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风范 李白写诗谢老妪赠饭(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9-03-0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大诗仙李白。(绘图:Winnie Wang /看中国 )
唐代大诗仙李白。(绘图:Winnie Wang /看中国 )

诗仙李白,喜欢到全国各地去游历,写诗。有一天,他来到安徽铜陵的五松山下。天快黑了,又饥又渴,附近又没有客店,便到一户农家投宿。屋里只有一位老太太,生活十分贫寒。当她知道来的是大名鼎鼎的诗人李白时,就把家里仅有的雕胡(菰米)做成饭,热情地招待李李白十分感动,便写了一首感谢老太太的诗:

我宿五松下,寂寥无所欢,

田家秋作苦,邻女夜春寒。

跪进雕胡饭,月光照素盘,

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

诗的大意是:

我投宿在五松山,

心里觉得郁闷不欢。

想到农民秋天在地里干活,劳苦辛酸,

邻家的妇女在寒夜舂米,形只影单。

老妈妈给我端进来一碗雕胡饭,

明月照着这个盛着素菜的白盘。

我心里实在感愧不安,

一边吃,一边流泪,致谢再三!

这位笑傲王侯的“诗仙”,对有钱有势的达官贵人,不趋炎附势,保持高洁的心境以及“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气节,而对贫苦的老百姓,却这样体贴和挚爱,表现出诗人高尚的情怀。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