬俄烏戰爭爆發的直接後果,這場戰爭促使兩國重新考量其國家安全需要。

歐洲中立國現狀

英國路透社報導,俄烏戰爭導致瑞士、奧地利等歐洲國家重新考慮自己「中立國」的地位。

作為國際社會普遍公認的中立國,瑞士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參與對俄羅斯的制裁。瑞士國防部安全政策主任普里(Paelvi Pulli)稱,瑞士國防部正在擬寫一份國家安全選項報告,將瑞士與北約聯合軍事演習、高層政府官員與高級將領定期進行會晤等列入報告。預計9月底之後遞交政府內閣審議。

瑞士國防部長阿姆赫德(Viola Amherd)在訪問美國時表示,該國不需加入美國為首北約,但雙方可以進行更密切合作。

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公開宣稱,奧地利沒有改變國家安全地位的計劃,但該國強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愛爾蘭總理馬丁(Michael Martin)表示,愛爾蘭在軍事方面是中立國,在政治方面並非持有中立的立場。愛爾蘭支持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也向烏克蘭提供一些非致命性的武器援助。

除了上述中立國外,歐洲還有摩納哥、聖馬力諾、列支敦士登和馬爾他保持「中立國」地位。

摩納哥自1945年以來就是中立國;列支敦士登是自1868年解散軍事組織以來保持中立。

聖馬力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宣布中立,1944年該國向軸心國宣戰期間曾放棄中立。

前不結盟運動成員國馬爾他,是從1983年與義大利完成條約保障的中立政策之後保持中立國地位。

中立國,在發生武裝衝突時,對交戰的任何一方都不採取敵對行動的國家,分為戰時中立國和永久中立國兩種。在海牙第五公約《中立國和人民在陸戰中的權利和義務公約》和第十三公約《關於中立國在海戰中的權利和義務公約》條款中,對於中立國的權利和義務作出了規定,與不結盟是有區別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