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婚姻危机?卓文君一首诗传唱千年(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21-09-09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卓文君
清赫达资画丽珠萃秀册-卓文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出自西汉才女卓文君的《白头吟》。诗中反映出作者对纯洁忠贞爱情的追求,喻男子汉大丈夫本应堂堂正正,正义凛然,何必那样贪恋财色。

卓文君,西汉临邛(今四川邛崃)人,是西汉四川巨商卓王孙之女。她貌美有才气,喜好音律且善鼓琴,是当代的才女。十六岁时就嫁给父亲同业人之子董家,可婚后没几年即丧夫,只好回归母家。

返回母家的卓文君,仍不断的有许多富商名流向她求婚,她都不中意。有一天,她无意中看到来家中作客的司马相如。当时,司马相如还只是一名小常侍,因得不到汉景帝的赏识,于是讬病辞职,回四川成都闲居。这一天,司马相如应邀到富商卓王孙家赴宴,主人知司马相如不但诗文好、琴技更是绝佳,于是力邀司马相如演奏一曲。不知是缘份抑或是司马相如早已倾心卓家小姐,当天他弹唱了一首《凤求凰》,曲中直率、热情洋溢的措辞,措合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这段浪漫姻缘。

原是富家千金,跟随穷书生司马相如回到成都之后,发现司马相如家里一无所有,只好变卖所有家当,开了一间小酒铺。卓文君亲自当掌柜卖酒,司马相如则兼打杂工作,生活相当清贫。后来还是卓文君的父亲知道爱女的情形后,接济了许多银两,并将卓文君的嫁妆补送过来,他们的生活才有所改善。

后来,汉武帝即位,司马相如受皇帝赏识,拜官加爵,春风得意。由于武帝下诏,所以司马相如必须与卓文君暂别,一晃就是五年。这五年当中,司马相如飞黄腾达,但也渐沉迷逸乐,乃至有了要纳茂陵女子为妾的想法,因此对卓文君更加疏远冷淡。卓文君日夜盼着丈夫的家书,没料到盼来的家书却只写着十三个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卓文君一看便明白丈夫的意思:数字中缺“亿”,即表示丈夫对她已无情“意”。

卓文君毕竟不是一般女子,她对丈夫的无情无义虽然痛心,但也理智的表达了她的不认同、不接受,并表示将与另结新欢的丈夫诀别。她回了一封信给司马相如,这就是后世流传的这首楚调曲《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嫋嫋, 鱼尾何徏徏。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今译】

爱情本应洁白得如山上的积雪,
明亮得如云间的明月。
闻说你变了心意,
特来向你表示断绝。

今天最后一次相会饮酒,
明天一早就在御沟旁分手。
今后我独自沟边散步,
看那沟水分东、西而流。

悲凄啊悲凄,
出嫁不须哭哭啼啼。
但愿嫁得一个心上人,
白头到老,永不分离。

钓竿是何等柔长飘逸,
鱼儿是何等灵动活喜。
大丈夫本应注重正义,
何必那样贪求金钱和权利!

卓文君在信末还附上了《诀别书》:

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据说,司马相如读了信之后,想起两人当初的夫妻恩情,便打消纳妾的念头。坚强而又聪慧的卓文君不哭不闹,以一首《白头吟》外加《诀别书》,就化解了一场婚姻危机。而卓文君写下的《白头吟》和诗中最有名的这句“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也穿越千年,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