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一心人 白头不相离”是谁写的?(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22-05-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悉,“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这诗句是由才女卓文君所写。
据悉,“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这诗句是由才女卓文君所写。(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这两句,可谓吸引无数人的目光,令人心有戚戚焉,但它是出自谁之手呢?据悉,这一首诗名为《白头吟》,其作者正是生活在西汉年间,容貌娇美、喜欢音乐的大才女卓文君白头吟》的内容,反映了作者对纯洁忠贞爱情的追求,比喻男子汉大丈夫本应堂堂正正,正义凛然,何必贪恋财色。

卓文君,西汉蜀郡临邛(今四川邛崃县)人,大约生活在纪元前179至前117年之间。大商人卓王孙之女,十七岁而寡,司马相如落魄归蜀,被邀至卓家作客,席间相如弹奏一曲《凤求凰》,当时吸引了文君躲在门后看他,不由得为其气派、风度和才情而倾倒。两人遂共同逃往成都,无以为生,不久又返回临邛,当垆卖酒。卓王孙深以为耻,遂分给她奴僮财物,令她仍去成都。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在民间流传很广,后世小说、戏曲,曾取为题材,而《白头吟》更成为传唱爱情的绝佳之作。

《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嫋嫋,鱼尾何徙徙。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这首诗的大意是说:爱情本应该洁白得如山上积雪,明亮得如云间明月。
听闻你变了心,特来向你表示断绝。
今天是最后一次相会饮酒,明天一早就在御沟旁分手。
今后我独自沟边散步,看那沟水东西分流。
悲凄啊悲凄,出嫁不须哭啼。
但愿嫁得一位心上人,两人白头到老,永不分离。
男女情投意合如同钓竿那般柔长而有节奏地摆动,如同鱼尾那般似濡湿羽毛地灵动。
大丈夫本应注重正义,何必那样贪求金钱和权利!

赏析 

这首诗最早见于《玉台新咏》,题作“皑如山上雪”,被《乐府诗集》收进《相和歌辞・楚调曲》中。

根据《西京杂记》记载,司马相如显达为官后,喜新厌旧,“将聘茂陵人女为妾,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自绝,相如乃止。《古诗源》也认为此诗出自卓文君之手。不过,有研究者怀疑此作是出于假托。话虽如此,世人对此诗的艺术成就,多给予极高评价。例如:元代刘履云:“格韵不凡,托意婉转,殊可讽咏。后世多有拟作,方其简古,未有能过之者。”(转引自徐师曾《乐府明辨》卷三)清代学者成书倬云:“此诗看他自起自落,古趣盎然,无一语作扭捏态,便非后来闺秀所及。”(《多岁堂古诗序》)

针对《西京杂记》里的“文君作《白头吟》以自绝”之说,虽然我们已经无从查考其真伪,可信度有多少,但《白头吟》反映的,正是对爱情的追求和态度,包括对世俗的看法,这些思想恰恰跟卓文君的思想和性格相吻合。在诗的作者看来,爱情本就应该纯洁得像高山上的白雪,像云中的皎月,可是现在却遇上了丈夫变心。她在自己将被遗弃之前,毅然主动提出与之决绝,毫无委屈求存、执意要待在丈夫身边的意思。这在当时来说,绝非一般弱女子所能为之。

卓文君追求的是纯洁的爱情,如果真像《西京杂记》之说,相如要额外纳妾的话,她是绝不会甘心委屈自己、强迫自己忍受丈夫的多情的。在诗里,作者对负心的丈夫虽然加以谴责,有怨有怒,但语气都是比较缓和的,也不乏规劝之意。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一名追求纯然爱情的女子,既决绝又不舍、怨恨又抱着期望的深沉且复杂的思想、感情。

这样的感情,在卓文君身上不是不可能产生的,毕竟她与相如是自愿结合、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夫妻,因此不会全然没有留恋;何况正如诗中所写的,对丈夫的“两意”只是“闻”而已,被弃尚未构成事实呢!因此,如果不是由卓文君创作了这一首《白头吟》,而是后人的假托,那么这样的假托就“托”得绝妙,几乎达到以假乱真、让后人初读即无所疑的程度。

这首诗,情辞凄婉动人,表现手法巧妙,“妙在从人家嫁娶时凄凄啼哭,凭空指点一妇人同有之愿,不着己身说,而己身已在诗里,最为灵警。”(清代张若谷《古诗赏析》)

此诗语言朴素无华,带有乐府民歌色彩,如借鱼之贪饵,喻男子之贪色,劝其当重意气,贵乎一心,不用钱刀。此一收尾,破其“两意”。那么自然,那么恳切,使心具“两意”者,读之也觉汗颜。意正词警,遂成名言!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